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談】《輝夜姬想讓人告白》動畫第三季完結小感 ─ 完美結局,不虛此行 ─

黑努維尼亞 | 2022-07-02 20:34:41 | 巴幣 56 | 人氣 545

  2019.年1月初,日本戀愛喜劇漫畫《輝夜姬想讓人告白(下同輝夜)來到了作品劇情的巔峰,3年後也就是上週的2022.6.24,動畫製作公司A-1 Pictures完美還原當時《奉心祭─雙告白篇》的空前盛況,甚至改編得更加出色,精良的製作也因此轟動各大動漫討論區,三年漫長等待的結果,輝夜動畫第三季 ─ Ultra Romantic ─,無疑是A1給輝夜粉絲最美麗的情書。


  在ACG裡,戀愛喜劇向來是圈子裡頗受歡迎的類型,但能同時貫徹「戀愛」與「喜劇」這兩個元素,輝夜算是平衡抓得很好的作品之一,如果只是單純的搞笑,讀者容易感受疲乏外,角色的厚度也難以深鑿。

  輝夜有趣的地方在於,它一方面以喜劇推進劇情的同時,卻又能夠兼顧各種伏筆以及支線的穿插,外加作者上輩子有燒香,遇到超有愛的動畫團隊,各種致敬和彩蛋,讓輝夜本身的動畫表現張力昇華到另一個層次,而這種主線劇情的循序漸進,並在最後一氣呵成完美的結束,就是我們今日看到的「奉心祭傳說」。


  「戀愛題材」永遠不會過時,但是戀愛故事要寫得好卻非常困難,尤其在觀眾胃口被養大、套路模板隨處可見的年代,只有溫柔(亞撒西)的主人翁更是讓讀者感到廉價與厭煩。

  對於以搞笑輕鬆為定位的作品而言,輝夜的感情故事意外寫得認真且深入,明明早已相戀的男女主角「卻彼此始終不告白」,看似設定的毫無道理,其實背後隱含著感情關係中男女地位權力的不對等,依戀障礙以及自我課題的設限等問題,作者將兩人在感情關係中早已滿溢,隨時會一發不可收拾的心情,描寫得活靈活現,一方面男女主角的各種不坦率總是令人會心一笑,另一方面也很能讓人同理,在感情關係未明朗前,是如此的令人害怕與不安。


我很喜歡輝夜漫畫第135話《二つの告白》中編的開場獨白
作者將感情世界裡那忐忑不安的心情,寫得相當到位。

——  


——  

  當年因為奉心祭劇情高潮,直接訂了一本YOUNG JUMP 2019.2.7號雜誌存放至今,如今動畫終於將這段戀愛喜劇的巔峰完美動畫化,對於見證這段過程的我而言真的十分幸運。

  輝夜動畫是少數看完一遍,再重看一次,又或者只看特定幾個橋段,還是會覺得樂趣無窮的作品,能夠讓觀眾反覆按著撥放鍵的同時,或許就足以說明動畫公司在腳本改編與演出上的用心,例如可能為了搞笑表現的張力,單單一集就致敬許多經典橋段(如:刺激1995、惡靈古堡視角、史努比、鋼彈、東方饅頭、a-ha - Take On Me等)



  至於漫畫奉心祭後的劇情,到現今漫畫連載的進度,就又是另一個難過的故事,只能說要漫畫作者永遠維持良好的劇情水準,又要有個妥善的收尾,還是過於困難吧,連近年呼聲最高的《進擊的巨人》,結局139話的收尾都難以說服廣大觀眾,那又怎麼輪的到赤坂老師呢,而且現在只剩13話就要完結了,許多伏筆都沒有下文,只期待輝夜能夠有夠正常的結局就該萬幸了。

  但即使如此,還是很喜歡這部作品,能夠共襄盛舉A1三季輝夜的動畫,真的是有夠幸福。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鹿上小新
輝夜神作
2022-07-02 23:36:54
黑努維尼亞
真的神作+1
2022-07-03 09:01:49
Hikari Aoi 藍光
那張白銀超帥 然後 不得不說 輝夜真的很細膩
2022-07-27 11:51:18
黑努維尼亞
兩邊真的都很棒,不能告白的理由都很真實
2022-07-27 13:32:1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