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虛偽同居戀人】《一‧虛偽戀人,同居中》番外‧妳好,陌生人(五)

玦晴 | 2022-08-06 21:38:01 | 巴幣 16 | 人氣 183


  外頭豔陽高照,假日的好天氣並沒有讓佐藤靜有踏出家門的想法,她就在自家掛滿各式美術畫作的一樓百般聊賴地欣賞新進的畫作,以及父親佐藤和也的新作品。
 
  和也與薰倒是在櫃檯討論對佐藤靜而言過於複雜的家計問題。
 
  此時,懸掛在玻璃大門上的風鈴傳出響亮悅耳的聲響,三人不約而同抬起頭並投以視線,對方進了門以後,繞過佐藤靜的身側,筆直走向櫃檯,從隨身的包包中取出隆起的長型紙袋,擱在桌面上遞向夫妻倆。
 
  「報名費我就放這裡了,明天開始,請多指教。」
 
  畢恭畢敬地躬身,隨後,他轉身走向佐藤靜,不由分說地一把抓起佐藤靜的手、面向佐藤夫婦道:「所以,今天還請容我翹課了,佐藤老師!」
 
  語畢,他有些強硬地拉著還有些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佐藤靜走出美術教室。
 
  「……」
 
  一室的沉默是因為這一切太過突如其來,說穿了,其實……
 
  是被嚇了一跳吧。
 
  ──見到那總是鬱鬱寡歡的少年,臉上終於有了一絲真心的笑容。
 
  因此吃了一驚,所以對於他行雲流水一連串的動作還來不及作出任何反應。
 
  等到醒過神來,佐藤和也又慌忙地朝早已不見兩人身影的大門口伸出手:「小、小靜……!薰,我們家小靜會、會回來吧?!」
 
  敷衍似的拍了拍丈夫的腦袋,務實的佐藤薰伸手取了紙袋,打開一看後,流露出甜美的笑容:「不用煩惱了,冷氣直接買新的吧!」
 
 
 
 
  看著石川智的背影,佐藤靜確信──確實『有什麼』改變了。
 
  這回,是自己被他強硬地拉著前行呢。
 
  一路上,他們仍舊沒有半句交談,佐藤靜緊抿著唇趁機整理自己現下有些混亂的思緖。
 
  ……很開心,真的很開心,明明他什麼都還沒說,但光只是他兌現承諾『回來了』就讓她開心雀悅不已!
 
  她曾經想過,也許這輩子兩個人就會因此像兩條永不相交的平行線,雖然會因此難過、寂寞、傷心,但是或許與某人道別也是人生必經的道路與必須面對的成長課題也說不定。
 
  可是……
 
  她不想透過與石川智的道別來成長,這一點是確信的。
 
  停下腳步,他們又一次來到公園的傳聲筒裝飾牆前,佐藤靜緊抓著裙襬望向石川智,他瞇起溫柔的笑眼道:「我有些話想說出來,妳說過,這裡很適合,對吧?」
 
  「……嗯。」
 
  鬆開手,石川智逕自走向傳聲牆,這一年來他已長高些許,所以換了再高一個位置的傳聲筒,佐藤靜拐過彎、微微踮起腳尖,將髮絲塞在耳後側耳傾聽。
 
  『妳好,陌生人,一年過去了,今天,我想和妳分享這一年來……我的生活,也許有點無趣,若妳選擇離去也沒有問題,我只是單方面想傾訴罷了。』
 
  淡淡吸了口氣,石川智明白『陌生人』不會離開,他便開口:『說來慚愧,一年前我離開美術教室時是下定某種決心的,但是……不可否認,我就是個膽小鬼,所以就在原地打轉了半年之久,曾經一度,我認為自己一輩子都不會有勇氣邁步向前,如此,我一輩子也回不去那個我心所嚮往的美術教室……』
 
  ──啊……所以,她的觀察果然沒有錯呢,當時的石川智與初見時並無差別。
 
  女孩輕覆上一對長睫毛如是想,男孩又接著說道:『直至半年前,有個對我而言……相當特別的女孩,又悄悄地在我背後推了一把。』
 
  佐藤靜瞠開雙眸,靜靜地抓緊自己的胸口──聽見這番話,竟莫名地心跳加速。
 
  ──……他口中所說的,會是自己嗎?
 
