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新老粉絲都能大呼過癮!4月新番季末雜談

西子灣溺水鱷 | 2022-06-30 19:18:53 | 巴幣 9970 | 人氣 7824

早安晚安我是子灣,轉眼間已經6月底了,是時候來做一下4月新番的季末盤點了~這次的4月新番可以說是百花齊放,不論是新作還是續作不僅量多,整體表現也在水準之上。不論是新老觀眾,相信都能在這個季度盡情享受看動畫的樂趣。

本次的季末點評,除了快速帶過那些我在季初超快評以及季中盤點的作品,其餘會將較多的篇幅留給之前沒有提到、中期有大轉折以及表現特別優秀的作品。希望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盡量的將點評輻射到最多的動畫。另外也可以讓習慣整季播完再一口氣看完的觀眾,快速的了解這季有哪些值得一看的好動畫。

觀前提示:本次雜談為微雷心得,基本不會影響觀看體驗,請安心食用。另外本篇只會提到我自己有追完或追到最新進度的作品,以確保點評足夠完整公正。

那麼,就讓我們開始吧。


《間諜家家酒》
4月新番毫無疑問的人氣霸權,同時也是本季最適合,甚至有可能是今年最適合用來拉人入坑的動畫。熱血戰鬥、溫馨可愛、家庭親情、懸疑智鬥、誇張搞笑、帥哥美女,以及-----



呵。

天曉得有一部作品可以把這麼多吸睛的元素通通塞進去,而且用一個個有趣的故事將他們全部串連起來。老爸的千層博弈、老媽的頂天戰力、阿妮雅的萬花筒顏藝,都讓整部作品時時刻刻充滿了各種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神奇操作。

整部作品在抓大眾口味的能力,可以說是當代一等一的頂尖水準。即使是平常不看動畫的人,《間諜》一定也能讓他看個開心,用來抓人入坑應該是再適合不過了。

真的要說有什麼比較明顯的缺點,大概就是整部作品的故事性相對薄弱。雖然說有著"梟"這樣的主線任務,但實際上大多是以某幾位腳色為核心的互動,作品最大的看點也正是看佛傑一家在維持虛假家庭,所面臨的各種困境與努力。

季初這部動畫鋪天蓋地的宣傳,讓他多少吸引到了一些"受眾之外"的觀眾,因此多少會看到一些負評。但就如我上面所說,作品本身的重點不再故事,而在人物之間的互動。只要你能夠接受這點,那《間諜》依然不失為一部製作精良且有趣的好動畫。

綜合評價:A- 高水準製作和超人氣原作
推薦程度:⭐⭐⭐⭐ 非常適合闔家觀賞和拉人入坑的作品
 
《史上最強大魔王轉生為村民A》
 
同樣的套路換個名字和腳色再玩一次,同時輸入流量密碼:異世界轉生,就是這樣一部看主角裝B的典型爽文輕改。只要你願意把腦袋放下,他本身輕快少廢話的節奏還是挺下飯的。

綜合評價:B- 很標準的量產型輕改
推薦程度:⭐ 有太多更優秀的替代品了
 
《骸骨騎士大人異世界冒險中》
單論劇情本身的無腦程度,比起前面的村民A,咱們的骸骨大人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但你有什麼辦法,當爽文遇上高品質的製作,呈現出來的效果就是這麼爽。再加上又大又香的各種妹子,動畫組硬是靠著廚力和肝臟,把這部動畫抬到一個本不該屬於他的高度。

不過管他呢,動畫看得爽最重要,跟著骨頭一起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綜合評價:B+ 讓其他免洗輕改羨慕忌妒恨的豪華製作品質
推薦程度:⭐⭐⭐ 有錢就是任性哈哈哈哈哈哈!

《女性向遊戲世界對路人角色很不友好》
暫且撇開人設不那麼符合大眾審美的問題,這部動畫的故事還算是不錯,整體走向跟之前的《壞人大小姐》很類似,都是自己無心插柳柳橙汁,各種不小心走上了遊戲主角的路,搞得主角無路可走的故事。

雖然我在季初說過結合了機甲好像很特別,但是回頭一看各種一邊上學一邊開鋼彈的作品,似乎也是滿坑滿谷。真的要說,反而"乙女遊戲"才是整部作品和過去前輩之間最大的差異點了。

故事不外乎就是主角無意間把遊戲中的角色好感度拉滿(或歸零),然後利用自己知道的遊戲攻略,拿著外掛在一次次的危機當中秒天秒地秒空氣的故事。

作為一部爽片,故事結構算是完整,主角本人個性以及智商也都不錯,這些基礎設定以爽片來說已經可以算是前段班等級了。可惜製作說不上太好,加上人設真的比較微妙,整體算是中等水準。

