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太平廣記》做人不要那麼貪之〈破山劍〉

南鄉子 | 2022-06-07 01:44:06 | 巴幣 2 | 人氣 122

連載中古典小說翻譯
資料夾簡介
自己嘗試改寫的中國古典小說白話翻譯。

再來分享一篇《太平廣記》的小故事,
是說這篇之前是搭配口罩搶購的話題而發,
最近又逢快篩之亂甚囂塵上,
這是不是代表了什麼?

〈破山劍〉   戴孚(ㄈㄨˊ)

  近代有名男子在耕地時意外得到一柄劍,將其磨光洗淨之後,就打算前往市集販劍(欸?)。

  結果真有位西域人表明意願想買那柄劍,剛開始出了一千,後來逐漸加價至十萬,這名男子居然還不肯賣。西域人不死心,一路死纏爛打地跟隨到男子的住家(跟蹤狂!?),實在是對那柄劍愛不釋手,因此再喊價一百萬。男子終於同意了這筆買賣,並約定好明天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當天夜晚明月高掛,男子跟他的妻子拿出那柄劍瞧了又瞧,笑著說道:「這劍到底有什麼稀奇的?竟然能賣到那麼高的價錢!」庭院中正巧有一塊搗衣石,男子持劍隨意一指,那塊搗衣石立刻爆成兩半,夫妻倆(ㄌㄧㄚˇ)都驚呆了。

  隔天天一亮,西域人用車子把錢載來了,可當他再度拿起劍仔細端詳,卻嘆了口氣說:「這柄劍的光芒已經消失殆盡,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呢?」於是表示不買了。男子疑惑地反問為何變卦,西域人回答:「此乃『破山劍』,只能使用一次。我原本想用這柄劍劈開一座寶山的,但如今劍芒全失,我懷疑是否是你們用過它了?」

  夫妻倆聽了後悔莫及,便將昨夜誤用寶劍斬爆搗衣石的事情全盤托出。西域人雖然沒興趣了,不過最後仍然勉為其難地出一萬錢收了那柄破劍。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