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情雜談] 聊聊共存、旅行、FGO、太閣立志傳|20220521

銘叔 | 2022-05-21 12:48:56 | 巴幣 234 | 人氣 595

一、 閒聊共存


  儘管最近台灣疫情嚴峻,當政府決心與外國一樣採取共存的策略後,我們便不難想見共存背後所代表的意義,為了政治與經濟,人們將付出何種代價呢?我想這也毋需多言了,因為我們正在經歷這一切,套一句神鬼傳奇的經典台詞-「死亡僅僅是一個開始。」


  對於共存策略的事情,我本來是很想批判,但仔細想想,我似乎也沒有什麼好的建議,因此就算我認為政府的策略相當不明確,甚至可以說是混亂,我也只能認為這只是一個過渡期,混亂是必然的,中央與地方不同調也是必然的,因地制宜,這相當合情合理,在這一點上我不想以政治立場的對立而談論其陰謀性,因為我相信人性本善,沒有人希望害死任何人,他們的決策肯定是為了人民而考量,當然這份考量究竟夠不夠?到不到位?自然是由人民去裁決、判斷的。


  我也曾跟朋友說過,如果你覺得這次抗疫的縣市長表現,讓你失望,你可以在今年的選舉,用你的選票把他換掉,而我朋友的回覆也相當的鄉民化,最後大家還是會含淚投 DPP 。


  這樣的回應,使我莞爾一笑,確實,選舉是場意識的鬥爭,感性遠大於理性,好比愛情。


  前面提到死亡只是個開端,這並非虛言,大家都很清楚,通膨正在持續發酵,以一種不可思議的速度快速膨脹,看看你巷口的間便當店這半年來漲了幾次就知道,至少我家這的自助餐已經漲了兩次,一個排骨便當從 80 元,變成 85 元,如今已經 95 元,還真的快買不下手,甚至都會浮現一種,我不如吃麥當勞還比較爽的感受,而這種現象對於居住在台北市的人來說更為顯著。


  通膨的原因,想必大家透過新聞報導都有簡單的理解,除了與美國的升息有直接的關係外,更大的原因無非戰爭,所導致的能源、糧食緊缺,最近連全球糧食供應大國印度都宣布停止出口小麥,這一則新聞不知道大家看到有何感想?我自己是覺得真的糟透了,對台灣來說這可是比戰爭更衝擊台灣的事件,同時這個事件也是全球性的問題。


  小麥短缺主要是因為戰爭因素導致許多本來向烏俄買糧的國家轉向向印度買,大量的需求湧入,又加上小麥產量不佳,印度政府為了自己國家的政策原因,必須保持一定額度的糧食安全水平,因此禁止出口,一個超大的供應商忽然不賣東西了,其他國家只能在轉向向其他小一點的供應商去買東西,但顯然這將供不應求,最後導致追價,使得糧食越來越貴,經濟強國會買一堆的糧食作為儲備,而對弱國來說等待他們的將是一場糧食寒冬。


  若僅僅只是糧食問題還不足以讓我感到糟透了,另一大問題是航運塞港的問題仍舊持續,一堆糧食堆積在港邊,等運到了目的地,這些食物早就腐爛發臭,不堪食用,也就是說你購買糧食的總量必須超額,本來預計買 100 噸,我至少要多買 50 %,也就是 150 噸,這麼一來糧食危機將更加險峻。


  除此之外,去年的夏季酷暑使得台灣缺水這件事,想必沒人忘記,特別熱的夏天導致世界各地都有旱災的現象發生,使得去年的全球小麥總產量各國都有 3 ~ 10 % 不等的下滑,這意味著若今年的產量仍舊無法回歸正成長,那麼將帶來更嚴重的經濟後果。


  雖然我很想說這就是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後果,但僅僅一年的炎熱夏天,並不能代表什麼,不過唯一值得觀察的是超過平均溫度的高溫天數似乎略有增長,而這一點便是觀察的指標。


  總得來說,比疫情更可怕的經濟黑暗時代即將到來,這將是混亂且慘酷的年代,台灣這被中共與美國夾在中間的存在,地位將更加尷尬與危險,我們到底要傾向哪一邊?就端看我們台灣人的意志了。



二、 旅行的意義


  最近在朋友推薦下看了 Yahoo TV 的一檔節目-「人生該不該投資在旅行 — 謝哲青、吳淡如」,相信有不少人跟我一樣,當看到謝哲青的時候就升起濃郁的興致,當然吳淡如自然也是一大亮點,不過就我個人來說,我比較偏好謝哲青。


  這個節目探討的主題顯然相當的文青,會讓我有一種「這該不會是心靈雞湯吧?」的感受,抱著對於謝哲青的敬意,最後還是姑且聽之。


  這齣節目中,有需多地方都在探討著我們該如何去體會旅行意義,這些意義可能是為了自我成長,也可能是想探究歷史發展的源由,甚至是生與死的醒悟,但無論哪一種,我下意識地問我自己,我做到了哪一種?


