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霜聊動畫】勇闖地下世界的父女檔 淺聊《SAKUGAN 迷宮標記者》

冰雪 霜華 | 2022-01-28 16:28:38 | 巴幣 360 | 人氣 1235



這篇花了我挺多時間的,想說的東西很多,全打上來又有些雜,改來改去的,後來決定暫且簡單的聊聊就好,劇情還沒完,有些東西也很難聊起來。

這部嘛,先說好我不是來批的,至少不是主軸,而是簡單理一下我所看到的要素,當然這意味著以下有不少劇透,不希望一絲一毫劇透的抱歉啦。

ok,上作品!




《SAKUGAN》(サクガン),又譯作《迷宮標記者》,是2018年由四家公司提出的企劃「Project ANIMA」第一彈準大賞作品,2021年9月先行播映,10月正式電視動畫化,製作公司是SATELIGHT,由和田純一擔任監督與系列構成。

2021年8月漫畫化,由左藤圭右作畫並在網上連載,10月推出第一卷。


故事講述遙遠的未來,人類生活在被隔絕的「圈落」中,圈落外的地下世界則是「迷宮」,在迷宮中探索的人被稱為「標記人」。

女主角梅梅普和父親剛剛爸在一個名叫「屏影」的圈落擔任礦工,梅梅普一直想當標記人,到圈落外面尋找夢中的景色,然而一日異變突起,本應在迷宮中的大怪物凱重闖入屏影。


親子‧共闖地下世界的父女檔


2018年時,由DeNA、創通、文化放送、毎日放送共同企劃「Project ANIMA」,目的是培養原創IP,畢竟如果要拓展規模,甚至到海外的程度,原IP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這一募集可以從六個方向來選擇,分別是小說、腳本、漫畫、企劃書、插圖、動畫,迷宮標記者是以小說、腳本獲獎的。

其中分為三個部門,SF/機器人部門的準大賞就是本作,原名「削岩ラビリンスマーカー」(大賞從缺)。


所以這部其實有點投石問路的傾向,說白了就是有實驗性質的作品,可以發現其中的要素並不多見,但單就要素本身的呈現右偏保守。

怎麼說呢,這部主要的要素不外乎就是親子,以及有著許多形形色色的「圈落」的地下世界。

這部的親子屬於很標準的類型,父親平常有點脫線,但必要時會站在孩子前面;女兒年輕氣盛、獨立自主,但在真正的困難面前,可能會有些手足無措。

這樣講可能有些籠統,說的詳細些吧。


首先先說下,梅梅普的角色設計算是正常的,她處在好奇心旺盛的9歲,而且看經歷,在這年齡就拿到多個博士學位,沒有一定的求知慾顯然是做不到的。

但剛剛爸呢,一開始看上去就像個頹廢的中年礦工,相對的也讓梅梅普有一定的獨立和自主意識。

當然這也是有原因的,剛剛爸是因為過去自己的自負離開夥伴,回頭夥伴發生意外過世,整個人頹掉並引退,這個設定非常常見。

相對的梅梅普,她有沒有小孩子的依賴性,有,只是體現方式有點不同,後面艦船上就有提到她一直抱著羊玩偶的原因,她有超齡的成熟,有時團隊出事時是由她處理的,但也有這年紀會有的表現,以及在面對真正難關時的無助。

這時問題來了,我看到一些負評就是與此有關,為此我試著整理了整部梅梅普等角色的表現,可以發現一些有趣的事。

一是搞事仔未必都是梅梅普,剛剛爸也不少,他在冒險以外的事情上衝動程度不亞於梅梅普,還有好色屬性,劇情中至少有兩次最初起因是他管不住自己的性慾而開啟事件的。


二是有些不賴梅梅普,意外成分也挺重的,誰知道這時會出狀況,例如第10集梅梅普去拿玩偶,此時的剛剛爸還在因為賭氣買醉咧。

當然這不是說梅梅普沒有搞過事,我想說的是這是互相的,只是程度可能會有些不同,且解決方式也有些不同,有些事只有限定的人才能做到。

舉個例子,開導尤里的是誰,是剛剛爸,最後一集讓梅梅普振作的是誰,也是剛剛爸,前者是因為他是過來人,後者是因為當女兒迷茫時,作為「爸爸」的他要站出來拉女兒一把。

(我很喜歡這一段,同樣是站在意識能量,剛剛爸的腳遍體麟傷,梅梅普一點傷也沒有,很明顯血緣不同,但剛剛爸依然認定梅梅普是他的女兒)

