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散文 〈公園一隅〉 2022/08/17 青年日報

蘇家立 | 2022-08-17 20:07:42 | 巴幣 18 | 人氣 186


公園嬉遊記  ◎蘇家立

  入睡前以一杯溫水緩解疲勞,佐以一本充滿想像的故事,與晨起微啜一口濃咖啡、浸浴冷冽的曙光擁有類似的清悠。捲起窗帘,任由片片翠嫩隨清風撫觸、摩娑彼此,研磨出粒粒枝頭鳥兒不及啄起的光稜,有的紛墜於地,與潔淨的天色輝映;有的則點燃瞳眸裡微微彎曲的燭芯,為即刻面臨酷暑的肉身照亮眼前每條路徑,縱然蒸騰著裊裊暑熱,人聲雜沓,仍有隙縫淌著沁涼的甘露,安匿於日常細瑣,等待有心人脫去層層皮蛻,一派輕鬆地探索。

  儘管是假期,旭日依然高懸,歌詠著不輟的熱情。在驕陽揮灑盛燄中,人們急於避暑,戶外人影稀疏,只餘蟬唧繚繞,蛙鳴偶噪。不願筋骨受困斗室,做好防曬後四處閒逛,不自覺走至鄰近公園,儘管夏日炎炎,仍有不少孩童勤於嬉戲,穿著短衫薄衣,一邊扯著嗓子高叫,一邊奔跑揚起沙塵,臉頰鑲滿了笑靨,而笑渦裡是一旁守候露出慈藹目光的至親。即使熱浪惱人,卻無法阻遏稚子無窮的精力:鞦韆恣肆搖盪著,忽快忽慢,如掙脫束縛的鐘擺,只為那微翹的唇緣報時;單槓旁一次又一次的嘗試,無畏鐵桿熾燙,就是要奮力撐起小小的軀體,期盼在眾目下成功翻轉;滑梯底難免爭執穿插於排隊行伍,零散著啜泣或咆哮,但終究順著緩坡傾瀉了一切。而毗鄰飲水台的沙坑,更是悄悄默納了塵囂,包容了所有腳印,之後又原封不動地歸還。

  沙坑裡的歡愉閒適又愜意,男孩舞動塑膠鏟豪邁地大力翻攪,碎沙如優美的圓弧,陽光照拂下彷彿點點金花,微綻於足踝與腿膝之間;女孩則聚精會神,以沾著清水的纖細手指,根據節奏慢慢地堆起沙堡,先是城牆,其次是瞭望台,再來是高塔,或許有位長髮的公主深居其中……沙坑喜迎各種形塑,不管滲入的腳印是深是淺,在一個從容的矩形區塊裡,每個大人小孩都能成為沙子的一部分,離開時只要輕輕拍拍身子,沙坑很快就會回復原貌。

  公園入口的小販剛賣出最後一抹夕暉,孩子們手挽著親人滿足嬉鬧,掌心餘溫更是溽夏的餽贈。逡巡了公園幾眼,蟲鳴依舊蛙聲愈響,一把小鏟斜插沙坑,四周寧靜安詳,一如往昔。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