創作內容

4 GP

地球防衛少年 人性的黑暗與諷刺

作者:流雲孤風│地球防衛少年│2009-10-28 02:07:04│巴幣:4│人氣:2774
地球防衛少年 原名ぼくらの(我們的)
這部最近才剛看完 他成功讓我流下三次男兒淚
真是太感人了
 
故事大綱:
十五位因為參加夏季學校而認識的少年,在海邊的洞窟裡遇見了一名自稱可可培里的男子。
可可培里向少年們提出了是否願意參加一場遊戲的意願,
契約內容是操控巨大機器人對抗十五名敵人,一但失敗地球將隨即毀滅!
少年們原以為不過是個電腦遊戲,沒想到當天晚上,一架巨大且漆黑的機器人聳立在他們前面!
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好了,因為人物蠻多的,所以直接用維基的加我的補充
基亞斯Zearth
全長500米的未確認戰鬥兵器,從可可貝利「遊戲」契約完時突如其來地出現在14人的少男少女之謎樣存在。有機器人都會的激光束,臉上有閃爍著14人生命的眼痕。之於名字由於是拯救地球的機器人而命名,外觀層層裝甲有如武者一般的人型。
全身上下擁有雷射發射源(實際上應該是粒子射線之類的),機體內部有許多隙間(藏屍用?),可以依照喜好而切斷某些部位(手、頭部等等)。雖然肉搏戰很強,但是在寬治(漫畫版)一戰後了解到其實有致命的弱點--搜索敵人只能用肉眼搜索,遇到遠程狙擊型的敵人幾乎無能為力,或是利用煙霧奪走其視線也沒輒。以駕駛員的生命力為動力,每打一場一定要死去一個人。
可愛姆西(コエムシ 配音員:石田彰)
譯名還有肥蟲或肥料蟲,真正身份為洋子的哥哥(以前是這場遊戲存活下來的駕駛員,之後被變成那個樣子)。把戰鬥和Zearth相關的知識教给孩子们的指導者。
看起来是一個老鼠布偶。性格殘忍,說話也很衝。是掌握了作品的謎的關鍵人物。各個機器人似乎都有和他一樣的指導者。擁有超越了現代科學的知識和技術,就連機器人對戰的意義也知道。
有時候會看到他和洋子秘密的交談。在漫畫版中後期成了駕駛員的支援與協助人員,
時常協助自己人對敵對機器人的作戰計畫(寛治篇、可奈篇與宇白篇)
最後更與宇白交換身分成了下一個地球的第一位駕駛員(第16名駕駛員?)

中間那位
和久隆(和久 隆(わく たかし) 配音員:阪口大助)
通稱:ワク。中學1年/身高155公分/B型。善於鼓勵大家的情绪。性格開朗活潑。
足球的愛好者。最初的操作者。第一次以踢擊破壞敵人後破壞要害獲勝。

小高 勝(小高 勝(こだか まさる) 配音員:保志總一朗)
通稱:コダマ。中學1年/身高145公分/O型。建設業社長的兒子,對父親非常尊敬。
為第二場的駕駛員,相信人是有區分等級的,但於戰鬥中意外壓死自己的父親而崩潰。

矢村大一(矢村 大一(やむら だいいち) 配音員:杉田智和)
通稱:ダイチ(大地)。中學1年/身高150公分/A型。重視家庭的正直的少年。家庭貧窮。
戰鬥前先安置好弟妹後上場,死後讓肥料蟲將自己的屍體藏起來免得弟妹傷心。

半井摩子(半井 摩子(なからい まこ) 配音員:井口裕香)
通稱:ナカマ。中學1年/身高150公分/A型。正義感强,認真,像班長的類型。
擅長裁縫,戰鬥前聽到母親對於自己的想法後,毫無遺憾的去戰鬥,
因為基亞斯的手太長而讓手變短來應敵。

