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至目前為止比較額外的心得與看法

作者:NK1124│2022-05-23 23:32:26│巴幣:4│人氣:96

      先來解釋下為何我會開始翻佛經的機緣......小時候父母很愛看鬼片殭屍片,我也跟在後面都看,越看膽子越小,那時為了壯膽拿了不少佛經,但都沒有仔細翻過。哪怕我自己一度罹患鼻咽癌而祈求神佛讓我撐過治療留下一條小命時,我也依舊沒有細看過,況且那時思緒萬千,老實說也無心力去看這些了。直到家母離世那天,赫然發現滿手寶典,而我竟然不知道念哪一部甚至念啥好時,才開始嘗試較深入去了解。而那時我第一個面臨的問題就是,新手應該從哪一部開始入手?每一部經的支持者們都說那部最好?時至今日,小弟已讀完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金剛波若密經等幾部坊間比較耳熟的經典,不多,而且好奇心越讀越大了。




      一開始我想要談的是,何為信仰?曾經有人問我為何比較信奉佛教?為何相信有阿彌陀佛?就我至目前的讀書心得來說,所謂信仰,相信是基本,你若對此宗教都還有存疑,那你就該去尋找你更不懷疑的那位神尊不是?至於為何我信?因為仔細品味過後,我發現佛經寫得還挺有邏輯性的XD  你若懷疑世尊是不是真佛,那我可以跟你說,祂至少應該是個與孔子或柏拉圖或亞里斯多德一類的邏輯強者般的存在,佛本來的意思就是"悟道者",再差也該至少是個統計學教授等級,而能領悟至此,這在古代印度已經是非常強大的存在了。身為一個管理碩士,看過經文後我服了,你信不信我不清楚,反正我是信了。而坊間很多人所謂的信,其實算是迷信而非信仰,為何這麼說?例如信奉媽祖的那些人,你們知道媽祖有無專有的經典嗎?今天媽祖誕辰,不跟著廟會師兄姐,你知道該拿哪本經出來念嗎?如果不知道,那你至今為止都只是拿香跟拜而已。何為修行?你得修持教誨,並且付諸實行。倘若你連神尊大人有啥教誨都不清楚,何來修、行呢?所以佛經內怎寫的?信解受持,先信了,才會嘗試去理解,並且接受教誨,持(修行)之以恆。若未曾理解,那也不過是還在"信"的階段而已。如果理解了這點,你就不會在疫情當下還堅持去行腳或鑽轎底了,至少在天上聖母經全文中,我沒看到這麼做可以有效的部分,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請各位多念聖母經而已。

      接著談談何為"貪"呢?就像戒色,是指結婚都不行嗎?相信各位都知道日本和尚是可以結婚的。又好比各位好像聽過佛教提過所謂的三淨肉、五淨肉乃至於全素?其實自梁武帝後,漢傳佛教才有所謂的全素。其實這得考慮到當時的社會現實面,以印度、藏傳、乃至中國古代而言,哪來的那個資源給各位東挑西揀的?若是跟一般人家化緣,又哪來隨時給你全素選擇?光是古代用油大部分都是自製豬油了,隨便都會因為不知情而破戒好嗎?如果連結婚都不行,那所謂的各大佛教先進國豈不因為快速的少子化而趨向滅亡?這邏輯怪怪的吧?佛說大乘無量壽清淨平等覺經第24品三輩往生也沒提到非得出家才能往生喔?簡單來說,不管是色聲香味觸乃至萬物,"貪多"了都不好。那拼命喝咒語加持過的無蟲水總沒問題了吧?...短時間內水喝太多了照樣會水中毒的怎會沒問題?這也就是為何佛經無明定不能娶妻生子,該國若是一夫一妻制,有一個妻子是你本該有的,多了就貪色慾。薪水是你該得的,薪水以外不該收的就是貪財。那福德可以貪多嗎?看看金剛經怎寫的?"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為何貪會造業?因為你多得了,意味著會有相關的對象因此被剝削,那他們還不生你氣?造成了嗔就有業囉?水中毒報復你的是你的細胞,貪福德則是求果報,做好事還要求人家歌功頌德,那對你的感恩之心自然也就被你親手滅了,故貪著福德無福德,菩薩應該把行善做到骨子裡,所為一切皆以善念,有利他人為目的,不用特別去提及人家也會感念你的。所以像現在選舉,天天電話轟炸接到煩,沒印象的都被吵到有印象了,再來吵唯一不支持啦XD 反之平常就服務鄉里,沒選上也服務鄉里,不小心就順手服務了鄉里,你還怕選不上嗎0.0?

