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舊相機

作者:段天淚│2011-01-07 13:28:45│巴幣:0│人氣:377
那是在我很小的時候,還是每天都有一半的時間待在奶媽家的日子。

奶媽家有兩個小孩,一個叫紋姊姊,一個是翰哥哥,約莫比我長個五六歲。
奶媽很忙,紋姊姊跟翰哥哥就常常帶著我到處玩。
那時候我們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在巷口另一家鄰居擁有的鐵制三輪車上玩耍。

偶而漢哥哥會趁大人不注意去稍微遠一點的地方探險,說是探險,在都市裡能夠去的地方,不過就是幾個街區外的商店,或是狹窄到大人難以通過的防火巷罷了。




我記得那是個不會太冷、也不會太熱的日子,雖然有太陽卻不太灼人,翰哥哥問我們要不要去附近的社區玩,十幾年前帶有中庭、遊樂設施的集中式大樓社區還沒那麼普遍,恰巧我們附近就有一個。

我們只從手臂粗的鐵條間隙中看到過,社區裡頭好像很大,有花有樹,還有紅色的、疑似溜滑梯的東西在樹叢間隱約閃爍著,對小孩來說,未知的地方加上玩具,真是比什麼都有吸引力,漢哥哥想賭賭看能不能避過警衛,去裡頭玩耍一陣。

到那個社區的路上,會經過幾個街區,台灣的路很奇怪,有些地方兩側都有淺灰色的厚實水溝蓋,有些路是一側,有些又都沒有。

那種水溝蓋,是像拼圖般在邊緣有半圓形孔洞,有些蓋子中間是水泥,僅有旁邊的孔洞作為排水,有些則是嵌有窗櫺般鐵條的普通水溝蓋,那台相機,就在兩塊水溝蓋的中間,一邊是沒有鐵條的,一邊是有鐵條的,相機不偏不倚落在中間。

由於旁邊停著一台汽車,當時只有年紀最小的我走在水溝蓋上,也就是騎樓和汽車的空隙間,紋姊姊跟翰哥哥都走在騎樓下,邊走邊注意我有沒有忽然不見。

我低下頭撿起相機,很普通的家用舊式相機,有暗扣可以打開背面放入三十六或三十八張的底片,還要裝電池才能使用,照相時眼睛要湊近觀景窗才能按下快門。

帶有微微擦痕的銀色機身在太陽下也沒有反光,黑色的相機背面沾上些微的灰塵,我伸手抹了抹,習慣性的將眼睛湊近相機,剛好回頭看到我的紋姊姊發現我手中的相機,張口叫我的名字,打斷我正要瞄準的動作。

「小慧,你怎麼有這個?」紋姊姊問。
「撿到的,在車子旁邊。」我乖乖交出相機。
「這樣阿,那我們拿回去問怎麼辦好了。」翰哥哥當下決定回家,當時相機在我們心中,是很貴重的東西,好不容易撿到了,要是在玩耍中弄不見就糟糕了。





小孩很容易遺忘,那台相機沒多久就被我拋到腦後,新的事物吸引著我。





幾天後,奶媽一家跟幾位鄰居在門口聊天。
奶媽客廳的桌上擺著一包彩色信封,上面寫著相館的名字及風景圖。



「....怎麼會這樣阿....」
「相館說可能是用到人家拍過的底片...」
「可拿回來的時候,不是都換過了嗎?」
「他們也沒洗過這種....一整卷都這樣,這十幾張已經是比較不嚴重的了..」
「外面撿來的果然不能亂用阿。」
「嗯,晚點拿去廟裡拜一下好了,這東西我還真不敢留」
「小慧撿到的,早知道別貪小便宜..唉....」



我偷偷聽著他們的對話,慢慢從信封裡抽出薄薄一疊相紙,比起之前拿過的照片,的確是少了很多張的樣子。



照片拿出來的時候,是整疊裝在透明的厚塑料袋裡,白色沒有影像那面朝上。








我習慣性的抽出第一張。






是奶媽家的廚房,有紋姊姊跟翰哥哥,還有奶媽的丈夫,我叫他叔叔。
三個人隨意的坐在餐桌旁,叔叔在低頭吃飯,翰哥哥坐在叔叔旁邊,往叔叔的頭上比出勝利的手勢,紋姊姊看著鏡頭靦腆的笑著。

還有一顆人頭,半側著臉陰毒的看著鏡頭,人頭的臉色略顯蒼白模糊,比起照片中其他的影像,顯得那麼渾然天成卻又格格不入,只有他那雙滿載著怨恨的眼神特別強烈,人頭的下面什麼也沒有,就一顆頭,懸在紋姊姊的斜後方。

我顫抖著手,輕輕把照片放在桌上,正面朝上,抽出第二張。











那是幾個都看過的鄰居坐在奶媽家客廳,也就是我現在所在的位子,照片裡有幾個人我記不清了,唯一記得的就是裡頭塞滿了很多淡色的人影,有的比較明顯,可以看出手腳,有的就只是白色的影子,當時我看著沒多久,就把第二張隨意疊在第一張相片上,伸手抽出第三張。

第三張也是在客廳裡,幾乎跟第二張一樣的人,不同的是照片的左邊有一個女人側著臉看向照片右邊,女人的側臉很模糊,但垂下的醬色舌頭卻讓我頭皮發麻,舌頭很長,約莫到女人胸口。










我嚇得眨了一下眼。










女人瞬間變清晰,而且





就像是從照片遠處移向鏡頭般,女人似乎比剛才大了一點點,舌頭也長了一點點。











我嚇得又眨了幾下眼。












女人更清晰了。








而且已經變得比照片中的人還要大,隱約還有要將臉轉向正面的意思。



終於我扔下照片,開始大哭。




聞聲而來的奶媽看到散落的照片還有大哭的我,似乎明白了什麼。
摸摸我的頭牽著我離開,輕聲說:「小孩子不要看這些不乾淨的東西。」







當天晚上我要回家前,就看到鄰居正在燒照片。
「師父說這些都要燒掉。」我聽到某個叔叔講了這句。




燃燒著的照片,在燒金紙的紅色鐵桶中捲曲變形,發出啪哩啪哩的聲音。
不斷變換身形的火焰,帶著屢屢黑煙,將照片吞噬。



--
前兩天朋友傳「最恐怖的婚禮」給我看,不由得想起這段往事。
裡頭的人事物都是真的,只是帶有名字的部份我改掉了,從那之後我就沒有被靈異照片嚇到過......有什麼比會動的靈異照片(重點是我還拿著他,拍攝地點又剛好在我看照片的地點..)還可怕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041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豪豪
怕 ...

04-16 22: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urd7604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寶貝,在那之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