  懷揣著這樣的想法,佐藤靜不免有些坐立難安,一顆心鼓躁著,卻又不知為何而躁動。
 
  閉上眼,想起佐藤靜那日的身影,他不由得勾起唇角,一個女孩克服天生的害羞內向、只為了他勇往直前的姿態──他看得一清二楚。
 
  男孩明白自己的父親每天下班,總是習慣到公司附近的超商買一顆包子充作晚飯前的點心,所以,抱持著歉疚心理的男孩,自從離開美術教室後,他總是在放學過後率先到超商裡頭等待。
 
  等待父親的到來──同時,也等待自己提起勇氣走上前去的那一日。
 
  無奈,日復一日,半年就這麼過去了,男孩始終沒有踏出自己的第一步,仍舊將自己鎖在陰雨天的框架之中跨不出。
 
  他很清楚自己的第一步該做些什麼。
 
  ──為自己那句過分沉重的指控『殺人兇手』道歉。
 
  每天都等待著放學後的道歉,卻沒有一天能鼓起勇氣走到父親面前,因為父親總是只買了擱在櫃檯附近的包子就離開,所以也始終不曾發現他的存在。
 
  他不是沒有想過,如果父親先發現了他……他就能老實致歉嗎?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吧。
 
  每每想起就覺得自己窩囊得緊,做錯事、說錯話道歉是天經地義的事,他卻能哽在喉頭大半年,不僅說不出口,連與父親面對面的勇氣都沒有。
 
  『我……當初在弟弟意外身亡的時候,對父親說了相當過分的話,當時傷心難過並不完全是為了弟弟的離去,有一部分原因是我認為自己一時衝動說出口的話,可能給這個家庭造成了再也無法挽回的傷害。』
 
  ──回不去了,那個埋葬在他記憶之中只能成追憶的家……
 
  當時,石川智絕望不已,每天責備自己衝動而造成的傷害,卻又止步不前。
 
  直到他依舊待在超商內,見到佐藤靜與他的父親石川弘單獨會面,因為有段距離、又隔了層玻璃,石川智無法確認他們說了些什麼。
 
  不過……
 
  自此過了兩日,由父親主動出擊,捎來了一封希望能與他們母子二人好好商量的請求信,雖然被心底仍舊無法原諒丈夫的母親選擇無視拒絕了,但是石川智也是到了那時候才明白──從那日起,他的父親與自己相同,時間與腳步都因為恐懼與懊悔而停滯了。
 
  在他與父親的時鐘上了發條並且轉動的,正是與他許下承諾的那個女孩。
 
  所以,石川智也在收到這封信的三日後,同樣待在便利商店裡,看著父親買了包子走出店外,他深吸了口氣、總算追了上去。
 
  『因為她,我總算有勇氣追上我的父親,向他說出埋藏在心頭半年的那句對不起,說出口的瞬間……我那自尊心相當高的父親哭了,我也覺得自己卸下了什麼重擔似的,但是我不能背叛我的母親、也不能忘記小樹的死,所以我在最後對他說了──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原諒你背叛了這個家。』
 
  原以為會讓父親又一次怯步的,畢竟不可否認,石川智雖然心底深處希望這個家能破鏡重圓,可是他選擇致歉的最主要原因不過是要讓自己給父親扣上殺人兇手這一頂帽子的罪惡感減輕罷了。
 
  ……心裡,確實沒有原諒父親。
 
  『不過,我的父親並未因此放棄我們,時至今日也一直保持著聯繫,雖然還不是個完整的家,但是我清楚,母親的態度已經軟化不少了。』
 
  出乎意料的,他的父親在當下只是了然於心的微笑頷首,像是早有心理準備般,最後他的父親每週都會給他一通電話,像是閒話家常般關心他與母親的身體、課業,又或者是否有什麼煩惱或不順心的地方。
 
  在那個家還沒有變調以前,他的父親也是如此關心著他與小樹的,石川智自己都不記得從什麼時候開始少了這份問候,時至今日他才回想起──原來自己也曾經被父親放在心上的。
 
  佐藤靜因而面露微笑──是嗎,石川叔叔已經努力將屬於他的光明還給他了嗎。
 
  石川智明白,要想修復這個支離破碎的家,還需要一段時日吧,又或者需要一個讓母親下定決心放下遭背叛的憤怒與恐懼的契機。
 
  『我想,只要有一個契機,或許就能回到過去那個家吧,雖然小樹不在了,但是我想他會因為看到爸媽復合而開心的。』
 
  這一年來感受得到父親的努力與誠心,所以……石川智也衷心期盼著那個契機的到來。
 
  ──這就意味著,他不再為了家裡的事過於憂愁了吧?
 
