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美國五年資歷,找工作經驗分享

作者:Anderson│2023-06-22 14:21:58│巴幣:66│人氣:164
大家好,很久沒發文了,一晃五年過去了,記得五年前剛畢業找到第一份工作,就興奮的分享了幾篇經驗,也收到了不錯的回響。
在分享我五年後,又一次失業找工作的經歷之前,先回顧一下以前的經歷吧。

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新創公司上班,那時候3個月,我只收到一個面試機會,就是這一家公司,當時我只能說靠著誠意跟態度拿到offer。
我一直給各為學弟妹建議,只有把所有細節都做好,才有資格談論運氣。
沒錯,就是細節,雖然說找工作很靠緣分,但是你自己都沒準備好,別人也不會看上你。

所謂的細節是什麼? 近期跟幾個作HR的朋友聊了一下面試的經驗,我們都很驚訝,為什麼新人來面試,兩手空空? 什麼都沒準備?
我認為最基本的,你先把自己的履歷印出來,或是紙本的作品集要帶,又或者是要帶自己的電子設備。
做這些的原因是,以防現場沒有給你設備展示作品,你有紙本的作品集或是自己帶設備,就不怕,如果其他人沒帶,你不就展現出你充分準備的優勢了嗎?

我們都很驚訝,最基本的居然都有人沒辦法做到,就兩手空空也沒準備就去面試,到現場都不知道公司是做什麼的,這個職位要幹嘛...
遇到這種的,HR通常白眼已經翻到天上,我會直接結束面試請他回家。

你去面試,最起碼要知道公司做什麼的,有什麼項目、跟這個職位工作內容,你才知道怎麼準備,忍不住要講一句重話,你連面試都不花心思準備,憑什麼跟人競爭?

這些面試問答,網路上很多資訊,你查一下,很多人都有畫重點也有教你怎麼回答,連上網免費的資訊都不願意去搜尋,真的很不應該。

剛剛提到,找工作很靠緣分,沒錯,第一份工作他們要找會雙語的、會AE的、有美術背景的、有身分的,很剛好,我都符合,接著靠著充分的準備,拿到了offer.

其實準備充分,是給面試官一個良好的印象,也代表你有多想拿到這個offer。
印象分很重要,有時候能力差一點,印象好,也有助於你拿到工作。

兩年半之後離職了,我投了也是三個月找到工作,這次好一點,投了300多家,有5.6家給面試,但是只有一家通過,就是 CAH

這一家我也是秉持著以往的經驗去面試,這次準備的比以前更加充分。
這一次真的是靠緣分拿下的,我主管離職之後,我跟她通了一次電話,我問她當初怎麼會想招我進來,我感覺幾個大老都覺得我能力不足。
她說:「他們是覺得你英文不夠好,但我覺得你態度很好,很認真,與其招一個英文講得很好,不認真做事的,不如找一個我喜歡的,願意學習的人進來,況且英文這種東西,講久了就會了。」

很感謝主管的栽培,真的很感謝她給予我這次機會,讓我有機會進CAH工作。

好了,接下來要進重點了,兩年半之後我又失業了,但我又再三個月內找到工作了...
這一次我有不少面試,但是都沒通過,死在第二輪、第三輪...
我打給我大主管,他說 我能拿到面試機會,代表我的履歷是沒問題的,問題應該出在我的面試上。
他說 我申請的是Producer的職位,這個職位是要很強勢的,可以強勢帶動所有部門一起完成工作的職位,我以前在CAH給人的印象,不會讓人討厭,但太和善了,像個弟弟一樣。
所以你應該更強勢一點。
這一點我到是沒想到,我沒有跳脫出新人的框架,我忘記我已經是五年資歷的管理了,重新調整了一下心態,重新出發找工作。

這邊發生了一件突發狀況,給各位同學引以為戒,有一天一個獵頭找到我,說想要幫我推薦一個職位,但這職位是8年資歷以上的總管理,還要有商務經驗,這...明顯跟我不符合...
但是這個沒道德的獵頭,就一直遊說我嘗試,我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讓他幫我投了這家大公司
然後一週後跟我說,不太理想。

好咧,我本來就不抱期望。
過兩週後,之前那個很照顧我的主管,把我資料介紹給一個獵頭,要招聘一個職位,很適合我。
會雙語、有3年管理經驗、有外包經驗的Project Manager。 這就是我一直在找的工作!
很快的跟她面試完,非常的順利。
但是隔天出事了...他幫我投的公司,是之前要招8年資歷的哪家,他沒招到了,現在要招組員。
他說,一個人一年內只能被推薦一次,系統拒絕我的資料,他沒辦法幫我...