綜合評價:B 中等水準的爽片
推薦程度:⭐⭐如果可以接受人設,其實還OK

《派對咖孔明》
在開場的精豔表現之後,中期的整體製作顯得稍微平淡。中間比較能夠撐得起場面的,大概就是孔明和KABE的RAP。而作為一部主打音樂的動畫,其中原創曲也不是很多,這就使得一些關鍵橋段,必須仰賴歌手本身用"不同的唱法",去呈現不同的情緒。

這種「一言不合就唱歌」的手法我們都很熟悉,最有名的就是迪士尼和印度電影。利用歌曲以及歌詞,可以很自然的帶出人物的情緒,有時候甚至還可以補充設定和世界觀,端看那首歌想要傳達什麼。問題是整部《孔明》裡面,原創曲就沒幾首,歌詞本身又不具備貫串全劇的性質(貫串全劇的歌詞可以參考EVA、小圓的OP)。這樣的少量歌曲重複的唱,對於故事的銜接效果就不是很明顯。

96貓唱得很好,但是在畫面缺乏張力的情況下,要他單靠自己的唱功去撩動觀眾的情緒,這個任務還是太過艱鉅了。

當然,以上都只是指製作上的問題,劇情方面《孔明》依舊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利用孔明和英子兩位主角,將謀略和音樂很巧妙的結合在一起。之後KABE以及七海等音樂人,各自從不同角度刻劃在音樂這條路上的種種挫折與內心揪結,讓整個故事在逗趣光鮮的包裝下,增添了不少對人物的深刻塑造。

不過最後要稍微抱怨一句,全片對於英子的刻劃有點單調,這是我在看原作的時候就有感受到的問題,經過動畫的再次詮釋更加確定了這個看法。因為原作直到現在都還沒有揭開女主的完整過去,所以英子為何而唱,乃至在遭到挫折時的心理活動,反而像是用來凸顯孔明的神機妙算。英子自己身為主角,比較像是被一個接著一個的故事推著往前,整個腳色顯得有些被動。希望在往後的故事,能夠給予這位擁有好歌聲的女孩,更多綻放專屬於他個人魅力的高光時刻。

綜合評價:B+ 中期製作稍嫌平庸拉低了上限
推薦程度:⭐⭐⭐⭐ 諸葛村夫揪你來一起yoyoyo!
 
《夏日時光》
《間諜》、《輝夜姬》、《夏日》,這三部是我在4月新番開播前,抱持最高期待的動畫。相較於間諜剛開播的第一集,抱持期望的方向和作品的調性有點落差,多少不是那麼滿意。

不過《夏日》這部讓我抱持高度期待的動畫,尤其還是劇情方面的期待,不僅沒有期待落空,還給了我大大的滿足。

非靈異的懸疑片是非常重視邏輯的,只要故事邏輯上出現漏洞,就很容易出現「懸而不疑」的問題。就是劇中人物各個緊張兮兮,但你身為觀眾根本一點帶入感都沒有。而《夏日時光》他在這方面就非常尊重觀眾的智商,每個人物的每一句話、每個行為和每一個轉折,一定會給你足夠充分的理由。

雖然隨著謎團逐漸抽絲剝繭,多多少少會需要一些展開劇情的手段。像是路人突然跳出來跟你說"我其實超重要"的橋段,或是一邊打一邊告訴你其實影子的弱點是OO,所以我們要用XX的方法去對付他。但這些基本都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因為這些東西主角也不知道,等於我們是跟著主角一起在蒐集資訊、一起解謎,所以這些稍微強行的展開也不會讓人覺得出戲,整體的沉浸感還是做得很棒的。

整體很優秀的懸疑內核以及邏輯嚴謹的縝密劇情,基本就已經足夠優秀。但《夏日》在此之上,還做到了非常亮眼的視聽效果。男主帥女主美,泳裝福利吃到飽不說,整體的背景美術也是一流水準,再加上恰到好處的詭異音效,整部作品的懸疑氣氛可以說是滿到溢出。

雖然本作還沒完結(七月會繼續接著播),但以這季的表現,《夏日》的表現可以說無死角的強悍,要不是辣部動畫剛好迎來原作巔峰以及製作組的失心瘋,否則我的4月最佳肯定就是他了。

綜合評價: 新一代的穿越懸疑大作
推薦程度:⭐⭐⭐⭐⭐ 
 
《女忍者椿的心事》
看完之後,我覺得片名應該改為《女忍者發春的心事》XD。後面兩集的受歡迎之術真的太要命了,一個比一個騷,我嚴眾懷疑山本老師是受了FBI的委託才畫出這部漫畫,簡直是釣魚執法!危,太危了。

