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心得】冒險終有結束的一天~ Amphibia(蛙!小安的奇幻之旅)第三季

作者:夜神ひびき(小艾)│2022-05-16 23:51:44│巴幣:1,018│人氣:3767
【心得】冒險終有結束的一天~
Amphibia(蛙!小安的奇幻之旅)第三季




前言:
第三季也在前幾天播出最後一集,畢竟之前已經打過一二季的心得了,這邊就來打一下第三季的心得以及我對於這整部作品的一些個人感想吧!

因為本人很喜歡三人組的劇情所以心得應該會著重在三人組上。(以下文章中人名,Darcy維持英文,其餘三人組皆用中文)

以下有劇透,請注意!



先放上第三季預告和第二季回顧影片防雷



第三季劇情概述


第三季可以大概分成上半和下半兩部分的劇情,上半的劇情是在人類世界,下半則是回到Amphibia。


第三季上半,小安和青蛙一家穿越回人類世界後,遭到了國王派遣刺客追殺,同時,人在Amphibia的莎夏和瑪希,兩人也各自面對自己的內心困境以及難關。上半幾個重要的點,一是小安透過和父母的再見面相處慢慢成長,二是莎夏認知到自己的錯誤改過自新成長,三是瑪希被意識核心附身以及她最害怕被朋友討厭這件事情。


第三季後半,小安和青蛙一家成功回到Amphibia後,見到的是一片受到汙染且被佔領的大地,這時帶領著反抗軍出面拯救了小安的是莎夏,莎夏在經歷了過去種種事情後,改過自新,為了守護Amphibia而戰,也成為了一位好的領導者,而小鎮的大家也一同歡迎小安等人的回來,大家一起擬定計畫蓄勢待發準備反攻國王,同時,被意識核心附身成為了Darcy的瑪希,也正準備著對付小安等人。




第三季整體來說相當精彩,每個禮拜追這部追得津津有味,從上半部分的人類世界篇章到下半部分的決戰篇章,儘管上半部分的日常很多讓我這個想看主線的人真的等的很焦急,但日常的部分對於小安等人來說也算是舒緩了劇中迎面而來的難關的心情吧,本來在Amphibia作為小安照顧者的Plantar一家,在人類世界這段劇情中變成小安要想辦法照顧人生地不熟的他們,一方面也表現出小安成長作為一個照顧者,但另一方面也表現出小安承受著不該是她這年紀所該承受的責任和義務,也因此小安父母的角色就顯得非常重要,透過這段劇情描寫,小安終於重回父母的懷抱並且有著"家人"這可靠的後盾,不再是想辦法自己一個人堅持著,而人類世界認識的大家也都很好心的想幫助小安和Plantar一家回去Amphibia。


下半部分的Amphibia決戰篇章,從一開頭見到換了裝扮並且變得相當可靠的莎夏令人感到相當意外,接著從莎夏的態度可以看的出來她真的成長了很多,因為害怕自己掌權會再次做出錯誤的事情或是迫害到同伴因此不想當領導者,但小安也看出莎夏的領導能力是貨真價實的,而且現在的莎夏改變了心態絕對能夠成為好的領導者,因此在兩人冰釋前嫌後一起攜手領導反抗軍的大家面對國王帶來的威脅,我認為下半部分最重要的一大段在於描寫莎夏改變後的行為以及態度,她不再是過去那個控制狂,而是會去試著理解他人的好朋友,同時下半部分劇情也交代了一些小鎮上角色的日常互動,包含Sprig和Ivy總是貼在一起等等,不過這下半部分最精采的絕對是最終大決戰。

最後大決戰,大概可以包含三集,分別是一開始進攻到城堡內見到Darcy,接著是國王和Darcy入侵人類世界,最後則是對抗紅月撞擊。


莎夏和小安帶領著反抗軍聯軍進攻到國王的城堡前,並且莎夏和小安一行人潛入城堡內想辦法要拿走供應著能量的音樂盒,但卻遇到了Darcy阻撓,這時兩人也才知道瑪希的身體和意識都被占領了,同時Darcy也講著戳中莎夏和小安的話語,兩人明白自己曾愧歉於瑪希,從未好好的聽她說話晾著她在一旁,行動失敗的莎夏和小安等人被抓起來。