加古功(加古 功かこ いさお 配音員:藤田圭宣)
通稱:カコ。中學1年/身高150公分/B型。對千鶴有意思,動畫裡是跟千鶴和切江同校。
對於駕駛基亞斯抱持著恐懼感,想在死前一嚐禁果而意圖侵犯千鶴,
被千鶴推下樓梯後,來不及離開水族館而被掉落的水泥塊壓死,
十五位少年裡唯一簽下契約卻沒有駕駛基亞斯的人。

本田千鶴(本田 千鶴(ほんだ ちづる) 配音員:高梁碧)
通稱:チズ)(地圖)。中學1年/身高150公分/AB型。淑女的類型,特徵是愛哭痣。
與自己的老師曾發生不倫戀,加古死後,因對加古抱持著歉意而擔任下一位駕駛員,
死前的動作似乎暗指了體內有了另一個生命。

門司邦彦(門司 邦彦(もじ くにひこ) 宮田幸季)
通稱:モジ。中學1年/身高150公分/AB型。沉着冷静,脑子轉得快,在女生中很受歡迎。
戰鬥結束後將自己的心臟捐給了朋友,他也是指出了敵人的身分的提示的人。

阿野万記(阿野 万記(あの まき) 配音員:比嘉久美子)
通稱:マキ。中學1年/身高145公分/O型。對軍事有濃厚的興趣,性格像男孩子。
Zearth的命名者。孝美的好友,同时和可奈的關系不错。在故事開始的时候,她的弟弟快要出生。
戰鬥時解開了敵人的身分與整場戰鬥的用意,最後看到自己剛出的弟弟後安穩的死去。

切江洋介(切江 洋介(きりえ ようすけ) 配音員:淺沼晉太郎)
通稱:キリエ。中學1年/身高140公分/A型。沈默寡言,性格十分內向。
第一次面對的敵人自我了斷,第二次則展現了高超的駕駛技術。

古茂田 孝美(古茂田 孝美(こもだ たかみ) 配音員:能登麻美子)
通稱:コモ。: 中學1年/身高155公分/A型。與年龄不相應的成熟的性格。漫畫版中父親是國防軍的軍人(海军上校)。和万纪是同一所学校。動畫版中父親是反對黨議員,因為基亞斯的事而遭到暗殺。

往住愛子(往住 愛子(とこすみ あいこ) 配音員:牧野由依)
通稱:アンコ(水餃餡)。中學1年/身高150公分/B型。给人以洗練感覺的少女。父親是主播。
戰鬥前父親發生醜聞而讓生活一瞬間翻轉,最後與大家談過後勇敢的踏上戰場。

吉川寛治(吉川 寛治(よしかわ かんじ) 配音員:野岛健儿)
通稱:カンジ(漢字)。中學1年/身高160公分/O型。15人之中身材最高,和宇白順同校。
在他的戰鬥中了解到基亞斯程式的危險性,也就是一但想破解基亞斯的技術,
基亞斯程式就會將該地球的能量傳送到遊戲支配者那。

町洋子(町 洋子(まち ようこ) 配音員:三瓶由布子)
通稱:マチ。中學1年/身高145公分/B型。特征是雀斑。同時他也是肥蟲的妹妹。最後代替可奈成為駕駛員,並殺了自己的哥哥。戰鬥後死在一片雪白中

宇白順(宇白 順(うしろ じゅん) 配音員:皆川純子)
通稱:ウシロ。中學1年/身高150公分/A型。没什么表情,粗暴。比较不通人情。
講話常常很衝,但一路看著大家的戰鬥後,最後決定犧牲他自己来結束這場戰鬥。

宇白可奈(宇白 可奈(うしろ かな) 配音員:阿澄佳奈)
通稱:カナ。小学4年/身高130公分/O型。唯一的小學生,宇白順的妹妹(血緣上是表兄妹)。經常被哥哥欺負。並沒有訂下參加遊戲的契約。但最後差點定下契約,不過被他哥哥所救。
 