我當時罵娘了,這職位跟我100%符合!!! 結果因為這樣連申請的資格都沒有,我當時真的很失落...

但是一個月過去了,我前同事被招進那家公司當AD,我給他打了通電話,跟他說我的情況,他說幫我內推看看。
過了一週,他們HR來聯絡我,說Project Manager職位還缺人,想要跟我面試。
我開心壞了,原本以為沒希望了,但輾轉來回,又有希望了。
面試完之後,她問我一個問題,我看到系統有你申請過的資料,是發生什麼事嗎?
我很誠實的跟她說,之前獵頭幫我申請了不符合的職位,第二次就不能申請了...

她說:「不要擔心,外部獵頭是透過系統,把人推薦給我,你跟我面試完我可以直接把你的資料給主管看,不需要系統。」
我聽完安心了...

然後效率真的很高,我通過HR面試之後不到4小時,她馬上幫我安排了下一輪面試在隔一週,一場英語、一場中文的雙語面試。

我這一次面試,我給自己表現打了90分,我把所有工作內容都熟讀了一遍,在自我介紹時很清楚的把相關經驗都介紹了一遍,沒過多贅述細節,因為解釋太多會讓人覺得你沒自信,如果對方有興趣會來問你細節,你再解釋就好。

面試結束之後,我相當的愉快,因為我覺得很順利,3小時之後我收到通過的通知,馬上約了下一場面試,在下週。
這真的很快!我都沒想到這麼快有消息!

但是這一輪面試,我也被一些突如其來的問題問的措手不及...
問我3A跟非3A遊戲有什麼見解
這一點真的是我的錯,我已經知道公司要真對3A做文章,但是我沒有準備好...
這一次我只給自己70分...我非常焦慮...

這一次我等了整整一個禮拜,才有消息...
我看到訊息跳出來時,我真的不敢看...我嚇壞了...
我點開訊息之後,我開心壞了,手舞足蹈的,我通過了!!

然後安排了下一輪面試,又是在下一週,跟最終大Boss面試!
最後一輪了,我非常緊張!!
我把前三輪總結了起來,做了非常完善的準備!
面試當天,我還是翻車了...這個大主管人非常好,講畫非常的有氣質跟風度,我很喜歡他!!
但是他問了我有別以往的問題...

1. 你怎麼風控項目?
我說,以最低風險的方式管理,避免高風險的操作。
他說:「一般人都會這樣想,但你身為一個項目經理,你沒有更好的答案嗎?」
我整個背脊縮起來了...
2. 你聽過敏捷管理嗎?
我真沒聽過,我不敢亂掰,我很誠實的說沒聽過...
他笑笑地說,沒聽過呀
我當時冒冷汗...

這一次我倒在這兩個問題上...我一面試完我整個人都不好了...
HR有來聯繫我,跟我說下周會有結果,有消息馬上通知我!

我是挺驚訝的,一般來說HR不會主動follow up,都是面試的人追著HR follow up,但這個HR顯然很重視我,一直跟我保持聯絡。
一週後,我收到通知,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點開郵件!

我通過了!HR跟我約時間談細節!!
我終於通過了,熬了一個月!! 終於拿到心儀的大公司OFFER了!!!

HR一上來就跟我說:「請問你目前有別的公司面試,或是在等消息嗎?」
我說:「有的,但是還沒走到最後。」
HR:「那你願意拒絕他們,直接來我們這裡嗎?」
願意阿,當然願意 哈哈哈

我鬆了一口氣,我想問一下,幾位面試官有沒有給我一些feedback?
HR很誠實的跟我說:「其實我們還有好幾位在等面試,但是我們不想耽誤你太久時間,也怕你跟別家公司跑了,所以我們決定不等了,直接把你撈起來,幾位主管對你印象都非常好。」
「所以你的面試確認一直都很快,當天確認當天回覆!」
「幾位主管對你的評價是,對項目非常有責任心,這是他們最看重的一點,加上你會雙語,這是優勢,也是我們最想要找的人,加上你有美術背景,以及五年的外包管理經驗,但覺得你管理方面的技能比較欠缺。」

我聽完之後,我真的安心很多,自己在他們心中也是很重要的!
真的是緣分,雙向奔赴 哈哈
原本一度沒希望,卻峰迴路轉,又有機會,最終一舉拿下了!
只能說冥冥中,真的有緣分祝定。
是你的跑不掉!

祝各位美國求職的同學,也一切順利!
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411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夜歌
恭喜~

06-22 14:27

Anderson
謝謝!!06-23 02:21
一粒柚子
恭喜

06-23 00:13

Anderson
謝謝06-23 02: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s23459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Pokemon Whi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