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讀書發想-自我實現之路

作者:虛無│2022-05-13 02:19:26│巴幣:202│人氣:216
1.自我實現的層級性

  諸多研究已經指出,要在基礎需求沒有滿足的情況下追求自我實現是不切實際的。雖然自我實現這類高等心理需求並不如坊間認為地具有絕對的先後順序,但基礎需求沒有得到滿足的情況會對我們的身體和心理產生不利的影響。

  例如身受窮苦跟飢餓之苦的人,很難去思考金錢跟食物以外的問題,不只是大腦的意識會被溫飽所占滿,整個人也會對於這類以外的話題興趣缺缺表現不佳。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們的上一代普遍比較缺乏自我實現的觀念。

2.保持協調開放的心/本真的心

  談到自我實現的時候,往往會浮現出特定的職業、生活方式、明確的目標等。但過度的執著和情緒化反而有害於自我實現的道路。在面對困境和阻礙的時候,保持開放協調的心態,反而能夠更好的克服壓力跟苦難,並繼續堅持下去。

  內在上,我們要更加的呈現協調的自我,面對真實,而非為了短期的利益或目的刻意矯揉造作,又或是逃避問題,呈現出虛假扭曲的自我。以虛假扭曲的自我面對世界,自然是很難往自我實現的道路前進-從一開始路就是歪的。不能坦誠面對內心,又如何走向真實完滿的境界。

3.興趣

  如同第二點提到,當我們談到自我實現的時候常常會認為那是一個明確的目標,但實際上自我實現應該更像是一個活動或方向。因此當我們的興趣過於狹窄,又或是對於所謂興趣缺乏實質有效長期的投入,以自我實現為名所設立的目標的實現反而不如那些興趣多元但願意投入的人。

  自我實現的道路並非我設立的一個虛晃的目標就可以達到的事情,也不是我非得設立一個看似崇高獨特非抵達不可的目的地。

4.策略與目的

  往自我實現前進的道路上,不只需要熱情和心態上的開放,我們還需要實際的策略分析和執行。一些不著邊際,跟自身期望、能力、本質相去太遠的理想,不只難以抵達也缺乏前進的方法。愈是清晰明確、可行的方向愈容易進入軌道。

  當然,有時候一開始設立的方向可能是不適合自己或實際情況的,又或是現在所處環境本身就很不適合,針對目標的定期反省也很重要。但有目的和方向,遠比茫然無措來的好,我們的心理會在設立合適的目的之後更加地投入和關注。

  不適合的目的經過思考之後便可以放棄或是轉化、放下。此過程幾乎是必然的,畢竟我們是人不是神。放下這些不適合自己的方向或職業,把學習或成長得到的能量投注在修正過的對象上依然是一個好選擇。

5.希望

  如果從一開始就不相信自己有可能成長、改變、進步、自我實現,那麼即便你規劃了百年長期戰略,或是給自己設立一個理想方向,那也是沒有意義的。


6.社會支持與正向關係

  自我實現除了明確的理想或所想施行之事,通常還包含了理想性的人際關係。如果人際關係會阻礙自己的生命,挫敗惡化自己的情緒,這顯然非正確的方向,也會阻礙自我實現的道路和生活的滿意感。

7.動機

  如果只是單純受到外部壓力(金錢、權力、社會壓力),或是內在壓力(恐懼、焦慮、慾望)驅使的追求,很難說是自我實現的過程。自我實現是一種整合內外在和個體天賦、天職適性、成長整合的過程和方向,並從中感受到意義和投入,單純片面的壓力很可能只是一個急就章的應急措施。

  在非自我實現上的其他動機上,個體的表現和學習以及壓力調適都遠不如走在正確道路上的人,何況是完全缺乏動機只是單純為了生存下去的狀況,例如做著臨時工作只為了應付房貸和伙食,個體的投入、熱忱、效能是非常糟糕的。

  因此在設立或追求自我實現的路上,我們也需要針對自身動機進行審視和調整。一份你以為擅長喜愛的工作,實際上從事起來卻是枯燥無比或鬱鬱寡歡,或許那只是滿足了內外在壓力,或是安全等一部分需求的工作,並非自我實現的終極目標。

8.工作重塑

  受限於現實,我們有可能沒辦法再有機會去從事適合我們自己的職業或志向,但我們可以試著把精神用在改造我們現有的工作上。例如一個熱於跟人相處的人,為了還房貸被迫進了工廠從事機械性的加工工作,他可以試著去解決同事的工作困難,或是幫忙訂飲料之類的工作來使自身的特質得以發揮;一位喜愛規劃分析事情的人,因為學歷的不足只能從事庶務類型的工作,或許可以考慮進行現場改善,又或是下班後的其他興趣進行分析的發揮。

9.挫折與痛苦

  自我實現的路上充滿了痛苦和荊棘,但為了全人的整合與期望,我們多少要能克服這些阻礙。負面經驗不全然都是糟糕的,如果我們能夠在痛苦中保持韌性,我們將在苦難之後成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584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自我實現|心理學|讀書筆記

留言共 1 篇留言

oVo巴爾坦星人
感謝GP

06-10 13: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ary8310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對我影響最大的三組音樂... 後一篇:讀書雜談-現場改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