逃出城堡後的眾人,已經隨著城堡穿越到了人類世界,在小安的父母的幫助下成功的有了暫時的安穩,眾人重振旗鼓打算再次向國王以及Darcy進攻並且搶走音樂盒,這段戰鬥除了Plantar一家要面對殺掉Spirg父母的內心陰影的敵人外,小安要想辦法對付國王和大型機械人,而莎夏和Grime則是要想辦法打贏Darcy。


這場戰鬥最精彩的不外乎正是下面這一小段,我特愛小安和莎夏的鏡頭轉換,一邊是有著眾人的支持而再次挺身而出的小安,一邊是看著Grime被砍傷倒地而奮起的莎夏,兩邊都是經歷了重重挫折和難關一路奮戰到現在的,再配上兩人過去最愛的K-POP,有一種從開始到最後,兩人永遠都是曾經的兩人,但也同時是成長後的守護者和戰士。


瑪希的部份,從過去的回憶能了解到,瑪希喜歡動漫喜歡遊戲,而莎夏和小安雖然喜歡瑪希這個朋友但實際上並沒有特別去了解她,也沒有去了解她的興趣或是認真聽過她講話,最諷刺的是,在精神世界中,虛幻的莎夏和小安無時無刻順著瑪希的意,瑪希知道這在現實不會發生,而這也是讓瑪希明白自己困在精神世界中的事實,儘管她選擇面對現實想要突破這個虛假的世界,但仍舊被強制困在黑暗當中。


隨著Grime將劍踢給了莎夏,莎夏扛著受傷的身體再次爬起來,並且砍向了Darcy的傳輸線,成功的喚回了瑪希的意識,三人組終於再次團聚。

但災難還沒結束,逃走的古代統一意識跑到了紅月上,並且打算讓紅月砸向整個Amphibia,小安、莎夏、瑪希三人透過寶石的能量覺醒,飛到外太空去阻止紅月的撞擊。


儘管一開始很順利可是莎夏和瑪希因為身體並不適應短時間內輸出如此龐大的能量而感到不適,小安決定將三個寶石聚集在一起使出能量,但這會使發動咒語的本人也就是小安本人會犧牲自己,莎夏和瑪希不想要小安承擔一切,但小安想要兩人相信她,莎夏要小安活著回來。


最後,小安發動了咒語,身體破碎,被Sprig搭著蛙怪機接了回來。


而小安的肉體儘管真的死亡了,可是觀察著這個世界的神明也是製造出寶石的神明幫小安保留了備份,也可以說神明想要讓小安繼承自己的事業,可是小安目前還不想要,在故事的尾聲,小安回到了同伴們的懷抱中,而僅剩的寶石碎片只能讓三人組再穿越一次,這次就是真正的道別了。


10年後,Amphibia恢復了和平,國王為了贖罪而進行農活,Sprig等人則是迎接著小安的雕像啟用日,鏡頭來到另一邊,莎夏開著跑車到機場接瑪希,因為今天是小安的生日,她們要一起慶生,而小安則是在兩棲生態館擔任講解員,或許,沒辦法再次遇見那個粉紅色的小青蛙,但相信Plantar一家以及整個Amphibia的大家在另外一個世界都過得很好。





小安、莎夏、瑪希三人的角色塑造


小安她的成長著重在一二季的描寫,第三季主要藉由父母來讓她從守護者的身分回歸到她這年紀應有的生活中,她有許多事情都想要一肩扛起,甚至Plantar一家因為太享受人類世界而沒在急著回去,但小安卻一直熬夜想辦法要送Plantar一家回去,同時也是因為小安很在意莎夏和瑪希的安危。小安的個性從一個總是順著他人的意沒有自己主見的少女,變成了擔起一切責任的守護者,她或許並不知道自己未來該做什麼,自己又是誰,但她知道自己現在能做到什麼,因此她總是很努力的想保護大家,拯救大家。