不過單論人物魅力的話,我是真的覺得這部在4月新番裡面表現的算是最優秀的一部。要知道,大多數的動畫是用少量的人物,然後用集數去不斷堆疊人物形象,最終才能將一個人給塑造立體。

但是這部他很厲害,他的角色一大堆,整部片三十幾個人,這可不是年番也不是半年番,他喵只有12集阿!但他就是有辦法用短短的一集,讓你對裡面的人物留下深刻的印象。抖S杏李、明明很騷卻總想要可愛的雛菊、婆爆的木蓮以及發春里長伯椿。我是一個看動畫不太記名字的人,這麼多登場人物可以在短時間讓我記住名字和留下深刻印象,這部動畫真的不簡單。

綜合評價:A- 打戲超強的搞笑日常
推薦程度:⭐⭐⭐⭐ 他的品質值得被更多人看到
 
《魔法使黎明期》
非常微妙的一部片,故事結構十分縝密、人設非常精緻漂亮、製作在輕改動畫中亦屬上乘。但是該怎麼說呢,他...他好"平"阿。

這部動畫幾乎每一集都充斥著大量"感覺需要認真看"的設定,世界觀和登場人物都不斷的擴充和增加。然後,然後他現在只剩一集了。這部動畫除了一些福利比較吸睛,但如果你問我這部動畫哪裡好看,我還真說不上來。

而且即使他用了這麼大量的對話,去為整個故事作鋪陳,依然有出現邏輯上很奇怪的橋段。特地為主角一行人開設的村莊,裡面有著大量戰鬥人員,但就是這麼屌的村子,整天在上演各種差點死人的戲碼(有時候還真的死人了)。

而這一個個的事件,是否有引出什麼重要的線索?有,但只是進入下一個循環。處理一個接著一個的事件,讓故事的節奏和段落感明確,這是好事。但我在這些事件裡面,卻不明白作品想要表達什麼。不知道這是否跟我沒看前作有關係,但即使到現在主角的身世終於揭開一部份,我依然覺得整個故事非常的平淡。

我在季中盤點的時候,對這部作品是給予了"劇情縝密"的評價。然而現在整部動畫已經即將進入尾聲,他依然是這樣慢悠悠的在講故事,我擔心最後會變成一部徒有完善設定以及精良製作,卻沒能產生任何爆點的奇妙作品。

我最終還是給了這部動畫B+的評價,但我的心情很複雜。單論觀看體驗,這片大概也就B左右。如果再算上大量鋪陳之後的高潮效果不足,打到B-我覺得也沒問題。但他的整體製作、人物特寫以及劇情的鋪陳卻也真的做得不錯。我萬萬沒有想到"完善設定、精良製作、觀感平淡"這三種東西竟然有辦法同時出現在一部作品裡面,真的是讓我開眼界了。

咦,刀劍三不就這樣嗎?那沒事了(゚∀。)

綜合評價:B+ 製作很棒也很認真在說故事
推薦程度:⭐⭐ 良心製作還是值得看看,說不定只是我電波沒對到
 
《這個僧侶有夠煩》
 您的低血壓療程已經結束,小屑僧感謝您的光臨 

某種程度來說,這部動畫應該也算是非常吃電波了。想當初在剛開播的時候,這部片可以在以歡樂打分的巴哈動畫瘋裡面狂砍3.9分的佳績,你就知道這個小屑僧在第一個禮拜衝開了多少人的腦血栓。不過在這樣稍微劇烈的"受眾篩選"之後,留下來的人也就能夠很好地享受這位黑肉屑嬌所帶來的特殊體驗。

喜歡,那就多來點
不喜歡,那就閃遠點

我想,這部片為上面這段話作了最好的註腳。

綜合評價:B 以這樣的製作水準其實算很不錯
推薦程度:⭐⭐ 電波有對就會喜歡
 
《勇者辭職不幹了》
該怎麼說呢,這是一個如果只聽1000字故事大綱會非常精采的故事。

我是說如果

不論開頭、過程、轉折、結尾,都不乏各種亮點,而且還是劇情上的亮點,這在輕小說裡面可以說是難能可貴。前半段是異世界風格的職場喜劇,中段開始主線展開,主角的過去終於揭露,絕大多數的篇幅幾乎全都聚焦在主角一行人身上,對於人物的刻畫可以說是花了很大的功夫。

然而,良好的故事大綱以及富有魅力的人物,卻沒能等到一個足夠精良的製作。低空飛過的人物特寫、PPT+平移的分鏡,讓上述優點都沒能真正的得到釋放。我完全可以想像這樣的故事,如果作畫以及分鏡足夠用心,會有多精采多感人。如果可以給到更好的後製攝影和音樂,這部動畫會有多好看。