相對的第十一集歌后就是由梅梅普來做,因為她經驗與閱歷較淺,但相對的能提出些較特別的論點與思考的激發,這是剛剛爸做不到的。

所以就人物設計上來說我覺得是可以的,至少大方向上是可以抓到其中的脈絡所在。


劇情‧各種壓縮時間後的妥協


這部動畫企劃上其實有點實驗性質,這我在上一段開頭就提過了,所以也能發現劇情未完成,而且一些設計相對保守。

人設我們已經簡單提過了,世界觀的部分,我覺得有點像《魔女之旅》這類型的設計,各圈落就像不同的城鎮與人文樣態。

這樣的設計是單元劇,這部有點類似,但缺點也很明顯,能用的時間不多,而且這部還有主線在,如梅梅普夢中的景色,時間多少會被壓縮。

因此單集能說的有限,在旁支要素上能說的不多,有時必須用比較粗暴的方式收束,或是將一些引子埋在對話中。


舉個例子,扎卡雷圖暴走攻擊剛剛爸,為什麼梅梅普掉下來,剛剛爸撲上去搶救後,說了幾句話就沒了,她一副釋然的坐在地上?

簡單唄,要他愛惜梅梅普,好好的把話說出來啊,算是另類的衝擊療法吧,反正她本來就因魯佛斯的關係在找剛剛爸討說法了。

槽點多不多,其實也不少,這段還是寫出賽馬娘二季後面兩大哭點的永井負責的,可能是劇情架構的關係吧,相對情感表達上弱化不少。


我在之前曾提過,角色的成長或思考可以分為兩種,迷宮標記者用的是比較省時的,也就是角色本身知道,但因為一些因素導致思考進入死循環,需要其他人引導,疏通下思考迴路。

不單是梅梅普,剛剛爸也有,例如第10集,危難關頭了他還在賭氣,要不是梅洛洛,梅梅普滿滿的危。

一般來說評價好的是慢慢引導,不過要用的好,劇情份量少不了,且最好是做成情感接續或累積的方式,這樣的單元劇很少見,對劇情把控能力也有一定的要求,第一次負責系列構成的和田純一肯定做不來。

我猜所謂的分裂感也和這有關,這是我常聽到的另一負評,我自己覺得還好就是了。


結語‧望和田吸取經驗 好好加油吧


《迷宮標記者》是「Project ANIMA」開篇的第一部,負責機械和凱重的河森也不負所託,機甲的設定做的挺好的。

劇情方面,沒收尾這點挺正常的,一來投石問路有這樣的規劃很正常,不會一口氣就投完整的集數,有這樣考量並切開分兩季播的動畫是有的。

這部的劇情架構在我看來是好的,劇情我大致評6-7/10,整體我會歸在普作以上,良作未滿,畢竟先天條件有差,要後天調和,有這能力的人並不多,有的話很好,沒有的話我也不會太意外。

至於推不推薦看嘛,看個人,劇情設計的關係,單看幾集有些不準,頂多是看能不能持續看下去。

正常來說也能等到第二季後再觀望看看,但這畢竟是一個企劃的產物,我也不清楚第二季有沒有機會,負責接續的第二部至今都沒消沒息的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很期待的動畫 不知道OP ED是誰唱的呢?
2022-01-28 18:23:38
睦月 雪芽
很讚的見解
2022-01-28 19:54:22
ACASARSR
這部作畫跟人設我都很喜歡,演出也很棒,但是劇情真的看得讓人2頭青 可惜了這部作畫跟演出這麼棒的作品
2022-01-30 19:51:50
冰雪 霜華
我覺得劇情還算行,有的就要看後面要怎麼圓吧
2022-01-31 20:30:12
恩維
這跟百萬噸武藏是在同一個世界嗎?
2022-02-01 09:00:3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