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素還真】電影製片手記\關於在我背後幫助我的英雌

半瓶醋 | 2022-01-27 12:10:21 | 巴幣 2184 | 人氣 785




我要說句真實的感受,在【素還真】的電影上映之前,我的內心一直都相當的忐忑,我不知道自己的努力大家是否能夠感受得到,雖然我在這部電影的工作已經功成身退,對我而言,【素還真】就像我的孩子一樣,這三年之間,我幾乎是一頭熱的鑽進了這個項目當中,花了相當多的心力與成本,但是我個人在進行的時候,其實一點都不覺得自己在辛苦,相反的,這可能還是我這輩子自覺過的最有意義的一段時間。

但是在接下製作【素還真】的工作之後,我也遇到有史以來最大的困境,在這之前,我一直都是在小型的影片製作公司工作,後來進入了遊戲公司的影片部門,然後接下來就是自己接案子,擔任【素還真】的製作工作,意味著要進入大公司進行各種行政簽呈與表單交涉,我還記得當時我一看到那些EIP的程序,瞬間就像電腦當機一樣無法運轉。

拉我入伙的夥伴周悌與文妤眼看著我每天盯著那些EIP面容一天天枯鎬憔悴,心想這不是辦法,應該要找一個人能夠讓我專心的做我的正事。

於是我的行政助理淳任就這樣進入我的生活當中。

淳任一開始會被找進團隊裡,是因為她獨特的資歷,她學校主修的是財政稅務,可是卻竟然有工業電子丙級與數位電子乙級的技術士執照,當時看著他的履歷表,我們三人嘖嘖稱奇,這女人在我們腦海想像中既能做數字精算,有稅務的主修的話應該那些EIP表單也不會是問題,再加上這麼勇悍的技術執照,能拿到那個,她應該也不會怕弄髒自己的手吧(?

結果沒想到淳任加入之後,他所做的與我想像的大不相同。

首先EIP這個對他來說是得心應手,他經常早早就把我辦不到的事情辦完,然後在各個部門與對外單位的接洽上,她也經常如入無人之境的順利,許多我百思不得其門而入的聯絡,她往往瞬間就達到目標,最令人讚嘆的,就是當【素還真】在尋求各種對外合作單位時,我們想到能與琉璃工坊提案合作出片中的神器「五方天鑑」與「無窮天書」,卻苦無接洽方式時,淳任動用了她的人脈協調,讓這個合作案能夠成功談成,很多時候,我這種宅宅只能夠規劃、思索出可行方案,但卻難以執行時,是淳任為我開了一條路,讓我們能夠不再紙上談兵。

而在此之外,她還必須為我處理交給各單位腳本的浮水印、出差的支出請款、乃至於各種協調前的準備事項。

而在私底下,我因為劇本的內容開始跟他交換各種關於電影的意見,淳任開始變成了「好奇怪小編」,也跟著開始看電影,提供我各種「她這個年齡層的大眾觀點」,讓我不至於卡在自己的宅宅價值觀裡。

我還記得最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她在看了素還真各個時期的造型,又看完初稿的腳本之後,滿腹狐疑地抬頭問我:

素還真是男的喔?

那句話的聲響之嘹亮,整個霹靂辦公室裡頭的職員全都笑了。

但是淳任這句話背後所告訴我的,就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大眾女性觀眾的看到的觀點:素還真的華麗造型,如果不講他是男的,可能很多人還會以為他是女的呢。

就是諸如此類,她經常不經意的提出一些我從沒想過的觀點,我才能一點一滴的修正,讓自己的觀點不至於過於核心向。

我在工作之餘,為了往後的幕後素材,總是會想辦法記錄每個工作人員的工作樣貌,但是就是淳任我沒有辦法側拍她,她就像【機動戰士鋼彈】裡頭的新人類一樣,總是會知道鏡頭在哪裡,然後回頭給我一個POSE。

時光飛逝,2018年認識淳任時,她還是個在辦公室裡頭呼風喚雨的萬人迷,但是現在她已經是幸福人妻啦~我很以能認識淳任這樣厲害的女子為榮,也感謝她在我為【素還真】奉獻心力的日子裡,在我背後支撐我的日常,讓我不至於心力交瘁。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烏鴉
過幾天跟家人要去看素還真 自己沒看過布袋戲 來瞧瞧xD
2022-01-27 16:10:5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