只可惜,一切都沒有如果。

綜合評價:B 故事有趣,奈何製作實在太過陽春
推薦程度:⭐⭐ 直接看說書影片可能會更好看
 
《小書痴的下克上》
再一連串的陰謀以及明爭暗鬥之後,咱們的地雷終於成功地保護了自己和家人,但我為什麼會這麼難過呢?最一開始以為只是穿越科普,沒想到中期開始對於親情、社會階層以及派系鬥爭的描寫會如此深刻。

雖然製作真的很陽春,但我真的很喜歡。第三季也算是一個大章節的完結,很感謝製作組讓我看見這個好故事。

綜合評價:B 製作殘念但劇情內核優秀
推薦程度:⭐⭐⭐ 算是私心推薦,他的故事真的很棒
 
《輝夜姬想讓人告白》
輝夜姬第三季的神操作有多誇張,我想看過的都已經知道了,還沒看的就趕快去看吧,只要你對戀愛喜劇不感冒,這就是你必須去朝聖的一部動畫。最後一集還足足用了兩集的分量,就為了給觀眾帶來最最浪漫的奉心季。

▲甚至還特地做海報

以往看到開局飛天的動畫,總是會讓人擔心之後會不會高開低走。但輝夜姬從第一季開篇到第三季結束,用鐵打的製作水準以及比原作更加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告訴全世界老子出道即巔峰,一飛天就沒打算下來。

我對輝夜姬安定又頂尖的製作水準,已經到了信賴的程度。每次點開輝夜姬,我都可以用非常放鬆且愉悅的心情觀看,我相信A1這一集一定也會做得很好,而A1總是比我想得作得更好。A1,雖然《刀劍三》我是真的看不懂你在幹嘛,但你做了《86》和《輝夜姬》,你就是我的超人。

最後,我相信輝夜姬如果在第三季直接宣布完結,那麼對於動畫黨以及原作黨應該都不是壞事,不過第四季的製作消息依然是不意外的到來了。賺錢嘛,人家做得這麼好,能賺該賺的還是要給人家繼續賺。

雖然原作最輝煌的段落已經結束,但如果A1可以繼續維持這麼精采的製作水準,那麼說不定能夠為我們帶來很不一樣的故事觀感。事已至此,除了說相信A1之外好像也不能做什麼了,相信A1!

綜合評價:A+ 我第一次在新番打出A+的評價!當代最頂尖的校園戀愛喜劇!
推薦程度:⭐⭐⭐⭐⭐ 看就對了


這次的4月新番季末雜談就到此告一段落了,大家覺得這季新番的表現如何呢?如果有我沒提到你覺得很棒的作品,也歡迎在留言告訴我喔!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創作,還請GP支持一下
另外也可以追蹤我的小屋,就可以在第一時間看到我的最新創作囉!

這位太太你喝醉啦?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30
留言

創作回應

維吉爾強
這季動畫大多看得滿輕鬆歡樂的,也吃了不少狗糧以及閃光彈
2022-07-01 13:53:55
西子灣溺水鱷
佳作數量比平常多不少,題材也多不同口味的觀眾都能看得開心
2022-07-01 15:34:09
我聽你在濠洨
謝謝大大吹爆輝夜姬,女忍者的ed也是一大賣點,想收
2022-07-01 14:49:29
西子灣溺水鱷
每一集都給每一班不同的特寫、讓不同班的聲優唱甚至還重新編曲,真的很鬼
2022-07-01 15:19:47
正宗霹靂Loli控
古見同學有交流障礙第二季,四月的新番最喜歡的就這部,劇情雖然較平淡但ED我覺得很神
2022-07-01 16:21:55
西子灣溺水鱷
第一季第一集很驚艷,不過後面就沒繼續看了
2022-07-03 03:06:09
迅疾747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竟然沒有處刑少女[e17]
還蠻喜歡這部的說
雖然這部是JC擔任製作[e8]
但整體表現還不差
是這季少數我喜歡的作品之一
另外也辛苦西子灣大大的點評[e34]
2022-07-02 10:43:35
西子灣溺水鱷
處刑原本是有放在片單裡面,但後來就沒去追了,追劇的時間有限阿><
2022-07-03 02:39:40
西子灣溺水鱷
JC其實是很有實力的大公司,只是近年都是走量產路線,這樣才能穩定的養活員工
2022-07-03 02:40:47
迷樣般的某糖
做勇辭那間公司,做的動畫才少少幾部的新成立小公司

較有名的就熊巫女跟熊熊勇闖異世界,這兩部而已。

當時在維基百科看到他們公司經手作品就知道,打戲是不用期待了;他們盡力了

學園類或輕鬆番還可以,一旦有激烈戰鬥就不行了。
2022-07-11 15:06:5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