  我是否如謝哲青所說的,我的旅遊只是一種複製、貼上的過程呢?到了一個著名的景點,拿起相機擺出最帥氣的姿勢,按下快門「喀嚓!」,一張旅遊伴手禮的照片完成,就像是第一次去日本,在免稅商店幾乎每個人都會買的北海道戀人,我只覺得做這件事是一種出來玩必要的紀錄,除了這個原因外,我不知道自己還有什麼原因要拍下這張照片。


  再深入的回憶,當我第一次到日本的大阪城時,看著一座座天守閣,一層層的城牆,以及遠處那高聳雄偉的大阪城,一瞬間,我感受到一股濃郁無比的戰國氛圍撲面而來,腦子裡不禁浮現曾經遊玩過的日本戰國遊戲,比方說信長之野望、太閣立志傳、戰國無雙等等,甚至包括不知道多久以前看過的大河劇豐臣秀吉,雖然沒有讀過正統的歷史書籍,但透過遊戲、影視,使我對於整個日本戰國史有著粗略的了解,因此當我看見大阪城就在自己眼前時,我激動地手舞足蹈,同行的友人都很難理解,為何我會如此的興奮?畢竟在對當地人來說,大阪城不過是個公園般的存在,大家來這裡慢跑、遛狗,對於遊客而言,這不就是個拍照,體驗日本文化的場所而已嗎?我為何會對一個這樣的地方如此興奮呢?因為我知道它的過去,它曾經的輝煌。


  尋找旅遊的意義,這乍一看,確實有股滿滿的心靈雞湯味,但確實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透過這樣的思考,我們更能選擇適合自己的旅遊地點,以我而言,我很愛看一些動物演化的故事或是富有歷史意義的文物、建築,以及宗教相關的場域,對於這些東西我也有相對深入的了解,因此對我來說,我更應該選擇有這些屬性的國家去旅遊。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並沒有深究過什麼樣的旅行是適合自己的,我們透過旅遊節目、網紅介紹,看到了世界各地的壯闊景致,從而被吸引前往,當我拍下了這一張照片,就算我透過節目的介紹有了初步的了解,但仍舊無法讓我有去到大阪城時的那份感動呢?我想原因或許很單純,那只是因為我不曾被這個「它」感動過。



  我只是了解這個建築是幾年蓋的,又是基於什麼原因蓋的,其中又參雜了一些趣聞,但僅僅如此是無法讓我感受到它的過去的,更別提感動了。


  看到這,答案應該很清楚了,旅行對我的意義是什麼?對於喜愛事務的親眼見證,彷彿我曾經讀過的資料,不是一種存在我腦裡的幻想、一則故事,而是實實在在的真實,我能理解當時人們興建這個建築時的感動與激情,看著那一磚一瓦,也都能體會到那份艱辛與對新事物的期待,這絕非幾句簡短的簡介可以帶來的,這是需要時間去積累沉澱並發酵的。


  或許也有人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旅行要搞得這麼複雜?挑個異國氛圍最重的國家去玩不就得了?


  這樣的旅遊方式當然可以,但一般人的精力與財力是有限的,在有限的資源底下,我們一生能去的旅行也是有限的,因此在這樣有限的情況下,我們更應該選擇對於自己更能夠產生共鳴的國家去旅行。


三、 FGO、太閣立志傳五 DX


  去年我開始玩 FGO 直到今年三月短暫的退坑了一下,而在得知上週術傻降臨,於是又再度回歸,死命地將術傻拖回家之後,便進入了刷素材地獄之中,真的是肝到爆,金蛋到底為啥可以這麼難刷?


  我是一個很愛玩遊戲的人,也因為這個緣故,導致我常常本來要寫的文章或要讀的書都因此延宕,學生時代以打寶類型的遊戲為主,比方說暗黑破壞神、流亡黯道等等,出社會之後就比較沒空玩這種需要長時間培養的遊戲,於是就轉戰單機以及手遊,但又因為手遊有很多日常要做,又加上玩的遊戲很多,比方說 FGO 、明日方舟、原神、守望傳說、崩壞3rd、戰雙帕彌什等等,搞得我幾乎沒時間去玩單機遊戲,眼看著 steam 一日又一日堆積如山的遊戲,又加上每次只要有節日,手遊就會有活動,這些活動全都撞在一起,根本分身乏術,光刷每日加活動,就可以消耗掉一整個夜晚,不僅沒有感到休閒,甚至還讓我感到煩躁與壓抑。


  在上述的現象持續一年後,我一次性的全部退坑,原本拿來刷日常的時間,我能拿來看劇、看書、寫文章,甚至回去玩單機遊戲,但經過兩個月後的某一天,我在玩遊戲的時候,對於該作品的劇情感到滿滿的失望,念及如此,我不由得想起 FGO,不得不說,FGO 雖然遊戲機制很爛,但角色的立繪、劇情,真的是香到不行,我想它之所以被稱為宇宙神遊,最大的原因也是拜這兩者所賜。