      那麼何為果、業?為何同為生物,吃肉就算殺生,而吃蔬果就不算?那喝牛奶、吃雞蛋算不算?(有些修行之人連蛋奶素與五辛都不碰的)。其實細究下各路說法你會發現,之所以會造業的關鍵正是在於瞋痴...為何殺動物造業較重?因為現世報會來得比較即時。你殺了林震南,林平之就會來找你報仇(?)。但這並不代表殺植物就都沒業報,剛說了,關鍵是嗔恨與痴狂,如果你今天貪多,把漫山的植被砍掉種植高麗菜或茶業,過個幾年幾十年你就會知植物殺過頭會不會有業報了:3  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如果為了清潔,不小心殺死了蟲子,縱使造業也算是必須的,總不可能今天水都不煮、廟堂都不打掃吧?(藥師經內可是有提到"無蟲水"的喔?)。所以蟲子可以殺盡嗎?相信今天各位也知道何謂"生態浩劫"與生物多樣性的重要XD  也因此幾乎就可以得到一個思維,所謂的業就是對眾生對你的作為所產生的憤怒與執著,所謂的果就是對你的感恩與回報。搞清楚這件事後,你就不會問喝牛奶有沒有業了,正常喝沒有,但為了讓各位喝到爽而因此讓乳牛受到了啥非道的對待,那麼就有業產生了(例如讓你喝到有預防針殘藥的牛奶、牛瘦肉精等等...)。雞蛋也是,正常來說它也不算是個生命,但如果為了讓蛋雞具有更高商業性的話......同理,正常種茶沒事,但為了賺更多種更多的茶而開發更多的山林,並且因為更密集的種植而引來更嚴重的病蟲害,乃至於需要噴更多的農藥,那麼別說種茶的人有業,喝茶喝過頭的各位也有業不是嗎?那個報應是啥?山崩地裂、農藥殘留,誰說對植物動手就沒有業報的?只要牽涉到"貪",就會造業。因此你也不用問做啥佛經沒寫明的事情會不會造業了,先自問你有沒有因此影響到誰?倘若無,何罪之有?

      這幾點想通,你就會理解佛為何說一切善法皆是佛法,根本道理是一樣的,基本案例寫在佛經裡教你,沒寫的部分你得自己信解受持後自行理解,所以無量壽經內怎寫的?法藏問怎麼修行成佛時,世間自在王如來這樣說的"汝自思惟。修何方便。而能成就佛剎莊嚴。如所修行。汝自當知。清淨佛國。汝應自攝。"。要能成佛,自立佛國,你就是該國世尊,該國各種標準與規則都該是你訂的。要發怎樣的大願,修成怎樣的佛國,你怎會問我?該問你自己不是嗎?結果法藏怎回答的?"斯義宏深,非我境界。惟願如來應正遍知,廣演諸佛無量妙剎。若我得聞如是等法,思惟修習,誓滿所願。"。因此如來就帶他巡過一輪諸佛國,看完了法藏就有了想法,就知道該發啥麼願該作啥麼修行,最後成了"阿彌陀佛"。多看多學多思考,還會問些"基本問題"就表示你經文都還沒看懂,還敢來問,有些老師父當然就給你一棒敲下去"當頭棒喝"XD  至於啥叫基本問題?梁武帝問達摩祖師的那些就是了:3

      例如退休制度好了,現在一堆人擔心自己未來沒有好的退休生活,所以各種理財。但他們大概不知道經濟學中有個名詞叫做"節儉悖論"。你越是存錢,經濟就越差,通膨就更兇,你的退休準備金額就會年年需要增加,最終你會發現怎麼賺都追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逼垮了退休保險,要嘛政府將老基金宣告破產重新創一個新的,你從此一毛也領不到,要嘛年輕一代的繳更多且領到的希望更渺茫,更不敢生,繳的人和金額越掉越快,最終引爆世代間的敵視。就算讓你領好領滿,在這種氛圍下你的退休生活能活得安心嗎?中國朝代都滅了幾個去了,最後都啥景象你們是不知道嗎?雙方各退一步,海闊天空。領得少領點,繳的多繳點,政府也補點,大家一起撐過這個洪峰,爽日子才能過得久咩...你越是貪多啥,就越會失去啥。反之人人皆捨得啥,則人人皆可得啥。別看歐美稅抽那麼重,人家的社福制度可是好到令人羨慕,不是嗎?