  打從今日他走入美術教室見到他的第一眼,佐藤靜就已經從他的眼神看見了不同之處,當時還說不上來,現在聽他說了這些,她也總算是明白讓他改變的緣由了。
 
  『謝謝妳,願意傾聽我煩惱的陌生人,我也必須好好感謝為了我而比誰都努力的女孩。』
 
  佐藤靜瞇起笑眼,仍舊沒有回應,她繼續等待傳聲筒的喇叭口能傳來石川智的聲音,等了一會兒卻不見有聲,因而狐疑地微攲著小腦袋瓜。
 
  下一秒,她的肩頭被一隻溫暖的掌給搭上,下意識地轉過頭之際,在她的額上即刻被烙上了一抹溫熱柔軟的輕吻,那是小心翼翼且滿懷情意與感謝的輕啄,腦袋一片空白、彷彿心跳也漏跳了拍,最後無法克制地劇烈跳動著。
 
  男孩瞇起笑眼、雙頰些許泛著紅暈,一對眸子筆直地凝望她的雙瞳:「……謝謝妳,小靜。」
 
  見到他略顯羞赧的笑顏,女孩頓時明白了,為什麼自己總是想著他的事了。
 
  ──原來……自己早就喜歡上這個偶爾有些狡猾的男孩了。
 
 
 
 
  春櫻紛飛的三月天,手握畢業證書的女孩漫步在校園中,將最後留存在校園的光景烙印在腦海之中,即便心情算不上揪心難受的不捨,但是淡淡的離愁總是存在的。
 
  從在會館內的畢業生致詞,代表上臺致詞的畢業生因為禁不住這份感傷而語帶哽咽,甚至泣不成聲,這樣的情感渲染透過麥克風瞬間擴散開來,讓女孩們獨自垂淚、抑或是團抱在一塊兒痛哭,甚至有些男孩也強忍著淚水、悄悄拭去不經意滑落的淚痕。
 
  悲傷離愁瀰漫,佐藤靜只是抓著心口將這一切以雙眼記錄下來。
 
  因為內向的佐藤靜在班上並沒有特別要好的同學,所以她並不像他們有充分能夠落淚的理由。
 
  從會館離開時,她才發現自己的雙親也來參加她的畢業典禮,本人沒有哭泣,反倒是她的父親哭得淅瀝嘩啦的──能見證寶貝獨生女的人生又邁向另一個階段,那種感動是非比尋常的。
 
  在父母的陪伴下,佐藤靜巡迴了校園一周,一家三口在結束了校內巡迴後也打算返家,走向校門口,便見門口一個身形熟悉的男孩被三名女同學包圍的景象,佐藤一家三人默契絕佳地相對互視一眼,決定保持沉默從旁行經離去。
 
  畢竟這種情況下幫忙出手解圍,或許會招致三名女同學的怨憤吧。
 
  心裡感覺有些微妙的佐藤靜更是直接將小臉別至另一側,打算徹底無視。
 
  才走不遠,身後便傳來男孩難得慌忙的呼喊聲:「佐、佐藤老師!」
 
  既然被叫住了,似乎就沒有繼續無視的道理了,佐藤和也率先轉過身,面露尷尬的微笑走上前:「啊、原來你在這裡呀,阿智。」
 
  「是,我在門口等老師您呢,那……各位抱歉,我有事先離開了。」
 
  石川智主動拉著佐藤和也轉身落慌而逃,兩人快步走向前與佐藤薰與佐藤靜會合,四人為免尷尬也直接邁步向前走向回到美術教室的路。
 
  離開不過兩分鐘,佐藤薰即刻掩嘴笑道:「呵呵,阿智,被女孩子們搶著要第二顆鈕釦是嗎?」
 
  石川智難堪地點了點頭:「……嗯,剛到校不久就被同班的女生要過了,典禮結束後又陸續被要了四、五次,還好師母你們來了,總算是保住了。」
 
  畢竟石川智不僅相貌俊秀,又是學年首屈一指的優等生,這等魅力自然吸引不少女孩子芳心暗許。
 
  早就察覺石川智對自家閨女一番心思的佐藤和也則是事不關己般說:「反正都要畢業了,你把鈕釦給出去又沒關係。」
 
  「不、不行,我……」
 
  石川智覷向走在左後方的佐藤靜,因為隱約察覺到他的視線,佐藤靜又一次別過臉刻意望著他方。
 
  ──該怎麼辦呢?都下定決心今天要告白了,但是她為什麼看上去坐懷不亂呢?
 
  為什麼對於他被許多女孩子要鈕釦的事不為所動……?
 
  難道……她不在乎嗎?
 
  其實在今日以前,石川智幾乎可以確定佐藤靜是與他心意相通的,畢竟,他認為自己是有些狡猾的,偶爾會刻意做出彷彿不經意般的小動作來試探女孩的心思。
 
  為她撥開瀏海、揉她的髮絲、撫觸她的臉頰、在她的耳畔呢喃低語、藉故牽她的手……這些,她似乎都不討厭,總是紅著雙頰,卻沒有作出任何拒絕的反應。
 
  要是被沒有那方面意思的異性給做這些事,一般來說會不願意的吧?
 
  他的理解……沒有錯吧?
 
