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巴哈姆特史詩級悲劇 慘絕人寰的限縮尺度

露諾弭 | 2022-05-20 07:00:04 | 巴幣 32 | 人氣 729

最近有巴哈帳號的人都知道一件事,那就是我們的巴哈姆特版規更正了(泣)。

【站方公告】20220518-巴哈姆特站規修訂

2022-05-18 15:00:25
因應站內服務陸續上線內容分級設定,配合分級系統,修訂站規如下:
■修改前
│└第22條 違反以下本站內容分級規定者,最重全站停權一個月:
│     一、於「場外休憩區」看板發表網路分級「輔導級(含)」以上之內容。
│     二、於「小屋/創作大廳」發表網路分級「限制級」內容卻未選擇正確分級者。
│     三、除前述情況外,發表網路分級「限制級」內容者。

■修正後
│└第22條 違反以下本站內容分級規定者,最重全站停權一個月:
│     一、於「場外休憩區」看板發表「兒少保護(含)」以上之內容。
│     二、於站內「提供分級設定服務」發表內容而未選擇適當分級者。
│     三、除前述情況外,發表網路分級「限制級」內容者。


這個改動對於原本的限制級爭議不大,畢竟限制級規範在巴哈行之有年,大家也不會沒事貼那種顯然就是限制級的圖片上來。而且我覺得原本的版規有點玩文字遊戲,其實他原本就說不能發輔導級以上的內容,但很多人會誤解成說還是可以發輔導級,所以這次明確規範不可以發表兒少保護(含)的內容。

所以我們這邊要先釐清楚一個很多人搞混的概念,那就是原本的五級分類是用在傳統影視作品好比電視和電影院,普遍級(0歲)、保護級(6歲)、輔導級(12歲)、輔導級(15歲)、限制級(18歲)。

但是這只通用於傳統影視作品,網路因為題材實在太廣泛,根本很難用年齡來決定到底妥不妥當,所以iwin那票人吃飽沒事幹又發明了一套新規定來約束大家用網路的習慣,也就是大家最近經常搞混的兒少保護等不等於保護級?

我的判斷是差不多的東西,而且比保護級要求更多細節,iwin把一大堆限制條款寫在網站上面了。


看來站方這一次要鐵腕執法,輔導級和類輔導級跟各位說再見了,上香。我們不用輔導級了,以後巴哈網路用戶分類成全年齡、兒少保護、限制級三大類。

這是新規矩,網路世界從此只有三大類,全年齡、兒少保護、限制級。


此次較有爭議的是場外休憩區的發表兒少保護(含)之以上內容,這邊的兒少保護我引用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的公告。

兒少保護


看完大概就知道,在今年的4/20又更新了一次。這邊排除陰謀論,什麼場外人士罵完陳時中後被秋後算帳,巴哈被iwin或政府機關加倍加倍施壓。就單純法規的原理來說,只要巴哈姆特也就是旺普網路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司地點還在臺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420號13樓,那麼就逃不掉被政府機關審查的命運。

這沒有什麼,你在台灣開公司本來就會被政府盯上,其實政府機關也不是針對你巴哈姆特,他是針對所有可能觸法的公司。我們常說當你不去管政治,政治就會來管你就是這樣。(但參與政治的手段本來就不是在網路上說一堆罵政府的話,就像你去上班也不是講一堆罵老闆的話。)

但他不會拿各位一般的網民開刀,他會拿網站的老闆開刀,雖然我沒正式看到信函也沒目睹這個過程,但我聽聞應該會有蓋了方方正正的大印章信函寄到老闆辦公室勒令他改善。若是讓他們寄太多次信函還是一樣的狀況,政府的力量就會來找老闆算帳。

我們常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就是這樣,只要你跟人群接觸就會受到有形和無形的約束,那怕你只是不發一語走過去都有可能受到限制。

所以這個台灣不是老闆們說了算,在老闆之上還有政府的力量。就像這次,政府或許沒辦法對場外的喧嘩上等、我好愛色情的網友開刀,那他就會對著站長sega開刀,站長沒辦法承受那個壓力就只能施壓給總管叫他管,總管再向下施壓給場外的版務,版務再施壓給去場外休憩區發文的網友們開刀。


所以這整個管理壓力是層層往下擠的,聽到這邊你覺得你在站務中心或場外休憩區打一篇長長的、發自內心的我好愛奶子文字稿去跟版務們說色圖不是色圖,裸露不是罪惡。我們要奶子等訴求,版務有辦法處理嗎?


可能會有網友認為說『可是我看到有人丟明顯違反兒少保護的色圖上去,版務沒有馬上刪,所以還是可以丟吧?』的僥倖心態。

是這樣的,警察也不可能每個闖紅燈都抓,除非有證據和有人檢舉遞上去,同樣的一兩張色圖其實要看版務人力和心情,他要是人力夠、心情不好就卯起來抓。要是人力不夠和心情好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畢竟我們巴哈也沒有阻攔機制,只要偵測你這張圖片不合規定就不讓你貼上去或是自動刪除。

所以只能靠版務的眼睛一張張檢查,這有點像超商檢查效期,只能一包包、一罐罐人工檢查。

但千萬記得,商品效期過了沒收下來辦理退貨不代表超商是對的,要是客人買了過期商品回家吃了鬧肚子疼,上醫院找記者哭訴超商業者沒良心,這後續事件真要追朔燒起來足以讓超商店長沒工作。

但問題點在於說所謂的兒少保護並沒有像商品效期那樣,有一個明確的數字擺在那邊。1就是1、2就是2,它只是一段文字敘述,全由每個人心理評估。

如果今天他很明確標示說禁止泳裝、內衣甚至是衣物更少等大面積裸露等圖片,這種板上釘釘的敘述。大家聽得懂的當下,大概也覺得生無可戀、面如死灰了。這樣的ACGN跟台灣的教科書有什麼兩樣?

巴哈人氣大概要掉更多了,說實話ACGN的類色情元素(沒有露點的女性肉體誘惑圖文)一直是人氣的搖錢樹,你如果不加入類色情元素,大家也不會去看ACGN了。


所以說到底這是兩邊勢力在互相拉扯,一邊是我們ACGN的忠實老鐵粉絲,一邊是台灣名產恐龍家長的化身 iwin,而巴哈姆特只不過是被夾在中間的可憐商人。

我自己是覺得,只要有辦法驗證網路用戶是滿18歲的成年人,那怕是限制級內容站方都可以開放討論。畢竟現在的問題點在於,巴哈姆特這邊沒辦法知道上網看他們網站的人,年紀是8歲還是18歲或是28歲。

每個年齡層都有每個年齡層喜歡的內容,你要是把巴哈姆特搞到像是真.幼兒園,全站一片祥和的普遍級,那麼大家也沒必要上巴哈了,都去看可愛巧虎島就好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Sanvendi
其實對各種老司機來說,巴哈禁色根本不痛不癢,一堆line和DC的色色群組早就多到不行
2022-06-04 02:02:42
露諾弭
沒關係 食色性也 人各有所好 不去批評 但也不鼓勵風氣變放蕩
2022-06-04 02:25: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