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QK65 這個組裝過程真的有夠爽!佛心鍵盤!

大帝 | 2022-07-05 20:04:07 | 巴幣 162 | 人氣 5133

  這幾年來陸陸續續買了一卡車的鍵盤。至今我仍沒焊接的能力,所以碰上了焊接的套件就要拜託朋友的幫忙,不過這年頭熱插拔當道,斷斷續續也自己組了好幾把鍵盤,像是曾經在這裡發表開箱的Helen80、Neo G67、還有前幾天的Ginkgo65等鍵盤,或是組完後忙到忘了發開箱、又或是根本忘了拍照的Odin、Protico65等。自己動手組裝之後,才終於了解組裝真的水很深,許多時候光看廠商吹的天花亂墜,真的開始組才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先說套件附的配件吧。有的廠商會附上詳盡的組裝指引,甚至給了大包小包的工具,我買過的鍵盤中這方面做最好的就是Graystudio,應有盡有,完全不用煩惱。有的廠商只附上簡單的工具,也有的廠商連六角螺絲的螺絲起子都不給,讓我只能慶幸Graystudio送的螺絲起子還在。套件本身的結構也是學問很多,廠商的宣傳常常只寫了基本的定位板固定方式,實際上究竟怎麼固定,往往要拿到手才知道,還記得前一陣子的另一把鍵盤LW67,雖然造型很酷,但拆開來卻發現他的Gasket連泡棉都沒給,直接放在金屬槽上,而且只有四個Gasket,裝鍵帽的時候一直覺得中間都要塌掉了。

  閒話扯遠了。會特別提這麼多,是因為今天開箱的這一把鍵盤、由大名鼎鼎的Owlab的姊妹公司Qwertykeys出品的QK65,是目前為止組裝起來最舒服的一把鍵盤。它給的配件十分完整,有一套衛星軸、一個鍵盤包和一條捲線,該給的螺絲起子也沒有少,螺絲、gasket和腳墊直接大方地給了兩倍的數量,考量到它在金屬套件中偏低的價位,光是這樣的配件就已經誠意滿滿了。而在組裝時,他的一些結構也讓我為之眼睛一亮。由於是組裝到一半才開始拍照,這邊就只簡單跟大家分享幾張照片。





  第一個是QK65的Gasket固定方式。一般的Gasket套件都會附贈黏貼的泡棉,不過QK65比較特別,他給的是橡膠套,直接套在定位板上,不用黏,省了一套功夫。唯一比較不確定的是若是之後有拆開的需求,不知道橡膠會不會變形。




  再來則是底棉。許多套件都會提供一塊海綿墊在PCB和底座的中間,提供些微的支撐力,並且改變按鍵觸擊聲。而QK65則給了一塊份量十足的橡膠墊,這塊厚實的橡膠殿提供了穩固的支撐力,也讓組裝完成後打字的手感更加沉穩。




  接著是配重的固定。鍵盤固定方法是上下蓋先行鎖住,之後再從外面把配重鎖上。固定配重的四個螺絲剛好是在四個腳墊上,鎖上螺絲後從外面蓋上腳墊,這把鍵盤從外觀上是完全看不到螺絲的,這是我覺得設計上十分有意思的一點。另外,四個腳墊都不是用黏貼,而是用橡膠突起塞進凹槽固定,這樣日後若要拆開也比較方便。



  最後則是正面的外觀。這把鍵盤的正面設計沒什麼特色,就是標準的65%鍵盤,外觀上實在缺少特色。不過搭配上GMK的藍武士後,看起來還是頗為順眼,跟鍵盤本身的藍金配色超搭。



  最近QK65的R2正在預購,似乎有小幅漲價,不過考量到這把鍵盤的整體結構不錯,組裝體驗也不差,再加上軟體支援也不錯(雖然不是傳統的VIA而是VIAL),應該還是個鋁套件高CP值的選擇,若想要入坑自組鍵盤,可以考慮從這一把入手,體驗自己動手的樂趣!

手感:A-
外觀:C+
結構:A
組裝:A
軟體:A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Hikari
窩懷疑你在曬墊子
2022-07-05 23:35:23
大帝
沒錯!就是在曬我老婆!
2022-07-05 23:48:09
鬼才
好燒,看完好心動
2022-07-06 01:53:14
大帝
很推薦買來入坑!
2022-07-06 17:33:24
HeatPursuitX
其實金屬外殼是不是必須的,瓦克力製造的價錢便宜好幾倍,下一次其他設計結構一樣?
2022-07-06 03:04:08
HeatPursuitX
假設其他設計 (手機好像不能編輯
2022-07-06 03:04:39
大帝
鋁殼用起來還是有他獨特的沉穩感,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在意這件事情,就像也不是每個人都在意鍵盤的聲音一樣,但我還是喜歡金屬外殼充滿分量感、穩定的感覺。
2022-07-06 17:37:01
SHIZUKA610
其實省了組裝流水線後,人工費用省非常非常多,還可以加價賣DIY,買的人也很開心,雙贏
2022-07-06 12:12:38
大帝
看看Varmilo,已經組裝好的鋁殼鍵盤,就算沒有其他特色還是賣到快一萬,這樣比起來本體五千有找,全部弄完也不超過七千的自組套件當然划算囉。當然有特殊設計後賣得更貴就另當別論,設計本來就值錢,覺得設計不值錢的大概也不會跑來買自組鍵盤吧XD
2022-07-06 17:39: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