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37 寫作,療癒自己也成就未來(點評Part7)

鬱兔 | 2022-06-29 09:50:25 | 巴幣 4374 | 人氣 360

  這是開點評直播時遇到的事情。

  有一位來自香港的作者,在點評活動投稿了一篇短篇作品,雖然因為直播時間有限的關係,沒能看完,但從賞析到的部分,已經充分感受到作者對於現實的無奈與憤慨。

  作者想將現實中難以實現的展望,在創作的世界中成真,也正因為如此,劇情之中有些展現部分就顯得過於殘酷,讓當時的我頓時不知該如何反應才好。

  作品就有如一面鏡子,會把創作者的內心世界反映出來,而且寫作也是一種療癒手段,在心理學上有一種方法,先將事實以第一人稱寫下自己的狀況和遭遇,接下來再以第二人稱的角度,最後則是第三人稱

  隨著視角拉遠,會感覺這件事情彷彿變得更遠──也因此,第一人稱的故事總是能比較容易讓讀者陷入其中。

  扯遠了,總之想在自己創造的世界裡實現願望,或者是彌補遺憾,甚至伸張冤屈等等,對於情感豐沛,想像力豐富的創作者而言,是再普遍不過的事情,我自己也會這麼。

  曾經的我,也因為在創作這條路充滿迷惘,為了鼓勵自己而寫下《我的室友是阿飄》,或者是為了鼓勵總是認為自己很倒楣,陷入負面情緒的朋友而寫的《守護天使全年無休》,還有為感情路上受挫的友人寫了《灰姑娘的玻璃舞鞋》、《帶刺薔薇》、《戀愛心理學》等等。

  老實說,我的第一部長篇作品《絕命拍檔》,故事中的人物其實與我真實的個性最為貼近,也許就是因為是第一次寫長篇的關係吧,很自然的帶入了許多和自己有關的一切,雖然現在回頭看各種技巧都顯得生澀,卻讓我想起過去的自己。

  那部作品,是孤單一人的主角,有天認識了一個雷隊友,並且四處闖蕩的故事,主角漸漸地打開心房,與他人產生羈絆,並認識了疑似女主角──一個神似他母親年輕模樣的女孩,然後解開這背後陰謀的故事。

  是的,這其實是我為了紀念母親的作品。

  當時我才十七歲,我母親生病過世了。

  這也是出生在幸福家庭的我,第一次碰到的人生無常,當時的我是如此堅信她一定會康復,就算是腫瘤早已轉移且有十幾公分大,天真無知的我,對一切都很樂觀,直到那天奄奄一息的母親送回家裡,我才恍然明白,每天虔誠的祈禱根本沒用。

  就像《絕命拍檔》的大反派,曾是如此虔誠,但最後卻成了墮天使的那份憎恨心情,這些我都在故事裡寫出來了。

  我們在現實中,就只是普通不過的人類。

  會受傷害、會被背叛,也會憎恨和遺憾、貪婪、忌妒,感到無能為力。

  雖然無法化解你的哀傷,也不能為你做些什麼,但也只能祝福你在往後的日子可以變得更順遂些,但願你可以更加靠近你所嚮往的未來。

  可是,希望不是像你的故事主角用報復的方式。

  縱使神沒對我們伸出援手,不代表我們就得陷入悲憤之中,也不代表我們不能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一條新的,邁向陽光的路。




7/2(六)上午9:30將直播以下作品
歡迎讀者和作者,以及各路創作者一起來玩~
 
以下為這次的點評作品:
《掙扎吧!人生脫軌的「後生仔」還是想打救Bad Guy世界》雪鼠子
《戰地紅花》東愚
《盛綻於晨光的向日葵》瑩瑩
《七夕的那一天》赤月
《鴴湖少女Stiltlake Girls》UXI

歡迎先行訂閱以免錯過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黑牙
匿名提問專區的網址是不是掛掉了?
2022-06-29 13:51:30
巨木(近心)
能感受兔子的哀傷...雖然不能比,但我朋友因為火車事故過世的那個晚上,我也是第一次感受到上蒼的殘酷...
匿名提問專區404了
2022-06-29 16:29:59
瞇眼喵太郎
謝謝鬱兔大 TwT
2022-06-29 18:22:5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