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最後的媽媽桑 Last Madame 觀後感

阿乎 | 2022-03-18 20:53:58 | 巴幣 22 | 人氣 6802

這部還滿厲害的,前期各個看似湊片長無謂的小事件,到了中後期卻使得人物情感刻劃更加飽滿。

-劇透注意-





乍看擁有遠超同齡人的成熟卻依舊過度幼稚的小花,辜負且譴責了鳳蘭的用心良苦使得鳳蘭痛哭,更是顯得鳳蘭的慈愛。
小蘭被英國水手欺騙前,鳳蘭也是默默得替小蘭開心也替他擔心,被英國水手欺騙後,悲痛欲絕的小蘭在余爺慫恿之下原本打算出賣鳳蘭,直至她在鳳蘭房間翻找時恰巧聽見其他小姐的談話,他才知道原來他這樣的行為是會引來嚴重的懲罰,而鳳蘭卻選擇容忍,此事件充分詮釋出鳳蘭對鳳凰閣小姐們真心的是當作是家人在關懷的,至此關於鳳蘭的基本人物刻劃才算完成。

而鳳蘭手的那本德伯家的苔絲則是一本貫穿全劇的一本書,書中主角黛絲出生在維多利亞封建時代,女生社會地位極其低下,對於當代女性的道德與社會地位有嚴格的規範,其中對女性的貞節最為苛求。而女主黛絲就在這樣的環境下遭到與鳳蘭相似的不堪經歷,接著變開始了他淒美坎坷的故事,劇中鳳蘭總是看著這本書,甚至還把他傳承了下來,想必是他將自己帶入了書中的主角,覺得感同身受、感到佩服、感到憧憬,所以鳳蘭的許多作為都總有黛絲的影子在。

關於劇情上的發展,總覺得被狗啃的變態暴力男是死於便於推動劇情為了死而死的劇情殺,畢竟都是因為他的事件而導致麥警長出現,進而重新導入11年前老余兒子阿濤的分屍命案,又從中觸發了軍事間諜事件,最終觸發麥警長與鳳蘭夫人的愛情事件。

原本還覺得麥警長與鳳蘭夫人的愛情事件有點生硬,只是為了豐富劇情所以而湊對的概念,就這麼剛好給麥警長見到鳳蘭對小花的慈愛、對小蘭的包容,又剛好鳳蘭漂亮;直至劇情不斷推進,在鳳蘭為了幫麥局長擋槍而中彈時,麥警長此時才真的對鳳蘭動心了(不過那群人好像本來就不是要來找麥警長麻煩的)

至於鳳蘭是怎麼對麥警長動心的我始終看不懂,鳳蘭的設定上明明老謀深算處變不驚,總不可能因為警長帥就喜歡他吧,警長雖然為人正直但他根本是從教科書裡爬出來直男,還是因為小花叛逃時警長借肩膀給她哭縱而產生了慰藉的心理?但找小玉或小蘭效果好像也差不多吧,顆顆。

至於最後一集警長的求婚注定是要失敗的,鳳蘭因為自身的所作所為、經歷、身分與種種原因所導致的自卑感與心理陰影,自認配不上警長從而當作藉口逃避現實拒絕警長的求婚這點是合理的,而且以鳳蘭的人物設定上來說,鳳蘭是不會願意拋下店裡那些他視作家人的小姐們獨自遠走高飛享清福去;至於麥警長也不能夠辭去高官工作就只為了與鳳蘭在一起,若真這麼做,那就只是個無聊的火山孝子無趣的舔狗故事罷了,這不是觀眾想看到的,更不會是鳳蘭樂見的。

不過在這段劇情中確實充分詮釋出了明明彼此相愛,但因身分地位、時局動盪與諸多原因而無法在一起時的那種刻骨銘心卻又無可奈何的痛。


反倒是全劇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余爺最終抓到小玉時,他那氣到扭曲的面容與殘忍的逼供手段都將喪子之痛的憤怒與悲痛詮釋得淋漓盡致,最終小玉自白結束時看到余爺留下了悲憤交加的淚水,明知道老余是個心狠手辣不值得同情的惡棍,但看到這幕還是不禁讓人動容。


全劇中最令我不捨的還是哈利,原本還覺得他不過就是膚淺且勢利的龍套角色,直到他被綠了,卻還是能選擇原諒,千方百計不辭辛勞不擇手段不計前嫌只想修復的這段感情(雖然手法有些笨拙),根本癡情的男子漢,暖爆!

還有那個歷史宅國文的身材不對呀,怎麼看都不像是個搞園藝的歷史宅,那身材不是一般工作勞動或自律生活能獲得的,那要長時間龜在健身房吞蛋白粉才有的身材,害我看得有點出戲。

總而言之這是部真心是部值得推薦的一部佳作,不要看現代主角劇情的話簡直滿分,結局也結得很好,既不是Happy end也不算壞end,算是個合理的end,溫馨中帶了點小遺憾,這種稍稍美中不足的地方更是耐人尋味。




-後記-


這部原本是個可愛的小女生推薦我看的,原本還想說小女生追的劇一定是什麼霸氣無腦推線的王道劇情,我一整個抱持著來看無腦爽片的心態來看的,真沒想到是部人物刻劃如此飽滿,故事如此有深度讓人感觸良多。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