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素還真】電影製片手記\關於音樂

半瓶醋 | 2022-01-20 00:52:06 | 巴幣 1242 | 人氣 400



可能並沒有很多人知道,我是一個瘋狂的電影音樂樂迷,打從小學時期,我就是聽著約翰威廉斯【星際大戰】、【法櫃奇兵】與傑瑞高史密斯【星艦迷航記】、巴索普列多斯【王者之劍】、【機器戰警】的音樂長大,到了高中時又因為大衛阿諾與漢斯季默瘋狂的搜集電影原聲帶。甚至到我當兵時,在東引島上最常陪著我的是兩張原聲帶【神鬼戰士】與【遠離家園】,我經常從西引島走跨海的中柱橋路上邊聽著【遠離家園】的原聲帶回到東引的營區。

當【素還真】的製作工作開始之後,我只要一碰到跟音樂相關的工作討論就特別起勁,我一直都期望台灣的電影音樂能有日本動畫作品與美國好萊塢等級的製作,每次看到YT上有久石讓的電影音樂會、【新世紀福音戰士】與【機動戰士鋼彈】也有大型管弦樂團的音樂搭配,我總是扼腕,台灣的影視文化也曾經很流行,流行音樂也很專業啊,為何總是沒辦法做那種高質感的現場演出呢?過往的台灣電影多半都是現代世界的情愛糾葛,每次都只是彈彈空心吉他、氣氛留白、或是簡單的單人鋼琴就過去,要到動用到保加利亞的合唱團,用人聲吟唱的形式搭配大編制的樂團,也只有【素還真】這種奇幻史詩才能讓我們有這種機會。

我還記得那一場決定電影音樂的提案會議是在七月天,一個炎熱的下午,周悌與文妤跟衞帆三人從台北到虎尾跟總監製亮勛與總導演黃強華做簡報,當衞帆把簡報打開,各種音樂搭配畫面的案例投放在銀幕上,霎時間我內心雀躍不已,因為他放的影片與遊戲畫面的音樂全都是我平常最熱愛的那些音樂作品,那個製作方向正是我朝思暮想的大夢,我極力的按捺內心的興奮不動聲色的坐著記錄,總導演與總監製點頭放行之後,我有夠開心的,我們要有史詩的配樂了!我親眼看著自己的夢想在眼前定案了!

在參與【素還真】之前,我就曾經私下跟衞帆有點小交流,當時我記得是因為一個遊戲廣告音樂案去找他的,後來雖然合作沒成功,但是我之前在【返校】的遊戲音樂就已經感覺到他的創作能量了。

【返校】是一款非常吃氣氛的遊戲,當我帶著耳機操作著方芮欣解謎時,那陰森的音樂讓我重新體驗到高中時玩【惡靈古堡】的經驗,在大白天底下仍舊膽戰心驚的提心吊膽。




後來在開始做【素還真】的前製,那個時期我在搜集資料的過程當中大量的聽了霹靂布袋戲的音樂,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衞帆的作品。

他的音樂能夠融合現代與東方元素,而且在混音、編曲與樂器的使用上也都相當的多樣化,像是青陽子的主題曲【龍腦再揚聖龍威】,對我而言,不但編曲與音色、混音都達到的影視配樂等級(把這首曲拿去與三枝成章、服部隆之、菅野洋子、菅野祐悟的作品擺在一起聽,一點都不遜色),而且把嗩吶這種樂器置入更讓這首曲擁有我們自有的「台灣文化特色」。




對我而言,衞帆絕對是台灣影視音樂的先鋒人物,他不但能做出世界級等級配樂,而且還在不斷的為台灣影視音樂譜出新的風格。



私心貼上一個當年他在【霹靂英雄戰紀之刀說異數】的訪談,這部作品當中他也參與了不少曲目


【素還真】的電影音樂當然不是台灣電影音樂有過壯闊史詩的首例,霹靂之前的【聖石傳說】,魏德聖的【賽德克巴萊】也都有過,但是我相信,在台灣電影製作史上,這種陣仗屈指可數。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鬼才
讓人期待!
2022-01-20 02:00:4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