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NEW【受刑人】8.受刑人(14)-重新沐浴在陽光底下

暮羽是一隻水母 | 2022-01-25 18:23:01 | 巴幣 1118 | 人氣 180

※本作經鏡文學授權刊載
作品最新進度請至鏡文學觀看

  坐在會客室內,楊方杰一直低垂著頭,聽到開門聲響後又將頭垂的更低,寧靜的空間裡僅有讓他感到焦慮的腳步聲,連拉開椅子劃過地板的刺耳聲音都讓他備感煎熬,幾乎想要放聲尖叫。

  對面的椅子發出有人坐下的鐵鏽聲響,接著迎來的卻是漫長的沉默。

  「謝謝你,今天願意讓媽媽見你。」

  最後,母親率先打破這段沉默。

  「這陣子,我想了好多……從你還是那麼小的時候想到你上了大學之後的日子,總覺得……我們母子倆似乎很久沒有好好坐下來聊聊了。」

  「今天,我想和你好好聊聊。」

  他仍然低垂著頭,心中只有滿溢的愧歉,同時也不懂母親要和他聊什麼過往。

  「你一直都很想去看那片花海吧?那片開滿波斯菊的花海?」

  叩咚——

  彷彿聽到心裡最深處的某個角落被狠狠撞擊,那一刻、那一個剎那,他似乎重新回到在湛藍的天空下盡情奔跑在花海中的那一日。

  那一直是他記憶中最美好的日子。

  「對不起,媽媽沒有經過你同意就進去你的房間,你可以對我生氣也沒關係,可是也因為我走進你的房間,才看到放在你桌上的這張照片。」

  母親將照片推到他的面前,看見那張已經有些泛黃的全家福照片時,他幾乎要喘不過氣來。

  「媽媽,這些是那天在花海裡照的照片嗎?」

  當時還在讀幼稚園的他,看著母親獨自一人坐在客廳將一張張沖洗出來的照片放置在桌上,他爬到沙發上,坐到母親的腿上抬頭問著。

  「是啊,我在挑哪幾張照片適合放在櫃子上的相框裡。」

  「我可以要嗎?」

  母親停下挑選照片的動作,低頭凝視他。

  「你也想要嗎?」

  他用力點頭。

  母親抱住他的腰,讓他雙手撐在桌緣身體前傾瀏覽桌上的每一張照片,最後他伸出手,拿起最左側的一張照片。

  「小杰為何會想要這張呢?這張大家都沒看鏡頭啊。」

  「因為很開心。」

  他伸手輕輕撫摸照片上的人影。

  「媽媽笑了,爸爸也笑了,我也笑了,後面的花朵也都在笑,我們都笑得好開心。」

  照片上的三人都沒有看向鏡頭,或許是當時那個攝影的人不慎按下的快門,但這個不留意的舉動卻讓那片刻的笑容永存在這張相片上。

  那一個瞬間的笑容,是永遠留在心中的美好。

  「這些日子你很累了吧,因為我總是不斷要求你讀書,要你表現得比其他人還要優秀,因為只有這樣,你才有辦法成為格裕集團的接班人。」

  母親的話幽幽傳來,他摀著嘴低頭看向那張照片。

  數個夜晚裡,他都躺在床上將相片放在胸膛前,期盼自己表現進步讓父親認可,這樣他們一家人就會再次出遊,每次蘭姊關掉房間電燈前,都會嚷嚷著明天父親就要帶他們出去玩了。

  但最後,他卻是在數個失望的早晨中起來,日復一日努力學習,日復一日獨自擁抱失落。

  最後他不再期待了,僅是將相片擱置在書桌上,只有在感到痛苦時偶爾會抬頭凝視相片,卻連相片上的笑容都讓他扎心。

  他伸手緊握泛黃的照片,將母親說的每一個字句都吞進心裡,看著產生的皺褶將照片上的人臉變得扭曲滑稽,一顆眼淚滴落在照片上,滴落在母親的笑容上。

  「就連當你表現好,爸爸就會帶我們出去玩的這個承諾,都只是我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為了督促你進步而撒下的謊。」