回到Amphibia的小安,莎夏立刻推派她成為領導者,但在諸多的行動後,小安發現莎夏要更適合擔任領導者,過去會一間扛起責任的小安,現在會和同伴一起分擔責任,而且和莎夏的相處當中,小安也學會相信要多多他人的能力。


在第三季中,小安最後選擇犧牲自己來保護世界,這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輕易下定決心的,但小安她就是那種,她知道自己現在能做到什麼,既然能做到她就願意付出。




莎夏如果說小安是成長型的主角,莎夏給我的感覺也是成長型的角色,甚至她的改變幅度或許比小安還要多也說不定,她從一個會耍計謀的控制狂,到最後成長成一位會去聽他人說話也願意理解他人想法的存在,莎夏本來就是個人格魅力很足夠的腳色,她本身就有很多正面的要素,比如領導才能、絕不輕言放棄,重視同伴,努力家性格等等,而在她體悟到自己曾經的所作所為帶來的後果後並改過自新後,她更是將這些正面要素發揮到極致,她運用領導才能率領小鎮的大家,她重視小鎮的所有人,而她對上Darcy的時候儘管身受重傷但從來沒有放棄戰鬥,更沒有放棄要拯救瑪希。


我非常喜歡莎夏這個角色,因為她有足夠的自信和不放棄以及努力家的心態,她一路戰鬥過來從傷害他人到最後保護著大家,在閱讀小安的日記前她就意識到自己不僅什麼都沒有保護到,甚至傷害了自己所愛的朋友們,接著她閱讀了小安的日記後整個人像是醒悟了一樣選擇做對的事情,和小安再次見面後她一開始不想要當領導者是因為怕自己再次因為控制狂的性格搞砸一切,但是小安發現到了莎夏的改變和成長,認同現在的莎夏一定是個出色的領導者。


莎夏最需要其實就是同伴們的支持,她是那種只要有同伴相信自己就超強的人,就像在the third temple一樣,因為小安相信她,所以莎夏才能夠扛著重力站起來戰鬥,而第三季的莎夏也是,正是因為Anne認同自己,小鎮的大家相信自己,所以她才能夠將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極致。在最後與Darcy戰鬥,Grime被Darcy砍斷了手而倒地,重視朋友的莎夏曾經在第二季對Grime講過,她並不想要再失去朋友了,面對眼前這身體是朋友但內心是敵人的Darcy,莎夏直接認真的將刀刃輝向Darcy的臉上,因為Grime是朋友,而只要傷害了她朋友的人她都會為了朋友而戰鬥。只要有同伴願意信任自己,願意看著自己,她就是無敵的。







瑪希雖然第二季最後瑪希隱瞞的事情被揭開,她被大家認為是自私的,但實際上她與其說是滿足私慾,不如說是她太想和朋友一起分享自己所熱愛的事物,她熱愛動漫,可是莎夏和小安卻從來不會好好聽她講話,明明三人是朋友,而瑪希的個性並不擅長強迫他人,所以她總是默默一個人接受這些事情,瑪希知道莎夏控制慾很強,但她從沒提過這點,直到Darcy將瑪希的內心話講出來,瑪希或許是三人組裡面一開始看得最透徹的人也說不定,畢竟她本來就很聰明,而且她是三人組當中最被另外兩人無視的那一位,可是她因為太喜歡兩位朋友了,所以她從不說這些事情,直到她要搬家,又看到了音樂盒,這兩者就像是引爆了她一直以來壓抑的內心,她才有了這樣的計畫,就僅僅這一次的"自私"導致了後續這一連串的事情發生。


