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捍衛戰士-獨行俠感想 (有雷慎入)

月讀 | 2022-05-31 01:57:08 | 巴幣 120 | 人氣 1062

先上音樂


個人很少寫,應該說幾乎不會去寫電影感想,但捍衛戰士2實在是太優秀,優秀到要把內心這一切發洩成文章的衝動,如果一部電影滿分是100分,那這部電影值500分。不只是情懷,甚至超越情懷,是10年難得一見的經典神作。

小時候應該是在電視上看過第一集,不過太小劇情忘光光,但一開始航母飛機起飛那段印象超深刻。

這次星期日去看IMAX版。開頭那個噹…噹…,時光彷彿倒退回童年,再次看到航母上戰機起飛。配上超老派的標題字幕,回來了…都回來了…大師兄都回來了(X

開頭阿湯哥騎重機的運鏡,黃昏的配色,只出現一秒的飛行夾克,在在充滿懷舊的氛圍。劇情部分蠻多影片都有介紹過了,這邊只講講印象深刻的點。


第一個是在酒吧遇到舊情人,菁英駕駛員們跑來酒吧把阿湯哥丟出去那段。阿湯哥在窗外看著公雞在酒吧彈鋼琴,與呆頭鵝印象重疊,心情五味雜陳,潘妮注意到阿湯哥。這邊完全沒用任何台詞就表達了兩人複雜的情感,兩個人的年紀也代表時光的流逝,對照下一代的駕駛員,真實!

第二個印象深刻的點是,眾人受訓不順利,阿湯哥帶他們一起打沙灘橄欖球那段,充滿青春感,配上主題音樂,那青春洋溢,恣意揮灑的感覺,真實!


第三個感動的點,是跟冰人交談時,冰人用打字交談,對應現實演員受病魔所苦。方基墨在電腦上打出Let it go,最後很痛苦的擠出話語跟阿湯哥對談 (實際演員已無法發聲,這段是數位合成語音更令人心酸)

在最後還要比一下誰才是最厲害的駕駛員,彷彿回到第一集兩人還是勁敵之時,雖然地位已不對等,但兩人還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知心好友,冰人一直默默當阿湯哥的靠山,互相擁抱那段整個飆淚,真實到不能再

第四個是冰人死亡,阿湯哥被禁飛,直接不顧警告去開飛機證實任務可能性。那段交叉演繹戰機與教室內氛圍真是棒到不能再棒,飛行部分演員都在戰機內承受G力,演出效果真到不能在

第五點是最後出任務,公雞中間有問,爸,我該怎麼辦。阿湯哥回不要想,用行動代替。
之後阿湯哥幫公雞擋飛彈而墜毀,落難的阿湯哥被公雞所救,怒罵為何要來救他,公雞告訴他是他說不要想,用行動的,兩人一起在樹林行走那段,就像真的父子,真實!

第六點,兩人在敵營偷開F14,公雞問後座的按鈕,阿湯哥說那是你爸負責的。兩人用F14偷襲掉一架SU57,又很勉強用機槍做掉另一台,回程突然出現第三架SU57,但F14彈盡糧絕,被支援的劊子手所救,讓他臭屁的形象逆轉。

在航母上,公雞說如果是他爸也會這樣做,阿湯哥一句感謝盡釋前嫌,這段又再度飆淚,父子之情一句話勝過千言萬語,真實!

其他像珍妮佛康納莉演的潘妮,真的很美,帶阿湯哥開船提醒他是海軍,在冰人死時,阿湯哥灰心喪志,認為自己只能走到這了,鼓勵他總是會找到辦法,一起上床被女兒打斷,從窗戶逃走還被抓包應該是全段最好笑的點。片尾兩人一起駕駛阿湯哥的私人飛機翱翔天際,一種屬於老夫老妻的浪漫,真實!


整部電影用一個字表示就是,到不能在真。在如今充斥各種綠幕演出的電影,尤其對比之前同樣是在IMAX看的奇異博士2。這部簡直是一記當頭棒喝,告訴觀眾甚麼才是一部真正的電影。不過以後大概也不會有人這樣拍了,畢竟誰會為了拍空戰把演員帶去做戰鬥機訓練3個月呢?

套一段岸邊露伴的名言,作品就是要有「寫實感」!「寫實感」正是能帶給作品生命氣息的能量,「寫實感」才是最佳的娛樂效果!一般人都會認為「漫畫」是光靠想象及幻想就能掰得出來的作品,其實不然!一個漫畫家要能畫出自己所見所聞,畫出曾經讓自己感動的經驗及事件,該部漫畫才會變得有趣!


或許在漫威超級英雄的席捲之下,我們早已遺忘這份真實的感動捍衛戰士2正是帶給了我們這份寫實感,不論是空戰還是情感演出,無處不充滿真心誠意,在現代充滿CG動畫的電影彌足珍貴。希望未來電影界也能被這部電影的真誠所感動,拍出更多不靠大量CG更加真實的電影故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