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書語】群體認同的光榮與悲痛,唯一的罪便是你的烙印「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2-01-23 22:48:22│巴幣:74│人氣:331

〈我比你更快樂:群體認同的光榮與悲痛〉

  人類確實喜歡成為群體的一份子。人類大腦演化成的特性就是會接受自己成為群體成員,並且還會鼓勵你去做這件事。

  如果你是群體的一份子,就沒有人能夠阻止你……你知道的,就是另一個群體。其他群體是你所屬群體的潛在威脅。

  他們看似不同,講的話不同,信仰也不同,非常危險!

  社會心理學家定義了「內群體」與「外群體」。你所屬的內群體各式各樣,包括宗教群體、政治群體、家族群體到粉圈,但是有些時候你所屬的群體是文化群體及種族群體。
  人們在特定的文化社會中誕生與成長,周遭人的模樣和自己相似,因此我們認同他們,並且從那裏了解世界運作的方式,最後也希望得到他們的認可與欽慕

  那些外群體的人,我們並不認同,他們是威脅!是敵人!

  杏仁核最知名的功能是處理恐懼。研究發現具有強力種族偏見的人在看到不同種族的面孔時,杏仁核會比較活躍。
  另外有研究指出,看到其他種族的人處在痛苦當中,較不容易產生同理心。幸好我們經常能夠壓抑對外貌或舉止與自己不同的負面衝動,和他們共同生活,彼此經常接觸,有助於拓展我們對於內群體的定義,減少引起不快的偏見。

  但是許多人不能或不願意這麼做,令人沮喪。從這種狀況推斷的結論便是,我們認為其他群體的人算不上真正的人。
  如果我們不認可他們的個人特性和自主性,那麼也就沒有理由在意他們的認同,或是同情他們。

  換言之,他們是「適合」的受迫害對象,我們能夠因為自己的利益攻擊他們。

  到頭來,如果有人想要得到廣受愛戴的崇高地位與認可,從而獲得快樂,那麼攻擊或傷害非內群體的成員,是個可靠的方式。
  那些人會採取具攻擊性的行為,傷害他人,而無辜對象唯一的「罪惡」,就是和那些人不同而已。

  全面屠殺就是這態度最惡劣的呈現方式,此外還有種種行為,像是公開(且用謊言)譴責或騷擾政敵,拒絕為膚色或性取向與自己不同的人提供服務或正當的對待。
  或是隨便趁著酒興在不熟的人群中找人打架,只因那個人剛好穿了件迷人的橘色上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715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別讓大腦不開心|群體認同|內群體|外群體|杏仁核|受迫害對象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ustard』航空潛... 後一篇:『龍崎棒棒糖』寂靜嶺式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阿嬤餵金孫 呷 "泡湖" 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