  想到這些,石川智不免有些心焦難耐,與他並肩而行的佐藤和也對他說了些什麼,他一句都沒聽進耳中,走在石川智正後方的佐藤薰認為這孩子的反應太過冷淡、靜得出奇,便猜想興許他是大半日下來不斷被女孩子們要鈕釦的事,而弄得自己也不由得有些春心萌動、無法像平時那般冷靜了吧。
 
  佐藤薰雖然不清楚石川智今日打算向她閨女告白之事,但確實現在他滿腦子想的都是小靜的事,這也猜得八九不離十了。
 
  她一直認為石川智是個溫和有禮的好孩子,又與自家閨女投緣,兩人若有進一步的交往,她也是樂見其成的。
 
  於是,她伸出手一把抓住了走在左前方的佐藤和也、挽住他的手臂說:「我忘記家裡的味噌和醬油快沒了,還得順便買些日用品,你們就先回去吧。」
 
  「醬油我昨天不是才買回去的嗎?」
 
  「你買錯品牌,那個味道我不喜歡。」
 
  「……我覺得不錯啊。」
 
  無視佐藤和也的咕噥,佐藤薰帶著微笑向兩人揮手,佐藤靜只是面帶笑容點頭、石川智倒是微微鞠躬請兩人路上小心。
 
  站在原地目送他們離去,石川智與佐藤靜並肩而行,只是這麼走著,石川智也覺得相當新鮮。
 
  畢竟小學是沒有穿制服的規定的,唯有在畢業典禮當天,父母才會刻意準備一套制服參加典禮,不僅看上去正式一些,也象徵著一個階段的結束,接下來正是要邁入無論從課業、禮儀或行為都將被更嚴謹規定的中學。
 
  又是一路沉默,石川智對於無法捉摸佐藤靜的想法而不禁胡思亂想,佐藤靜仍然對於石川智遭到這麼多女孩子要第二顆鈕釦的事有些介懷──雖然早就耳聞他很受歡迎,但是沒想到會這麼搶手。
 
  ……這樣的人,果然不可能會喜歡像她這種連個要好的同學都沒有的女孩吧?
 
  「唉……」
 
  「唉……」
 
  兩人異口同聲、一聲輕歎,因為默契絕佳,兩人立刻轉頭望著對方,總算對上了視線,眨了眨眼、給彼此一個放鬆而溫暖的微笑。
 
  「有什麼煩惱嗎?也許我能幫上忙?」
 
  石川智率先表示願意傾聽,佐藤靜思忖片刻答道:「嗯……算不上是煩惱,就是一個人胡思亂想些自己想破頭也不會有答案的事而已,你呢?阿智。」
 
  女孩瞇起眼的微笑,讓男孩的唇邊也洩出笑意:「真巧,我也是。」
 
  距離美術教室不遠的路上,沿途栽種著櫻花樹,一陣春風吹來,女孩伸手將右側瀏海勾至耳後並壓著髮絲不被風給吹亂,櫻花花瓣隨風飛舞散落,男孩望著女孩微抬頭望著櫻樹的側臉──畫面美得讓他的心悸動,原已焦躁難安的一顆心再也無法抑制,即便跳動得劇烈、覺得快要停止呼吸。
 
  男孩仍舊伸出手,一把抓住了女孩的手腕讓她停下。
 
  這裡平時僅有零星的人車行經,此時放眼望去彷若四下無人,對男孩而言是絕佳的告白舞臺。
 
  「嗯?」
 
  將她拉至一旁的櫻花樹下,石川智半覆眼眸、微泛紅著雙頰:「我……我想的事情,果然需要解答,小靜,妳願意為我解答嗎?」
 
  佐藤靜笑著頷首:「如果能幫上忙,我當然樂意不過了。」
 
  於是,石川智先深深吸了一口氣,他抿著唇拆下了自己制服上的第二顆鈕釦,將之握在手中後、牽起佐藤靜的手,將鈕釦平放在她的掌心:「……妳願意、收下我的第二顆鈕釦嗎?」
 
  第二顆鈕釦是最靠近心臟的位置,這也意味著──他將自己一顆心交給了女孩。
 
  佐藤靜的腦袋一片空白,但是眼淚卻已不自覺地落下,石川智以指腹抹去她的淚水時,佐藤靜也握緊了掌心、收緊了石川智給予的這顆真心。
 
  石川智的笑顏逐開,佐藤靜也破涕為笑。
 
  「……謝謝妳,小靜!」
 
  「我……我也要謝謝你,為我剛才所煩惱的事作出解答了,謝謝你,阿智。」
 
  看著女孩發燙的雙頰,石川智情不自禁地將她擁入懷中,身體比理智早一步作出行動的行為,他不清楚自己該慶幸還是懊悔:「那個、對不起,我……本來打算先取得妳的同意再抱妳的,不過……」
 
  雖然確實吃了一驚,但是女孩喜歡他身上的味道、他懷中的溫暖,所以她閉上眼、也給予了自己的擁抱:「……沒關係。」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