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生活札記】相見時難別亦難

顧天晴 | 2022-06-12 09:00:11 | 巴幣 1380 | 人氣 362


  這篇很油,腸胃不好或者會感到不適者請自行退散,peko。


  這幾天的我其實有點難過。
  七月明明是盛夏,但這兩年的七月,真的是讓我覺得有夠黑暗的。
  先是去年的七月消失了一隻傳說之龍,再來今年的七月又離開了一隻閃亮的狼。
  似乎美好的事物注定都不能長久,長久只會讓那些美好變得不再美好。

  相比於去年可可會長的轉身離開,有話說不出來,今年李李鈴蘭的畢業更讓我覺得沉重,有一種不要不要胡搞瞎搞,不要不要亂七八糟的感覺。
  我其實不知道那到底是什麼感覺,只是突然很想拿別人的歌詞來用而已。

  雖然台V訂閱人數最多的是杏仁咪嚕,但我一直都覺得,李李鈴蘭像是一顆超級閃亮的星星,一出現就衝擊了整個台V圈。
  真要形容的話,我甚至認為李李鈴蘭是一個,只需要看一眼就能馬上斷定「這就是明星」的那種人。
  很不幸的,現在那顆星星忽然熄滅了。我們這些追逐星光前進的旅人沒了方向,就好像一夕之間又被打回黑暗時代,真是讓人不勝唏噓。
  雖然說,她不是與我直接相關的人事物,但硬要算的話,應該可以說是間接相關……吧?



  我覺得台灣的御宅文化,有一部份發展得很好,有一部分發展得不怎麼好。
  好的那一半幾乎都體現在代理層面。我們每天耳朵聽的、眼睛看的、手上玩的,無一不屬於代理的一環。
  哪怕受到疫情衝擊,今年動漫展上還是可以看到排滿排爆的人龍。或許沒有往年的榮景,但距離慘淡也著實還有一段距離。
  相比於代理,另一塊發展得不怎麼好的,就是自製。


  和代理相比,自製圈說好聽點是小眾,說難聽點是砲灰。
  在自製這個圈子裡面,真的具備生財能力,能夠替資方賺取大把金錢的少之又少,完全是靠著圈子裡的你我他一起用愛發電才撐得下去。
  聽起來好像不是多嚴重的事情,頂多只是資方賺不到錢,甚至我們勞工捧油們,更應該趁這時候高舉人民的法槌,不捶倒資本主義的高牆不放下,是不是這樣啊?
  才不是這樣咧!

  這是一個惡性循環的問題。公司沒錢賺,就沒辦法做出更有效益的跨領域投資,也沒辦法給予員工更好的待遇。
  當每間公司都這樣時,就會造成人力向其他展業移動,最後沒落成夕陽產業,身處夕陽產業的公司當然更沒錢賺,於是員工的待遇又更差……
  老闆賺到錢,你不一定有好處;但老闆賺不到錢,你肯定沒好處!

  以台灣目前的狀況來看,不管小說、漫畫、遊戲……各方面差不多都是這副德性,只有更慘沒有最慘。
  如果不相信的話,只要稍微想一件事情就行了:究竟是列舉出30部日本漫畫比較容易,還是舉出10部台灣漫畫比較容易?
  當然,VTuber也是一樣的。
  但今天不是要來做產業分析,只是很單純的心情抒發,這方面就到此為止吧。



  身處於這個小圈圈裡面,我一直都有個想法──唯有整個圈子共同成長茁壯,獲得足夠的受眾基數,像我們這樣的「追趕者」才有更好的發展空間。
  日V圈子很大,不論是參與者還是觀眾。少了桐生可可確實很讓人難過,但很快又能誕生出新的明日之星來撐場。
  可是啊,台V的圈子真的很小。不論是李李鈴蘭還是其他人,失去任何一個都是讓人不樂見的事。
  在一個新興的小眾市場裡,各家公司往往不會是單純的競爭關係,更多時候是介於競爭和合作之間的競合關係。
  我有肉會分你吃,你有肉也分我吃。或許大家都沒辦法吃到飽,但至少不會餓死,還有體力能繼續作戰。
  先把地基打穩,市場做大,大家才有活路。
  有點讓人難過的是,那條好不容易寬敞一咪咪的活路,好像突然間又變窄了很多。
  不過,儘管覺得可惜,我並不想去臆測雲際線和旗下藝人間的爭執點在哪裡,或者背後有沒有發生什麼不可告人的陰謀。
  合則聚,不合則散。不管愛情、工作、人生、VTuber……很多事情都是一樣的。
  倘若雙方真的不適合,那理由終究只是理由,說再多都不能改變不適合的事實。
  我只是很惋惜罷了,僅此而已,沒有太多能說的。

  最後,既然說到Vtuber了,還是讓我蹭個熱度吧。

  由我擔任編劇的VTuber團體「嗚比與沙鍋の小星球W&S Ch.」持續活動中,歡迎訂閱支持。

  如果這是一趟列車旅行,我希望,這一次別再有人中途離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熟魚片
相信他們會東山再起的
2022-06-15 14:48:46
顧天晴
我也相信他們會ㄉ,只是東山再起以後就不再是一樣的人惹,算是VT的小小哀愁
2022-06-19 02:18:10
露諾弭
這我也是覺得無解 大家都希望能讓台灣更進步 但往往變成是先自己人競爭內鬥一波 然後餅做不大...
2022-06-17 20:23:34
顧天晴
內部競爭如果是良性的其實不錯,你出錢我出更多,我出更多你又出更更多,這樣產業就容易活絡起來
不過目前的問題感覺是在客群接受度上,不管ACGN哪個圈子都是,普遍喜歡看國外的勝過自製的,找不到所謂的流量密碼
2022-06-19 02:19:5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