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捲兔的台灣裸湯:北部篇》台灣湯旅

陸坡 | 2022-01-18 17:43:14 | 巴幣 228 | 人氣 789

冬天的暖流,最日式的台灣風景

在春夏秋冬四季,幾乎最讓人煩惱的就是夏、冬的小日子,夏天避暑勝地和無法讓人離開的冷氣房,冬季來臨也一樣讓人無法離開棉被窩,但還是有不得不得動動冰冷手腳出門的時候,這種大冬天如果可以在外找到溫暖的場所就如同沙漠甘霖,泡湯就成為了一種不錯的選擇。

漫畫《捲兔的台灣裸湯:北部篇》是由台灣原創同人漫畫家捲貓在網路上連載她實際泡裸湯的經驗談,將所見所聞繪製成彩色漫畫小品,教導屬於台灣當代的裸湯文化,還有關於這本漫畫的源起跟裸湯之樂。讓害羞不好意思跟陌生人坦誠相見的讀者也能感受到湯屋、溫泉與大澡堂的有趣體驗。




《捲兔的台灣裸湯》是什麼漫畫?

台灣這幾年ACG產業受到政府文化部門很多幫助,漫畫更是獲取許多經費讓漫畫家跟出版社得以生存,例如原先由中央研究院數位學習計畫的漫畫雜誌《CCC創作集》後續就由蓋亞出版社接手(現轉型為網路漫畫連載),裡面有許多關於台灣歷史與文化為主題漫畫故事。

當然政府願意扶持動漫畫產業是一件好事,如同韓國近幾年對於韓國影視的發展有所幫助一樣,但是限制於「台灣故事」這點對於天馬行空的ACG創作是不是一件好事?其中也是有利有弊,當其中的確有一些透過漫畫作品讓讀者更了解台灣日常一環。




旅遊漫畫《捲兔的台灣裸湯:北部篇》應該算是台灣第一本以泡湯為主的商業漫畫,在日本這樣的泡湯主題其實滿常見的,如:知名圖文作家高木直子就曾畫過《高木直子的鐵道溫泉秘境》、阿部寬主演過的穿越劇場原作漫畫《羅馬浴場》、以秘境為主的冷門漫畫《風呂人》。

在擁抱群山的台灣其實也有著多樣化的溫泉,並且很多傳統日治時期的泡湯文化在今日仍然被保留下來,可以說泡湯並不離台灣民眾太遠,不管是溫泉、三溫暖還是澡堂文化。




《捲兔的台灣裸湯》探討、分析與延伸:

這部台灣第一本泡湯商漫,其實並不是全景點探索,而是以漫畫家捲貓實際去消費過商家為主,並且實際繪製出每個店家的文化,整體而言以北投、金山、烏來、紗帽山四個北部主要泡湯地方為主題,詳細繪製澡堂的設施樣貌(限女湯)與特點還有私人推薦項目,是一部很親民和輕鬆可以了解台灣裸湯文化的泡湯指南。

我很喜歡捲貓在介紹溫泉裡的一些小細節,像是溫泉卷的交換、地方觀光、和簡單的小歷史跟一些泡湯額外的小故事,像是男同志的泡湯四格漫畫就是很有趣的小插曲。




台灣的泡湯文化的確是起於日本統治之後引進,因為過去台灣人並未有洗澡與公共衛生的概念,可以說在日治時期打下了基礎,也因台灣地質擁有溫泉,並且一直到中華民國治台的今天還未被消滅這樣的日式文化,可以說外省人也接受了這樣一個台灣的日式傳統融合。

漫畫家捲貓在過去就是以可愛的動物形象為主軸繪製許多有趣的諷刺和旅遊故事,例如早期的《刺蝟的愛》小刺蝟系列、和之後留學的《捲兔的留英人生》系列,此外《小魚島的故事》原創誌作品也有著作者本人對於時事政治的諷刺性,都是很有意思的作品。




《捲兔的台灣裸湯》值得看嗎?

這本《捲兔的台灣裸湯:北部篇》的裸湯漫畫很適合初次接觸到泡湯文化的讀者,台灣很喜歡戶外泳裝泡湯的文化,可能因為要看到和被看到裸體很令人害羞,但我認為可以嘗試一下這樣裸體泡湯的文化,在羅馬帝國或是日本一些湯屋場合,泡湯除了是一種公共衛生外也是社交場合。

我覺得這部作品是可以讓讀者不會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接觸裸湯文化,反而可以用一種消遣和輕鬆的方式對於澡堂文化有初步的了解。




當然這本漫畫還是有些地方太過於主觀性,並且偏向作者本人對於泡湯的看法,可以說比起專業性更像是漫畫家本人的推薦與體驗遊記。故這本書並不會得到太多例如台灣裸湯的發展史、溫泉故事、或是地方原民文化等等,如果是喜歡探究歷史文化風情或是已經是一個裸湯老手的人,也許可以當作是一本有趣的經驗談。

畢竟不是所有人都喜歡泡湯,甚至可能因為身體健康因素不適合,但作為一個從過去就一直在台灣深根的澡堂文化,看看圖也會讓整個人變得暖心。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蘿莉小愛愛
有浴池飄浮大便的美好回憶♥
2022-01-18 18:20:02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以前有去過北投泡過湯不錯啊! 很棒啊!也很好吃.
2022-01-18 22:04: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