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直接忘記宣傳新書,《空白地帶》出版超過一個月了

Chazel | 2022-04-12 14:15:04 | 巴幣 56 | 人氣 294

  如題,事務繁忙,新書出版至今直接忘記要在這裡宣傳(雖然我也很少上來了嗚嗚)。
  總之,新書《空白地帶》上個月上市了,跟末日、都市、宗教都有一點點關聯,朋友看完還有寫點心得,節錄部分給大家看看:

跟陳建佐的上一部小說(鯨滅)比起來,空白地帶的世界觀更加龐大複雜,牽涉到的東西更多。在故事的開初,陳建佐描寫了空白地帶的樣貌,吊人樹、各式各樣的海洋生物、以及許多不可愛的狗狗,我們的主角是一位收屍人,荒,他的工作是到處收集並處理屍體。屍體的設定,讓我想到大江健三郎的小說,兩位負責幫屍體防腐的大學生,用長長的竹竿處理浸泡在福馬林的屍體,他們盯著褐色液體裡的死者們,胳膊手肘糾纏在一起,腦袋互相頂撞著,擠滿了整個水池,然後屍體就好像開了口,跟大學生展開對話。但陳建佐的小說沒有到這麼魔幻寫實,屍體沒有在跟人談話,只是他日常的一個小部分,屍體襯托著衰敗的城市廢墟,像是某種末日(apocalypse)的感覺,人們的道德觀念也受到環境改變而受到影響。接下來主角便與奇怪的人們結伴而行,希望探尋到更多真相,並且完成某項計畫。
也許是我過份解讀,我認為陳建佐談論空白地帶時,也是呈現他對城市空間(或非空間)的想像,「我其實不太明白那些都市裡的人在想什麼,如果我們都同屬一樣地區,為什麼還會有空白地帶產生?空白地帶實際上處理掉大部分城市無法處理的垃圾和髒污吧,但為什麼又需要邊界檢查哨來控制進到城市裡的人數?」(131),它是一個伴隨著現代城市發展的副產物,它畸形、不合常人的邏輯,而且在這樣的空白地帶下,底層的人們總會被弄得焦頭爛額。故事裡主角的目標,就是「把那些看似光鮮亮麗、實際上卻虛偽不堪的地方也變成空白地帶」(126),於是才會有了毀滅的計畫。但隨著計畫的一步一步推行,當真正實現以後,主角卻感受到強烈的無力感:「但無論社會怎麼進步,好像都只是社會大眾的意識推動使然,以前在空白地帶每天只想著要怎麼繼續活下去,可現在知道更多事情之後,才真的覺得自己不僅是無名小卒,甚至連反抗什麼的力量也沒有,就算因緣際會之下得到了決定怎麼改變世界的能力,事情也有可能馬上朝著反方向加速前進。」(215)伴隨著某種虛脫的書寫,故事,和整個空白的地帶也漸漸落幕。
黑色的鯨魚佈滿整個天空,似是呼應著前作鯨滅的意象。主角站在角落裡觀看著事態的發展,藤蔓不停生長、巨大的螃蟹和章魚在纏鬥、不停的爆炸,好像David Fincher拍的Fight Club結尾一般,隨者摩天大樓被炸彈所摧毀,整個城市火光璀璨。而我也喜歡這樣的意象,混沌的內容不就是故事最引人入勝的地方?如同小說的敘事者自白道:「反正這世界本來就荒謬,沒有答案還是能繼續下去不是嗎?」(025)、「魚都能在空中飛了,在這個地方還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205)。
這些語言看似厭世,但若觀乎後記裡面的內容,「每個地方都有有趣的東西會忽然被身體注意到,視線、氣味、坡度、材質、距離…… 時常是一團混亂,但我想一團混亂才是最酷的,所有意想不到的事物都會從中併出,事後忘得一乾二淨也罷,當下總是讓人感到心情舒坦。」(224)便能理解陳建佐寫作的理由。每個角落有時都能以某種方式讓人感知,雜亂不一定無章,這是空白地帶給我們的一個教訓。

  大概是這樣,附上博客來的連結(點我),如果有興趣,基本上google陳建佐或是Chazel就會自己跑出來了,我要回去繼續跟論文戰鬥了,謝謝大家。

創作回應

八雲紫
好久不見與祝生意興隆喔(◍•ᴗ•◍)
2022-04-12 14:19:0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