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貓往西走》如果空間會流動的話...

陸坡 | 2022-08-12 23:11:53 | 巴幣 138 | 人氣 709

空間稍稍溜走的話,自然偶爾也會微失序

你會突然覺得今天的風景跟昨天不一樣嗎?或是原本習慣的街道突然間好像ㄧ 夕之間,不再是往常的樣貌,有時是人為改變、有時則是大自然不可控的一波襲來像是地震或海嘯,但不管是小改或大動,沒有事物是永垂不朽,也沒有人會一直都在。

日本漫畫《貓往西走》是一個有趣的小品,故事發生在一個空間會時常流動的世界,那個世界裡人們把這突然出現的空間溜走的事件稱之為「浮流」。因為浮流事件突然回到12歲外表的35歲上班族智萬,迫不得已只得在廣田大叔和名叫社長的貓,奇怪的浮流事務所工作,展開古怪又奇妙的工作冒險。




《貓往西走》是什麼漫畫?
有些事物只留存於當下,時間快一點慢一點都不再回來,雖然網路上常常充斥著人生必去或必看,沒有體驗過一次就有所遺憾的地點,但實際上我們周遭的風景也無時無刻的充滿變化,就讀的學校、另有規劃的轉職、和人生不得選擇遠走他鄉或回到原點的際遇與決定。

那如果有一天世界變成每個場所不再固定,那會是什麼狀況呢,會是很讓人困擾、還是每天都充滿新鮮感?並且有時候不只有場所會突然其來的交換,連人的心事和內心的想法都有可能造成景色的移動和改變,這樣一個世界將會是蛇面貌?




經典動漫畫《蟲師》和《水域》的漫畫家-漆原友紀,最新作《貓往西走》是一部以貓和復古風景、建築與人心牽連的溫馨小品,在一個與現在差不多的世界裡,那個世界有時候空間會突然溜走或改變,人們稱為「浮流」,浮流的產生有可能自然現象也有可能是人為因素。

原本是上班族的智萬因為謎樣的浮流現象而變成12歲的外表,讓她不得已只得遲退現在的工作,到一間懶散大叔廣田與名叫社長的貓所開設的浮流事務所,廣田觀察與判斷浮流現象意外的專業,在事務所打工的智萬也想找到自己年紀浮流的原因......




《貓往西走》分析與延伸:
漆原友紀的經典作品《蟲師》透過蟲與人之間的交流,有些是讓人心暖的故事、有些故事則是抱有遺憾。這次新作品《貓往西走》雖然總體來說故事跟貓沒有太大的關係,但是貓在漫畫中有著調和劇情與牽動人物關係的重要關鍵。

《貓往西走》重要的一個特色「浮流」在裡面是很有意思的存在,因為浮流不只是表達一個自然現象、同時也包含了人物內心裡的強大對現實的反饋,結合周遭環境而將心理感覺給具象化,而浮流事務所所要解決的就是產生浮流現在人的困擾和心情,或是判斷自然產生會持續多久?設置要如何應對準備。




漆原友紀過去是以志摩冬青的筆名發表作品,漫畫《蟲師》的故事原本也是一篇篇短篇漫畫,在1998年以後才以漆原由紀的名義將漫畫投稿給商業雜誌,也是正式以《蟲師》這部作品連載出道,在2005年改編成動畫,充滿異色的蟲世界和人性,殘酷中帶著溫柔慈悲的風格大受歡迎。

可以說想到漆原友紀就會想到《蟲師》,這部作品不只獲得講談社漫畫賞、又獲得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節漫畫部門的優秀獎項。因為漫畫中往往帶有一種神祕懷舊的情懷,加上以蟲為主的細緻蟲的生態描繪和細部特寫,別有一番風味,但作者本人說唯獨蟑螂她無法接受。




《貓往西走》值得一看嗎?
這部作品喜歡日常和單元劇的人會很喜歡的作品,故事的步調與作者成名作《蟲師》有相似感、且也很像《夏目的友人帳》這類寓意又略帶溫馨的故事,偶爾也會有很多搞笑跟有趣的橋段,可以說喜歡輕鬆休閒風格的讀者可以嘗試。

這部作品其實沒有完全給「為什麼會產生浮流?」這個重點做出解釋,簡單來說它就是這個世界可能會出現的一種天然災害,這個世界的人也都習慣這件事情,並且也有特別因為浮流而產生的應對小組和像主角這樣的浮流事務所。整體而言作品是解決浮流的各種災害,甚至探討角色內心的治癒喜劇作品。




但《貓往西走》其實有很多問題,第一是書名其實就跟浮流沒有太大的關係,會讓人搞不清楚漫畫的走向,再來是解決問題雖然有趣,但比起《蟲師》或是《水域》等,粉絲喜愛的虛實交錯的奇幻作品風格,《貓往西走》其實更偏向有點現實搞笑的成分,故有時候反而有些太平淡了。

在最後結尾故事也平淡的結束,並且因為人物個性較為悠哉劇情也以搞笑和有趣的日常為主題,導致《貓往西走》漫畫風格其實印象沒有太過深刻之處,但這並不是缺點,而是這次作者似乎就只是想畫一部貓跟懷舊老街相關的故事,而經由這些想到浮流這個點子,某方面作者腦子也算是相當奇幻吧?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