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電腦廢文】第二台電腦使用一個月記錄

一騎 | 2022-08-09 00:41:25 | 巴幣 160 | 人氣 918

之前組的第二台電腦介紹文底下有人來問:「期待日後的使用心得。」
我自己也滿好奇目前這組配置的配置用起來如何,用的時候都有留意一下溫度,主要是CPU的。
CPU使用程度時不時就會突然飆高,電源計畫也都會自己突然變成「終極效能」,還要自己再去調整。
CPU溫度的話看core temp上的顯示,封裝功耗30W出頭時溫度大概是60度出頭。
這陣子也都完全沒玩遊戲,就是上上網看個YT,打打翻譯而已。
日常使用都會突然飆高,我也就不太想烤機來折磨了。如果我備品夠多我當然很敢放手測試。

不過我這個案狀況能否回答得了「輕度使用會不會有散熱不佳的體驗?」我覺得不行。我還是不知道。
主要是我對電腦軟硬體的知識還是太淺薄了。就算我能夠成功將電腦裝起,插電,開機,很多細節部分,諸如散熱的搭配和效果,電源的功耗調整,我還是一知半解甚至完全不解。

最後講一下這款酷魚T40的使用感想。
我買的這個就跟網路上能找到的影片一樣,GPU部分的擋板品質很差,螺絲根本鎖不上。現在我是直接讓它空一塊在那邊。看之後要不要貼的透氣膠帶封起來,統一一下熱量的傳遞方向。

機殼底部的墊圈不知道為什麼有自己脫開過,有撕下來再黏回去。再掉落的話應該要除掉黏膠整個重黏。

看網路上幾部酷魚T40的裝機方案都有用上滿強的散熱器款式,像是立民的全銅版下壓式之類的。或許這種完全沒有額外風扇位的機殼,散熱器還是要買比較強的(解熱能力超過150W)
不過這些不便點我覺得是便宜帶來的副作用。畢竟這殼只要不到一千台幣,這些瑕疵還在可接受的範圍。

總之目前還是有些問題有待解決。至於攜帶性上的話,我覺得這種小型可攜式ITX,其實還是會受限於其他的電腦配件,真的要攜帶的話比較推薦是定點移動,像是「辦公室⇔長期定點住處」;如果是個會四處漂泊,到處出差的浮萍,那還是買台筆電比較好帶。

8/24 追記:CPU的散熱問題後來發現應該是風扇轉速沒有調整上去,導致散熱效果不佳。另外撰文說明。

創作回應

花生仔
把cpu風扇換成標準厚度(25mm)風扇試試,原廠扇靜音或者厚度問題散熱沒有標準規格好,幾百塊省下一個全新散熱器,把電供上下反過來裝,跟過去上置式電供布局那樣兼顧通風,積熱問題是熱排不出去,有人測試過哪怕裝一個9公分的後排扇也能大幅降低機殼內溫度
2022-08-09 15:30: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