  母親的話剛落下,他錯愕地抬起頭,卻發現母親此時已經淚流滿面。

  「對不起……方杰……媽媽對不起你……我知道你很努力了,你一直都很努力了,已經可以了,你已經很棒了。」

  「這輩子你能來到這個世上成為我兒子就已經很好了。」

  那一刻,他再也忍不住,淚水當場潰堤,泣不成聲。

  他曾拿起一張信紙,在信上寫下自己不該出生在這個世上,他學得總是比別人慢,付出的努力總是看不到成果,他的存在一直都是眾人的笑話,無時無刻都讓父母親不斷地失望。

  他想著要是自己沒有出生在這個世上,沒有成為父母親的兒子就好了,因為這樣就不會看到他們不斷失望的樣子了。

  被逮捕監禁的日子裡,他依舊等待不到父親的來到,在漫長的等待中,他也終於明瞭自己在父親心中的地位了。

  他不想為自己犯下的罪刑反駁,在庭上,只有一心求死。

  求著法庭能將他這一生給抹去。

  可是現在,坐在對面的母親卻說,這輩子能成為她的兒子就已經很好了。

  楊方杰第一次知道原來如今還有人希望自己可以活下去。

  「媽媽我……我真的從來都沒有後悔生下你,沒有後悔在二十三年前的今日,在醫院誕下你。」對面的母親伸出雙手,緊緊包覆在他的手背上。

  他想起今日原來是他的生日,也想起母親的手曾經也這麼溫柔地牽起自己。

  「我只要你……只要你能快快樂樂活在這個世上就好了,那樣真的……真的就足夠了。」

  「……嗚啊啊……對……對不起……嗚嗚嗚啊啊……」

  那破碎的語句包含太多難以傾訴的思緒,說不出來的話最終只能化為不斷的道歉。

  「我們一起去看花吧……不管你最後的刑罰是如何,媽媽我都會等你的……然後,等你出來後,你和我和爸爸,我們三個人一起再去看美麗的波斯菊花海吧。」

  他狼狽地用手臂擦拭滿是淚水的臉,在母親的輕語下,彷彿在模糊的眼前出現一片往外無限延伸的湛藍天空,微風輕拂,那晴日下滿是盛開的波斯菊也隨之輕輕搖動。

  他低頭沉吟,將相片緊緊攢在胸前哽咽地說。

  「……好。」





  那時將廖筠萱的屍體埋藏起來後,坐在車上的他本欲將當時案發的錄音檔給刪除。

  但不知為何,他遲疑了許久,最終仍然按不下刪除按鍵,卻選擇將檔案挪移到隨身碟裡,接著將隨身碟藏匿在一個只有他知曉的位置。

  他本想著自己最後一定會和那個檔案永遠埋藏在見不得光的深處,未曾想過未來會有那麼一日,有人將他從黑暗中拉起。

  或許當初自己沒有按下刪除鍵,是因為心中還有些天真的盼望,盼望著誰能給自己活下去的理由。
  「這輩子你能來到這個世上成為我兒子就已經很好了。」

  母親的話在耳邊輕輕響起,然後他抬起頭看向坐在對面的律師。

  「律師,我有當時案發的證據。」

  他交出那個埋藏在深處的秘密,然後跨出步伐,重新沐浴在陽光底下。




這陣子剛看完奧術,不管是劇情還是整體美術設計真的都非常頂尖,讓我看得目瞪口呆,且讓我這個沒打過LOL的還願意去了解影集跟遊戲內的角色和世界觀(角色基本的知道,畢竟我弟有玩)

看玩奧術會發現............

這是一部在講親情的故事嘛!!?






創作回應

你真TM噁心
排版很像跑掉了
2022-01-25 18:34:20
暮羽是一隻水母
真的耶!!!謝謝你發現><
2022-01-25 22:17:20
露諾弭
我突然想到我媽只會打我巴掌罵我笨蛋 怎麼人家的媽媽都不會讓我失望[e13]
2022-01-25 19:49:46
暮羽是一隻水母
先回答後面的那句話,所謂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我小時候也總是羨慕為何別人的媽媽比較好,長大後就會發現,其實大家只是在羨慕自己沒有的東西,別人的比較好也只是因為看到亮眼的外顯才會這麼覺得
但若媽媽只會罵你笨蛋跟打巴掌就不太好了,這並不是一個好的管教方式,辛苦你了
2022-01-27 18:03:37
小屋已經死了.緣~/銨銨
沒玩的東西我是完全不懂哦~ ✩——ㄱ(・ω・ㄱ)
2022-01-25 22:22:12
暮羽是一隻水母
完全不懂也沒關係,這部不懂也可以看得!!超值得
2022-01-27 18:04:12
神秘贊助者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有人默默贊助你,願創作能量隨時飽滿!
2022-01-26 13:58:1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