      再來說說輪迴...這個也能有科學解釋?可以的...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小川普在哪個家庭的出生希望較大?老川普家?老普丁家?當然是老川普家對吧XD  為何?要知道一件事,有小屁孩,必然有老屁孩的基因XD  這個性到底是像誰的?當然是父母啊對吧:3  也就是說先不論輪迴,今天會出現一個讓大家覺得跟老川普很像的人,基本上八成是老川普家相關一脈衍生的後代。你覺得那個人像某某某,你就會覺得他像是輪迴這一回事了。這也就是為何你做了壞事會有報應?又或者說你覺得這世過得很苦,那表示你家族的前人或許幹過了某些鳥事或是不做好事XD  例如你沒事就揍小孩,你的孩子很大機率以後學你用這招對付孫子,萬一真有輪迴,你很可能就會投胎成自己的曾孫,然後當年你怎麼胖揍你孩子的,今天你的孫子就怎麼胖揍你...報應。反之,你信解受持,廣推佛法,自己行善,也鼓勵他人行善,當你再次投胎於此家系時,還怕過不上好日子嗎?還怕身旁不是人人活菩薩嗎?還怕你那世接觸不到佛法嗎?還怕你的成佛之路退轉嗎?又或者說,先不論地獄與極樂世界,你後世是活在人間煉獄還是人間天堂,一切都取決於你今日的所作所為不是嗎?你所投出去的福報,最終不就都會恩施於自己身上?而且不管是果是業,都已經經過好幾代數人的傳承與推廣,影響幅度更大。

      這就是為何佛經大都會建議迴向功德給法界。假設你做好事只投入於自家或是限於鄉里,可能還是會受制於更大的環境如國家等影響。如果影響是等比的,1傳2傳4傳8,那意味著10傳20傳40傳80...一開始的差距只有9,傳4次就變成了72。所以利益法界會比只利益自己或自家好。至於所謂的利益法界何嘗又不是指利益眾生呢?這也就是為何無量壽經中會說,助人的果報遠大於建塔廟。建塔廟是很好,因為你有助於佛教推廣。但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浮屠是指佛像或佛塔),就是這個原因。你蓋了一間浮圖,很好,至少在此鄉里佛法得以流傳不末了。但你還得利益更多眾生來幫你推廣啊,將4代的影響從差距9人拉高至72人不美嗎?然後此世你有了更多的資源,人生又不走歪,你就可以將80人推廣為8000人好了,又4代後呢?128000人了,差距從8000-80=7920變成128000-1280=126720了。這可是一個市或小國的等級了XD  然後你可能會遇到有親人來跟你爭權奪位,倘若這時你又做出良好的示範,在確保你的親人能力確實不亞於甚至比你還厲害的情況下,將位子傳給了他然後拍拍屁股說法與修行去,再4代後,那就是一個區域乃至於一洲的影響力了。這就是為啥麼佛經中佛菩薩們成佛前幾乎都是富有福報之人,能做到棄國捐王,我等現世修為連一個王國都沒得捐啊XD。這裡或許也可以是指企業王國。

      又,在不貪的前提下,你可以獲取你應得的部分,而此時會產生相對應的果與業。而假設果與業就是眾生對你的恩與恨的話,那有些問題就算是有辦法解釋了。還記得前面提過的無蟲水嗎?為了救病人,弄了念過藥師咒的無蟲水給他喝,救了一條人命,煮死了不知道多少條蟲,而犧牲了這些蟲會帶來啥麼業,救回了這個人又獲得了那些果?兩害相衡取其輕。又例如,二戰日本以國內民意與需求為基礎侵犯了中國。對日本來說,有果於日本國民,有業於中國國民。隨著戰事擴大,最終德義日同盟對抗了全世界,很明顯的那三國承擔的業量遠超過了果...結果你我今日皆知,連國內國民都把當年作為引以為恥。所以當你懷疑你某些作為到底該不該行動時,可以從這個角度下去思考,受惠的還是受害的眾生影響較多?例如搶通某公路造福了多少人,萬一出事又可能會影響多少人命?能帶來多少的利益,但又會給大自然帶來多大的破壞與事後損失?又或者有人搶了銀行,遠走他鄉隱姓埋名多年,等被捕時卻已是鄉里間知名的大善人,又該怎算?這也很簡單,這筆善款來源是他應得的嗎?受惠的是鄉民,那當初因為他搶銀行而受到影響的人們呢?這行為頂多算是贖罪而已。但並不是說果業可以相抵喔,受你幫助的是一群人,被你傷害的又是另一群人,怎麼相抵?因此,放生是不是好事?是,但亂放生就不是。一條本來就該走向死亡的生命,你救了他才叫放生,而一條本來不該死甚至不該被抓的生命,卻因為你只想貪圖放生的果報而被商人抓來賣,這個放生的果是建立在你貪圖果報的業上,所以根本沒果報可言對吧?這就是為何金剛經云"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更別說亂放毒蛇猛獸,造成人員傷亡抑或造成生態浩劫而使得居民生存受影響時,你還確定你的放生果大於業?

