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6 GP

[達人專欄] 數把南美洲的土製自動步槍、其重量的粗略計算與討論

作者:子珅│2022-06-27 10:22:50│巴幣:688│人氣:1384
這篇有幾段的數據和一些公式之類的東西,覺得無聊可以跳過數學

南美洲數個國家的警方曾經找到過發射步槍等級彈藥的直接後座式全自動槍枝,這些槍枝幾乎都是由毒梟製造的。直接後座式的意思是指整把槍僅僅只利用槍栓質量來減緩槍栓運作,沒有其他機制,所以稱為直接後座。

簡單來說,一個大鐵塊來回運作,只靠慣性來讓自己運動的比較慢。也就是說,槍栓質量決定了一把直接後座式槍枝的射速與安全性。

-----------------------------

哥倫比亞在2013年的時候查獲了一把一樣由直接後座式運作的土製步槍,照片不多。

這把發射的是5.56×45mm NATO,使用標準STANAG彈匣,外觀上比較特殊的點是兩個握把都是左輪手槍握把,而且應該有著telescoping bolt。

————數學警報————

我這邊有一本書,是George B. Dmitrieff所著的Submachine Gun Designer's Handbook,裡面討論了在直接後座式衝鋒槍的設計中的細節,包含計算。這篇文中的計算全部根據於這本書p. 24~25的簡化算式,我附在這裡。

這套算式省略了很多細節,像是彈簧重、假設槍栓到達行程末端的動能為零和其他的變因,只討論槍栓重量與復進簧力道。然而,我無法取得復進簧的資料,所以以下運算皆忽略該項變數,這會造成我計算出的數字偏大,但這是不得已之舉。

先說,這些計算是我在凌晨兩點就著筆電螢幕亮光在黑暗中用紙筆完成的,並且對計算中取概數這件事非常隨意,雖然我檢查過好幾次應該沒錯,不過如果覺得誤差太大或猜測的數字不對歡迎留言討論。

在猜測這把槍的槍管長度、槍栓行程並查好數據之後,我以以下的資料計算:

彈種:5.56×45mm NATO
彈頭重:4公克
火藥重:1.66公克
槍管長度:猜測10英寸左右(以262mm計)
槍口初速:每秒788公尺
槍栓行程:猜測0.1公尺左右
槍栓重是未知數,忽略彈簧影響,射速目標是控制在每分鐘600發上下。

————數學結束————

經過粗略計算之後,我得到的結果是槍栓本身3公斤重就可以保證控制在每分鐘600發,具體可以再輕多少一樣看彈簧。整體來說,裝彈可能會重3.5~4.5公斤,也就是「跟其他突擊步槍沒差太多」到「其實有點重」之間,其實蠻驚人的,雖然很明顯的,槍栓越重,射擊時就越不舒服。

等一下你們可能會注意到這些土製步槍的槍管都在10英吋左右,這坐落在卡賓槍的範圍中,而且是偏短的,這對這些槍枝來說算好事,因為這樣槍口初速會比較低,所以槍身所受的力相較之下也會變小。
-----------------------------

下一把是巴西警方在2021年四月找到的,發射的是7.62×39mm。這並不是我第一次看到發射7.62×39mm的自動步槍,上一次看到是在緬甸,不過比較特殊的是兩者看起來都比其他同級的土製直接後座式槍枝還要不堅固。

警方展示。

————數學警報————
在猜測並查好數據之後,我以以下的資料計算:

彈種:7.62×39mm
彈頭重:7.9公克
火藥重:1.62公克
槍管長度:猜測10英寸左右(以262mm計)
槍口初速:每秒670公尺
槍栓行程:猜測0.1公尺左右
槍栓重是未知數,忽略彈簧影響,射速目標是控制在每分鐘600發上下。

————數學結束————

經過粗略計算,槍栓重出人意料的只需要0.5公斤左右就足夠了,可能是因為彈頭重量較重,還有7.62×39mm在短於14英吋的槍管內表現不佳,導致初速較低,而動能公式是1/2 mv^2,速度對動能的影響較大,所以讓槍栓需要的重量低了這麼多。

這某個程度上也解釋了為什麼這把不需要與使用5.56mm NATO的那把達到相同的結構強度。這可能也意謂著我所訂的每分鐘600發目標可能太高了,實際上可能更低的400~500會更適合。這把的總重可能在3公斤左右。
-----------------------------

後面兩把一樣是巴西警方找到的其他7.62×39mm槍枝,不過我沒有重新計算,因為另外兩把不是槍管差不多長就是較短,所以槍栓不是更輕就是差不多重。

-----------------------------

最後這批讓我遇到了困難。這來自被破獲的巴西地下工廠,不過我不能確認日期。

第一個困難是我不能百分百確認這個彈種。根據彈殼長度與比例,我猜測這可能是.45-70 Government,不過就算能夠確認也沒用,因為第二個困難在於這些彈藥是製造者自己裝的,我不知道他用了多重的彈頭、多少火藥,簡單來說我沒辦法參考現有的資料來計算。第三個困難則是我連槍管長度都沒辦法估計,每一張照片裡的槍管都跑到畫面外了,就算我要用標準loading也沒辦法。

不過我可以毫無根據的猜重量,我猜大約在3.5公斤左右。
-----------------------------

這些土製自動步槍不算常見,不過每次看到都會讓人覺得蠻神奇的。另外,這些計算只是為了好玩、討論和自虐。我想再強調一次,因為算式本身原本就省略了一些因素,而我又再拿掉了一些因素,並且我不能確認這些原本只有要計算手槍彈種的算式能不能套用到步槍彈上,所以這些槍栓重量結果有可能不準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956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步槍|衝鋒槍|卡賓槍|卡賓|哥倫比亞|巴西

留言共 3 篇留言

夏亞 生番模式
雖然我不是數學家,但這聽起來還不錯,對吧?

06-27 10:55

子珅
Le youtube ad guy has arrived06-27 10:59
小小風
畢竟是用簡單車床車出來的,能用就好;命中率大概跟滑唐火槍差不多吧我猜

06-27 17:28

子珅
沒辦法確定,不過巴西的地下槍匠是有膛線車床的,應該是不會那麼糟06-27 17:31
神秘怪客
果然這世上充滿了人才 (茶)

06-27 22: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6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印尼地區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一把巴勒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58.武器店店主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