這部說實在的,相當的黑暗且殘酷,
將一個人面對死亡時的人性描寫得很當現實,
好幾個孩子在剛被選上時,都會質疑為什麼是我?我為什麼要背負如此沉重的責任?
以剛上國中的這些孩子而言,保護地球這個詞實在太過於遙遠,
但他們一把保護的對象換成家人時,那責任一瞬間更顯得其真實沉重!
而每個孩子們也有著不同的背後故事,其反應出孩子們在面臨死亡時的不同反應。
 
十五個敵人實際上是代表十五個不同的地球,
很多敵人也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地球而戰,在這沒有善惡之分,都只是為了生存而奮戰的人們。
其實還滿常出現敵方的狀況跟我方相呼應,
像小高戰鬥時毫不猶豫的踏碎街道前進,敵人卻是有所顧忌而礙手礙腳的,
孝美的父親遭到意圖利用基亞斯技術的財團暗殺,
對方卻為了生存而挖了個陷阱以幫助自己的機器人獲勝。
同樣都是人類,卻有著不一樣的行動,對人的自私作出了相當大的諷刺。
 
漫畫版的部分,還有出現捲入戰鬥的受災戶為了報復而放火燒了其中一位孩子的家,
看到這我猜想如果他家沒事,他還會放火嗎?
人在平時只要不牽涉到自己就毫不關心,一但被捲入卻是哭天喊地的,
這也是對於人們常漠視看似與自身無關,最後卻牽連自己的一種諷刺。
動畫後期出現的財團則是人性的貪婪,明明就被告知了基亞斯系統的危險性,
卻依然想要靠他賺取自身的利益,而看不清會帶來的危險。
 
這部我寫不出精闢的討論,因為我看得還不是很深入,
但至少看出了他意圖表達的一部分涵意:人性的光明背面,其黑暗更是令人感到恐懼。
在現在一堆萌系當道的動畫中,看看這種黑暗型的作品也是不錯。
 
最後來聽一下相當經典的OP 
アンインストール uninstall(反安裝)
這首歌除了好聽外 經典的是非常貼切孩子們的心聲
歌名呼應著孩子們無法解除的契約 這場遊戲無法uninstall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05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地球防衛少年|アンインストール|uninstall|

留言共 5 篇留言

月下さん
我個人也很喜歡這部作品,對於人性,當被選上的那一刻知道自己要死亡了,那麼該做什麼?

而且鬼頭莫宏又特別愛用國小、中這年齡層的角色,這階段思想還不夠成熟,人生也還沒體驗過,所以往往會往壞的發向發展。(不過裡面的孩子卻意外的成熟呢。)

最後,稍微提醒一下,下次文章分段一下,看的有點累Orz

10-28 02:13

流雲孤風
啊呀呀 我才剛打出來沒多久
看完這部的確會讓人去省思面對死亡的人性表現
感謝大大的指教 我已修改了分段10-28 02:17
月下さん
原來是我太早回文阿XD"

10-28 14:26

純潔傑
這部真的很棒
不過似乎是因為畫風
實在很難推廣
想推給同學 同學都不想看..

漫畫還在等長鴻代理10 有其他管道嗎 漢化?

11-22 23:26

流雲孤風
這部主打的是劇情 畫風也還好
先讓他們聽聽OP後看看吧
網路版我只找到1~8集 可能其他網站有吧11-22 23:38
純潔傑
恩 我知道這部主打劇情 不過很多看慣現在萌畫風的會說受不了

我實在覺得畫風也沒那麼重要

11-24 18:45

假柏斯
好久不見了朋友 還記得我嗎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http://lineage-m.cf

12-06 13: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p452w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部落閣話題】你是哪一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庫爾卡參與貝歐他們的戰鬥之中,究竟他們是否能戰勝敵人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