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宅記】哨子:學歷武裝化的自我破滅

作者:赤紅時夜│2022-08-16 02:58:39│巴幣:74│人氣:232

〈少學衝擊,開源無方〉

  當2022年的大學新生準備開啟下一個人生階段,這個社會隨著這波二十一世紀的首批少子浪潮,接續的歲月將是少兵、少工、少稅以及形勢更加嚴峻的少子高齡化巨浪,衝擊偏鄉與夕陽產業。

  不過在那之前,少子化會先粉碎這幾十年失能的高等教育。

  廣設大學導致的學歷薄弱,這或許還不是甚麼重中之重的問題,畢竟轉過來說這仍然只是學歷武裝化競賽的標準模式,不過這套競賽最終也因為造成的債台高築,而陷入自我崩潰的命運。

  歸根究柢,仍然是篤信學歷至上以及勞資協議的嚴重惡化,在這裡不單單是談論一個人的工作價值,更可能是談論一個人背後的家庭,他選擇的生活以及這份工作不單以報酬與利潤來談論對這個社會的貢獻,我們真的能僅以國民生產毛額來單論這個價值的詭辯嗎?

  現實是某些家庭倫理關係是沒有經濟計算的價格可言,一對父母選擇自行教養孩子或是交給保母來,以及同理以自己照養老邁的父母或是轉交社福機關,當然其中也包含了工作、薪酬、家庭承擔等問題,不過在生產毛額的價值概念上,所以東西經過了金錢交易才被註記價值,而父母為家庭的照料這種基本,既沒有價碼也沒有生產毛額計算,但它們仍然是建構這個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這只是這個計算經濟系統的一個弊病之一。其後可以看到勞工薪酬正隨著惡化的勞動條件以及薄弱的利潤而導致勞動缺乏,在可見的未來會出現一種藍領勞工稀缺,白領勞工膨脹,就算稀缺卻無法提升薪酬,而膨脹的白領階級則進一步觸發惡性競爭。

  缺工下仍然低薪的詭辯,真的令人感到佩服,更可以說這套薪酬系統不單單建立在看似單純的供給需求上,還有更多隱藏的規則讓人難以捉摸。


  總之呢,社會結構正在惡化,少子化也正在摧殘階級流動以及導致系統固化,而政府如今設定的目標是寄望能在2030年前達成出生率1.40的水準,在換湯不換藥的社福政策下,這種急起直追的機率能有多少?

  花下去的錢補助了那些生得起的人們,不過在論述一個計劃時的開源與節流,可以看到開源無方,節流有限,惡化會持續加劇。

  2022年將跌破年出生15萬,下降至13萬的年出生人數,在此同時已遙遙不及年度死亡數的加足馬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353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宅記|哨子|學歷武裝化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夫風若雪
無奈。而少子化導致的缺工問題也將進一步影響外勞引進或是移民的新問題

08-16 07: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adcatClan』... 後一篇:『森纳映画』 騙徒匯聚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oey0121大家
在小屋上傳了頭貼製作機! 歡迎來玩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