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邊緣人閒話】寫作的動力

臨風慕筆 | 2022-05-28 09:46:44 | 巴幣 1212 | 人氣 112

【邊緣人閒話】寫作的動力
 

       前些日子有個對寫作有興趣的小夥伴和我提到,關於寫作動力的話題。
 
       我思考了一下,或許到如今始終支撐著自己的持續完成故事的那份心情,已經和過去再不相同。與其說懷抱著那些寫作的樂趣,不如說現在自己在心中懷抱的,其實更多的是一種執念。
 
       我覺得,若是在寫作這條路上走得越遠,就越是必須直面這個問題。如果只是憑那些短暫的快樂還有一時興起的雄心壯志,我並不敢保證那些熱情到底能夠維持多長的時間。至少對我來說,如果我只憑著樂趣和開心的那些情緒,我可能沒有辦法,也沒有那個決心可以堅持那麼長的時間。
 
       我覺得在最開始的時候,懷抱那種對寫作的興趣和樂趣是必然的,畢竟再怎麼說,沒有興趣的人根本連寫作的念頭都沒有,更遑論一直堅持寫作的習慣。會想要創作,當然也有想要創作的熱情和想要抒發的情緒。
 
       但是絕大多數寫故事,而且故事規模越是長篇的作者,大概都必須認真面臨到一個現實的問題,那就是如果沒有人去閱讀自己的故事,一直都埋首默默維持這樣的寫作習慣,每周都必須貢獻大把大把的時間去延續自己的故事,最後到底又能維持那樣的熱情到什麼時候?
 
       那真不是刻意潑冷水還是怎麼的。
 
       而是現實層面來說,隨著學生時代的結束,如果創作並不是一個人的本業,那勢必第一個面臨到一個重大的問題,那就是每天能夠利用的時間是有限的,每天能夠維持的體力和精神力也是有限的。那身為業餘人士,你又願意支付多少的時間去延續那些不知道要走到何處的熱情?
 
       我絕對尊重那些可以從頭到尾那些始終保持著熱情的人,尤其是那些就算沒有多少人支持,仍然能夠維持本心的創作者。
 
       正是因為理解而且親身經歷過那樣的心態變化,所以才會這麼想。
 
       當然,寫作對我來說還是快樂的,我曾經和家人這麼說,自己該做什麼事情就會做什麼事情,但是事情做完後,剩下來我就會把時間丟給遊戲和文章。
 
       但是對於要把寫作這件事情定位在什麼樣的地方,這對我來說就始終是個困擾的問題。
 
       實際來說,快樂不能當飯吃。就算再怎麼有熱情,一天能夠分配的時間總是有限的。寫作很容易陷入一種不上不下的窘境。每天除了日常需要完成的工作和家務以外,剩下來的時間,能夠真正拿來運用的時間,了不起能拿來做一兩種休閒就已經是種奢求。
 
       而更進一步來說,獲得快樂的途徑有很多,未必非得選擇寫作這一道路來走,花費同樣的時間,我能輕鬆自在的玩遊戲、看動畫,甚至把以前很久沒有拿出來看的小說拿出來重新看過,為什麼要特意選擇創作?為什麼要搞得自己那麼累?
 
       就算人能夠擁有持續的熱情,卻沒有能無限揮霍的時間。
 
       支持的讀者?
 
       那直到有一群能夠支持創作,成為精神動力的讀者之前,又需要經過多少獨自創作的時光?自己的意志能不能堅持創作到那個時候?
 
       創作者都有自己孤獨的一面,那是大多數讀者看不到的事物。
 
       而現在這個已經進入聲色影音為主,這個凡事講求速成和便捷的年代裡,只剩少部分讀者會願意從文字裡嘗試感受寫作者沉澱其中的內心。
 
       費盡大量時間累積編撰而成的文字,能夠拿到的回饋卻只有一點點,若不是有強烈的熱情,想要持續保有那種心性其實比想像中還要更難。
 
       所有人都能夠努力,努力本身確實也是通往成功的途徑,但是我想說,並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會被重視,也並不是所有的努力最後都有好的結果。
 
       為誰而寫?又為何而寫?
 
       總有一天,作者都得問自己這兩個問題。
 
       就因為走得時間越長,所以才越是能感到情緒上的變化。
 
       回歸本質,寫作的確是快樂的,但是要把寫作得到的快樂完全當成接續創作的動力,我覺得自己辦不到。或者應該說,正是因為寫作對我所代表的意義已經不再只是追求快樂的過程,所以才會更嚴謹的心情去看待。
 
       或許正是因為……我還想繼續寫下去。
 
       沉潛的時間和境界不同,寫作時眼中所看到的畫面也就不同。
 
       又或許從某個時間點開始,就算把那些快樂的情緒從我的寫作中抽離出去,自己仍然還是會想要去完成,或者是留下什麼東西。
 
       就算知道可能最後無疾而終,那仍是對自己來說具有特別意義的事物。
 
       那些故事所意味也不再只是一種追逐的「情緒」,而是一種從過去不斷延伸至今的「生活」。
 
       是不願忘卻的回憶。
 
       也是不願捨棄的執念。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