在見到Darcy前的莎夏和小安也曾討論過,兩人許多時候無視了瑪希,甚至莎夏擔心能否重修舊好的人,或許是莎夏作為曾經背叛傷透了小安和瑪希的內心的人,也因此第三季劇情中偶爾能夠看到莎夏比較自責的一面,也或許是這樣因此劇情最後安排和Darcy戰鬥的人並不是小安而是莎夏吧。


而瑪希在第三季中的關鍵也是她的天然和真心當朋友的那份情誼讓國王想起了過去的自己和朋友們,瑪希在第三季中的成長,算是真正的面對了自己內心最畏懼的那一面,不能和朋友在一塊兒的這件事情,也因此她從第二季那一位本來想永遠待在Amphibia和朋友一起冒險的少女,最後她不會再逃避並回到了人類世界,畢竟朋友也不是說散就散的,更不用說經歷這些風風雨雨的冒險肯定讓她有了和朋友間永生難忘的回憶。



整部作品帶給我的感受

我覺得沼澤這部作品給我的感覺有點類似小時候看無印版數碼寶貝一樣,一群孩子穿越到了非人居住的異世界中,認識了非人的同伴,構築了友情,一路上經歷了許多冒險也越過了很多困難,最後拯救了兩個世界,並且在最後的最後和異世界的朋友們正是說了再見回到了原本的世界,整個故事就像是一個夏天所經歷的夢境一樣,孩子們長大後過著普通的生活,但過去孩提時期的那個冒險是真實存在的,而那段日子所經歷的冒險也真真實實的改變了一切。


不過沼澤這部特別的點在於,它一開始所有關係都是不完美的,一個不完美的朋友關係,三人的個性也是不完美的,一個總是順著他人的意沒主見,一個是控制狂,一個有著自私的一面,而最有趣的點就是,三人會有這樣的性格很大一部分也都是"為了朋友著想",比如因為朋友喜歡,所以我就跟著這樣做。只要照著我說的做,朋友和自己都能夠得到快樂和勝利。穿越到異世界,我們三人就能夠一直開心的冒險。

而這樣的不完美,在異世界的冒險中,從相遇、背叛、隱瞞、欺騙,將所有的不完美都攤在陽光下後,透過反思以及看到自己最重視的朋友在面前受傷,到最後改過自新、坦承、原諒、接納,整部作品的真的寫得很好。

或許這也是我喜歡三人組關係性的一點吧,她們三人個性興趣迥然不同,儘管一開始的友情就像是個不健康的關係,但依舊是友情,比如後面那段小安和莎夏兩人一起戰鬥的畫面,配合著跳舞機的節奏,就像往常那樣,雖然那段時光或許是不正常的友情關係,但也卻是真實的友情關係,因此她們才能夠這麼有默契一起抓著節奏戰鬥。


而這次的前後呼應也有很多,包含了比如第二季結尾瑪希握著小安的手,但小安放開瑪希的手,這段的畫面角度也恰好呼應到了第三季最後莎夏擔心見到瑪希該如何是好的畫面,曾經小安她主動放開了朋友的手,這次她為了拯救朋友而握起了彼此的手。還有Darcy將莎夏和小安綁起來這段,儘管兩人露出憤怒的表情,可是不改變眼前的Darcy每一句話都傷害著兩人的事實,而且這一段的分鏡也呼應到了在the third temple當中瑪希擁抱著兩人的畫面,站位一模一樣,這邊的呈現其實相當的狠心。


這部Amphibia要我形容的話,就像是一個如同在夢境中的奇幻冒險故事一樣吧,儘管中間有多麼轟轟烈烈地展開,異世界大戰,保護世界,拯救世界,但最後事情落幕後一切恢復和平,兩個世界彼此不互相往來,曾經有個臭味相投的朋友,曾經有個類似父親般的戰士,曾經有個類似母親的王室顧問,大家經歷著不同的生活和冒險有了羈絆,但最終奇幻故事也有完結的一天,你過著你的生活,我過著我的生活,無法再見面,有點惆悵感,可是我認為是很好的結局。