  這次「從者夏令營迦勒底驚悚之夜」的活動,據說劇情很棒,我朋友真心大推,但目前為止,我可沒遇過 FGO 的活動劇情很頂的,大多都是惡搞歡樂向為主,希望這次的活動能讓我有所改觀。


  說到太閣立志傳,我就不得不吹一下,我可是從第一代玩到第五代的男人,幾乎啥卡片都收集到手了,這一次看到太閣立志傳居然要重製,真的是感動到痛哭流涕,但在發售日當天,便負評連連,使得興致沖沖的我,瞬間就縮手了,很多人都說玩起來很卡,又說節奏感太慢,又看了一下其他實況主實際遊玩的情況,似乎他們所謂的卡跟慢,好像跟舊版差異似乎不大,然而這樣的抱怨不僅一篇兩篇,而是有好幾十篇,這搞得我真的不知道哪個才是對的?希望有買的大大能告知是否值得回購?


  最後在有生之年,希望能看到太閣立志傳六的誕生,但看看光榮最近的遊戲開發,讓我不禁生起滿滿的擔憂,只能祈禱如果真的有第六代,千萬別邁向跟三國志或信長之野望的後塵。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河
第一次玩太閤,當時也跟你一樣看到褒貶不一頗擔心,實際上玩下去馬上玩得不亦樂乎,什麼缺點什麼慢通通感覺不到,或者說沒這麼重要。我只看到這遊戲紮實的內容,放在2022年依舊不遜色,真不知道那些給負評的人的心態是什麼,大概是已經玩過老版遊戲覺得沒有更好吧?但是對第一次接觸的我來說它已經足夠好了。
2022-05-21 13:00:24
・ω・)っ大根
還是可以買,只是設定要調一下弄成簡易,因為是psp移植的所以操作上很反pc。
我覺得野戰ai的問題比較大,當部下玩到會中風,整場主帥都龜在本陣看戲。
2022-05-21 13:13:25
チキチキバンバン64
其實你文章中對於疫情的看法,放眼全世界下去看就能明白為什麼了。
根據全世界在面對疫情的處理方式,台灣目前的模式是必要的過程,大家都是求好心切,看看各國的面向,反思一下便當店漲價?我不禁想到每次去阿堂鹹粥就算超級高價,還是大排長龍。
我們希望馬兒跑,要給馬吃草嗎?
你文章中有說到,含淚投DPP,我只慶幸,好險在面對疫情下不是韓總不是柯p,在2019年底武漢肺炎全世界爆發後,你跟我現在若還是活著,是跟上海一樣。
民主不會讓你有飯吃,但可以讓你買飯吃,各地都有便宜的便當店能選,如同選舉一樣,你能選擇的。
2022-05-21 13:14:36
沒有人
有點好笑的是,如果要看全世界的防疫,現在台灣每日確診數是世界第一,呵

與病毒共存,是全世界最終不得不選擇的決定,我可以認同,但不能認同的是,在共存的決策與事前準備上,台灣是零,什麼都沒做

決策的每日改變,是中央政府看到什麼才做什麼導致的結果,沒有任何醫療專業考量,最後換來的就是人民跟各地政府無所適從,連規定都每日一變,所以地方政府乾脆自己來,才會有中央地方不同調的問題

並不是因為中央與地方因地制宜的關係而有所不同

這次的共存之所以來得又快又急,簡單講只是因為擋不住了,只好被迫共存,

而快篩、醫療相關物資、兒童疫苗的不足,只顯示所謂的超前準備,不過是政府用來洗腦人民的話術

當新加坡去年底開始大量準備兒童疫苗並施打時,台灣中央政府在做什麼?
忙選舉跑地方跟唱歌?

其他像高端、快篩等各種圖利特定廠商的事情就不用多說
各類不利DPP的新聞,新聞只報幾天就會自動消聲,不敢多追,為什麼?

這幾年來,有看到任何對執政黨不利的弊案被追蹤報導、專題報導嗎?
幾家新聞台有像以前深入追查,連續報導數星期嗎?

缺水、缺電、缺蛋、缺疫苗、缺快篩、房價創新高、礦業法躺平....各種荒唐政策不勝枚舉
有哪件事被追蹤深入報導的?

我只知道,如果去年沒有郭董捐的 1500 萬劑疫苗
台灣到今天都打不到第二劑

被洗腦一次可以說自己笨,到現在還醒不過來,那只能說悲哀

我能確定的是,民主不是DPP專利,像這種政黨,這輩子都不可能支持他
我可以含淚投任何政黨,但DPP,還是當在野黨最好....
2022-05-21 15:02:0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