      這一連串談下來就會有人又產生一個相關的問題了,那就是佛經該念幾次?放生該放幾次XD?...好問題,基本上有幾部經是有寫明持誦與放生次數或種類的,例如地藏經。又或者像藥師咒也有明文108遍。其他沒有規定的...小弟個人心得是這樣的,首先我念經一開始會先慢慢念,但隨著持誦次數的增加,逐漸維持在平常說話的速度。我並不趕時間,會提升速度的考量是,測試我對經文的熟練程度。一開始一定是看著經文也會錯誤百出的情況,而且因為極度不順暢的關係,很容易唸到想睡,不管哪一部剛開始都是這樣,想睡的原因可能還有一個,你根本不知道你在念的東西是啥麼意思,這時也先不要去看白話解釋。隨著持誦數的上升,你會發現越念越順,很多段落一旦順了,會發現你竟然懂這段的意思大概在說啥麼...繼續念,等你到發現有些專有名詞或段落處好像怎念都奇怪時,這時再去看白話解釋,再回來念就會發現有更上層樓的理解感。不建議一開始就看翻譯的原因是,很容易被你最先看到的那個版本的意思帶著走,而不是透過自己的理解去構築,對"記住"這件事會有不小的影響。沒寫幾次的經典,你的一生有時間當然是多多益善啦,但如果你真想到達一個程度就換本來讀的話,小弟會建議,就是這個常規速度乃至於更加快一點點你都不容易出錯時,差不多就算夠熟練=對目前這部經典有一定程度的理解,這時就可以考慮往下一部經典精進了。光是小弟接觸過的這四部經,就能發現某些說明不足的地方,有機會在別部經看到另外的解釋。這就是為何我說自己知經甚少,真的不是客氣之詞,確實還沒看到至今為止大部分的問號都有解答的程度。與其一部經持誦數千數萬次,我比較想接觸更多典籍,這是我的抉擇,各位可以自行選擇。上面不就提過了嗎?汝應自攝啊:3?

      另外,與其抄經,小弟認為不如直接印刷與持誦比較好。為啥麼?思考下經典中為何要請各位抄寫?那是因為古代沒有印刷術,佛經要廣泛流通就得有人抄副本,故你抄經=有助宣教=有果報。如果唸完一部經49次,普通上班族最快都要49天好了,你覺得抄完49次的時間要花多少?你確定分這麼多次且時間間隔這麼久,抄完你還記得多少?況且抄完這經書你自己要看嗎?就算是,你需要看49本嗎?拿去廟裡放,你確定有人會想看你抄的經嗎?所以我才會說,要散布你不如直接送印刷本比較快,因為這恐怕才是當初經文要各位抄寫的本意。一來可用更短的時間散布同樣數量的經典,二來是你可以更快的熟悉目前的經典,然後一部接一部的不斷精進,別忘了後面還有很多佛菩薩值得我們學習啊?佛說阿彌陀經中,極樂世界的佛經是怎傳播的?有說法的,有聽法的,連印刷本都省了。況且知經復少者,往生極樂會先胎生於蓮花內500年(邊地疑城第40品)。以前的先進們可能受限於教育的未普及看不懂文言文甚至連字都認不得幾個,但如今我們受到這麼良好的教育,既然早晚都得看,為何不趁此生看好看滿?別忘了,看進去只是學習基本,金剛經云"如來常說,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舍,何況非法。"。博覽經典,信解受持,化為本能,然後就不需要對照經典也能知何為善法,一切善法皆為佛法,則筏喻(所說之法=佛經)就自然舍了。但又不是蓄意舍之,而是發自學習且融會貫通後的內涵,自然而知而為,故佛經云非"法"、非"非"法""(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道是這樣,並且知道"為何"會這樣。)。修行之路何其漫長,所需學習何其之多,又何須固執於"抄經"此一詞彙呢?想通這點,上一段的問題也白問了,念幾部經放幾次生啥麼的(笑)。注意這邊不是說抄經、放生不好喔(非非法),而是你要搞清楚為何要作這個行為的前因後果,再來思考這個行為在這個當下的必要性。




      目前就先說這麼多吧。字數不少,可是沒辦法,要把文言文白話、舉例,文字自然就會變多了......一次也不可能說完,畢竟看到哪心得冒到哪,看得越多心得就越多,況且一口氣寫進來那篇幅會更加龐大更不想看對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67710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tw0018109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可以理解為何某些人任內... 後一篇:手把手G船流水帳進化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頭像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394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