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22-成功交棒的老牌台菜海鮮餐廳/台北中山/小酌之家

毛瑟基 | 2022-01-16 11:37:41 | 巴幣 11 | 人氣 977


鮮鮑烏雞湯


干煎馬頭魚


清蒸石老(鸚哥魚)


魚汁烘蛋


燙鮮蝦


川燙鮮蚵


烤軟絲


蛤蜊絲瓜


燒烤鹹豬肉


小酌之家特製炒飯


酥炸雞軟骨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成功交棒的老牌台菜海鮮餐廳>

(恭喜小酌之家2023年2月入選米其林指南推薦)
  
  「合菜」對孤獨的美食家而言,有如寒冰之於夏蟲,除非因緣際會,通常是無緣的。無巧不巧,某個晚上剛好蹭了某個團體的飯,也得以再度光顧在台式餐館界屹立將近卅年的「小酌之家」。
  
  對於這次造訪其實是有些戒慎恐懼的,因為「小酌之家」第一代老師傅暨老闆前些年因身體不適,將棒子交接給熟客。也因此不免擔心,是否還能保有記憶中的美味?另外,前次造訪時被魚鮮吧檯的黑毛誘惑,錯過了人稱招牌的干煎馬頭魚,第二代是否能彌補當年的遺憾?
  
  第一點,在清澈澄黃的鮮鮑烏雞湯入喉後得到了解答,蔘鬚、淮山、枸杞……等中藥芳香卻不苦澀,桂圓淡淡的甜更是穿針引線,絕對還是店裡當家花旦。真要小小挑剔缺失,就是這次的雞胸肉和骨頭關節處稍微硬了點。
  
  至於最佳男主角絕對是前次錯失的干煎馬頭魚。超過一尺半的大馬頭魚難得見到,除非拜託相熟的魚攤幫忙訂購。主廚耐心地將整條魚煎到外酥內軟,連細骨和魚鰭都香脆可口,為了怕錯過最佳賞味時刻,老闆還貼心地幫全桌賓客分好,唯恐失了一分爽脆。其實老闆多心了,即使稍後失了熱度,馬頭魚的口感依然不減。
  
  其他海鮮如鮮蝦和鮮蚵以及石佬(鸚哥魚)整體鮮度、和火候控管是沒有問題的,鸚哥魚肉嫩如豆腐,入口即化,令人一吃著迷。混入蒸鸚哥魚汁的烘蛋鹹香軟靡,非常下飯,是該店特色菜。蚵仔毫無腥味,鮮度讓來自蚵仔國度的王醫師覺得肯定,而且調味方式連小學生都能接受。蝦子也充分感受到是活燙品,如果不是因為和人妻坐得有距離,她還是女友時可沒讓她剝過蝦殼。
  
  接下去就是和老相好的重逢了,烤軟絲散發著金黃的誘人色澤,肥厚有咬勁且越嚼越香;干扁肥腸由四季豆、豆干和逼油炸酥的大腸片譜出讓人無法停筷的協奏曲,不可錯過;絲瓜蛤蜊是台菜餐廳看家菜色,裡面加入燙過白斬雞的雞湯增加了層次;鹹豬肉是意外的美味,不會過鹹,有油脂卻不膩,特別在七分飽之後才和炒飯一起上菜,居然還是一掃而空。和舊照片對比看得出是不同師傅掌廚,但絕對對得起這塊金字招牌。
  
  第二代老闆過去是小酌之家的熟客,和第一代老闆相比,雖然比較不擅長內場,但是在外場招呼客人的熱情有過之而無不及,也為用餐的感受加分不少。其實,光招待的醃漬蘿蔔和花生就令人欲罷不能,這麼注重細節,充分說明了第二代老闆對小酌之家的熱愛。
  
  有趣的是,第二代老闆過去曾跑過藥廠業務,和孤獨的美食家互動時,似乎不小心重現了過去和醫師互動的職業面貌,這也是此次聚餐有趣的花絮。

********
店家資訊
小酌之家
地址:10491台北市中山區吉林路420號
電話:02-25988067
營養時間:11:30~14:00
17:30~21:00(週一休息)
********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  
#小酌之家
#招牌乾煎馬頭魚
#巨乳眼鏡美艷人妻  
#射箭美少女  
#小提琴美少女


創作回應

毛瑟基
恭喜小酌之家入選2023年米其林指南推薦。
2023-02-12 08:54:2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