在三人組的友情描寫層面,相當的現實,包含一開始上面提及的不完美的友情關係,到後面10年後彼此過著屬於自己的人生,其實現實就是這樣,小時候的朋友不可能每天每年都能夠相處在一起的,終究小圈圈會隨著每個人的性格和興趣以及不同的相遇有改變,本來在看前面兩季的時候我就相當好奇,三人組完全不同的興趣和性格是如何從小學到國中都有辦法如此要好,當然原因也很明顯,因為莎夏掌權,小安是橋梁,瑪希只要兩人在自己身邊就好,而經歷了這趟冒險的三人組,都成長了很多,因此日後有了自己的目標和生活並不太意外,但三人只要再次相遇聊起天又會像是過去10年前那種無話不談的好友,這就是友情有趣的地方。


就像小安所說的,所有人都會改變,這是在人生經歷上不可避免的事情,當然朋友間也會有分離的時候,莎夏有說到,在瑪希搬家後,雖然莎夏上了高中一開始和安還是很常交流但不久後兩人就有了各自的小圈圈,因此只有偶爾說一下話而已,可是不管分隔在遠,過去的冒險以及時光是真實存在的回憶,這是不會改變的,有些事物會離開,有些事物不經意時再次回來,就像小安、莎夏、瑪希三人的友情一樣,十年後依舊還是BFF。




結語

簡單來說,我真的很喜歡Amphibia這部作品,我好喜歡三人組,最後看完依舊是相當的感慨,而三人組最後重修舊好是我最想看到的劇情,從第三季莎夏的改變到和小安共同陣線,最後一起去拯救瑪希,瑪希也踏出了自己內心的一步,真的是滿滿的感動啊。

這部不管是從親情或是友情都刻畫得相當好也帶有一點真實感,許多都是現實中會遇到的人際問題和許多人天生就有的個性上的缺失,看著三人組一路成長成為更好的她們真的會很想哭,她們經歷了太多的痛苦和遭遇,同時她們也得到無法取代的事物和回憶,帶著這些像是紀念品一般的回憶塑造出了她們現在的人格,每個人也都踏上了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目標。




雜語:
講一點私心的,個人很喜歡莎夏,第三季後半彷彿是要彌補莎夏在第二季幾乎沒和小安好好相處的劇情似的,從下半一開始就幾乎每一集都有莎夏,從一開始登場救了小安,誰要當領導者,一起對練,執行各種反攻計畫等等,只能說莎夏改過自新後真的整個人都好懂事QQ

然後最後一集我最期待的就是三人組用寶石能量這邊了,真的太太太帥啦!!!真的是等超久了,終於在系列最後一集讓我看到莎夏和瑪希的超級賽亞人(?)模式


然後莎夏最後對瑪希說的那番話我很有感觸,畢竟我也是出社會的人,能夠理解那種曾經的好朋友後來小圈圈不同也很少再交流的感覺,但就連我這種邊緣人有時候也會和過去小學比較要好的同學聚一下吃個飯聊天,很多事情改變了,但每次和過去的朋友聊天就有種無話不談的感覺XD

總之,真的很開心能夠接觸到Amphibia這部作品,真的非常好看也很感動,我很喜歡,應該有好一陣子會一直重新回味這部作品了吧XD




謝謝大家的觀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618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mphibia|蛙!小安的奇幻之旅

留言共 2 篇留言

典獄長
小安的重生有佛教的元素,一切歸為塵土後再轉生成新的身體

07-21 18:01

夜神ひびき(小艾)
原來如此,謝謝解釋!!07-23 12:43
bozon
太感人了。好喜歡這部卡通。

12-08 20:03

夜神ひびき(小艾)
我也喜歡,真的是不錯的作品!12-09 19: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a156aere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明日方舟雜談】愚人號劇... 後一篇:【明日方舟雜談】萊茵生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Ever Dream - Nightwis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6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