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繪本◆張筱琦—哪邊是哪邊

作者:雪狐│2022-01-12 07:36:33│巴幣:8│人氣:111
今天想分享筱琦老師的新書,看了老師的專訪☞《 創藝多腦河》筱琦老師的專訪
她給人的感覺就如同她的作品一樣,好可愛啊!

哪邊是哪邊

作者:張筱琦/出版社:KIDO親子時堂

第一眼瞧見『哪邊是哪邊』,完全被封面的三個可愛的孩子吸引住。
可愛、童趣且色彩繽紛的畫風、彷彿無厘頭的話語,卻展現出哲學般的深度道理啊!


畫面中的閉眼微笑走路的孩子,是不是很像每天都調皮搗蛋的孩子?
未經歷社會化的他們,少了現實給予的枷鎖,他們總能發掘一些自得其樂的事。
即便是一成不變的生活瑣事,也能變成他們的遊樂設施;
即使是一條相同且必經之路,也能成為探索未知的場所。

而經歷社會化的我們,被教育成做任何事就該有計劃、有目標。
若一切事物都能有計劃的朝著目標前進,很棒!但人生免不了意外的發生。
當意外降臨,若我們還固執的想照著計劃走,可能會讓自己走進死胡同裡。
這樣也許會令我們沈浸在失落、不甘心的負面情緒的泥沼裡,深陷其中而不知。


少了社會的利益衝突、世俗間評估事物的價值、人與人之間的比較對立~
孩子們天真單純,用著不設限的眼光看待世界上的一切事物,才能感受到萬物的美好。

人生很漫長,處處緊繃著朝著目標前進,實在太辛苦了!
遇到低潮時,試著轉個念想、換個方向,甚至是停下腳步休息一會兒,讓自己的心情平復。
甚至偶爾不妨學學孩子的態度,不設限且沒有目標的隨性散策~
或走或停~隨遇而安的順著老天給的安排,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美景在等著我們呢~

相信無論是『這邊』,還是『那邊』,或是未知的『哪邊』,都是朝著幸福美滿的方向前進~

這本書裡還有小小的驚喜呦~~

書裡有幾頁摸起來有粗粗的感覺,是塗上夜光效果的塗料。
記得把那幾頁拿到太陽底下或是燈光下吸吸光,夜光的部份不只原本的圖案,還有些隱藏的小圖案。
先共讀完這本書之後,再請孩子把燈關了,一起來看看這本書的小驚喜吧!
像我家燈關了還不夠暗,我和小狐狸還會躲在棉被裡看呢XD





最後的最後~
阿木想分享為什麼我很喜歡這本書另一個原因?
小狐狸是亞斯小孩,他有著異於一般孩子的「固著性」。
對於不熟悉的人事物和環境會有極恐懼的不安全感,習慣做固定的行為模式。
某次他上感統課時,老師請他換個位子坐,不要都坐在同一個位子僅此而已,他就情緒爆炸而無法克制。
原本那天和他約定好要坐公車回家,下課聽到老師的話,阿木當下決定走路回家,而且是照他的心意走。
對於他們的「固著性」,或許我們不太能理解,但我們要學著同理他,並適時的打破它~
我想讓他體會不設限的想走哪就走哪並不是件壞事,說不定還會有意想不到的風景在等著我們。
因此那天回家的路程,我不再帶著他走,而是他帶領我走。
他來決定要左轉還是右轉?要繞遠路還是彎進小巷子?要走進公園還是走外圍馬路?
他想怎麼走就怎麼走,只要他開心,只要他能試著「變通」。
我不記得那天走了多久的路才到家,但我忘不了也很感謝老天給的小驚喜。
那次他選擇彎進公園,走一條我們很久沒走的路,看見了一隻覓食中的黑冠麻鷺。
阿木跟他說:你看!如果我們沒走路回家,你沒有選擇走進來,我們根本無法這麼近距離看到牠。
      這是我們隨意亂走才會偶遇到的小驚喜!所以沒有設限想走哪就走哪並沒有不好,對吧!?

他終其一生很難脫離「固著性」,也需要不斷重覆的學習「變通」。
阿木希望這本書能提點他,多多嘗試學習不設限、隨遇而安的生活,並享受「未知」可能會帶來的驚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626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童書

留言共 1 篇留言

星風雪雨
所以有的時候我喜歡亂無目地的亂逛,
如果能看到平常少見的事物,
就會覺得挺有趣的,
人生不是每一件事都要走在道路上,
有的時候走向不同地方,
讓視野有所開拓也不錯。

01-12 19:34

雪狐
快!把我家兒子帶走!帶他去亂逛,讓他不要那麼「固著」了= =01-13 09: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cutesnowfox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狐狸♥ 阿尼和阿布在... 後一篇:繪本◆麻生知子—暖被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狐。言亂語 (314)

狐。論巴哈 (27)

狐。收費文 (23)

狐♥踏遍國內 (0)
♥♥寶島.北部 (19)
♥♥寶島.中部 (15)
♥♥寶島.南部 (9)
♥♥寶島.東部 (5)
♥♥寶島.東北部 (10)
♥♥寶島.外島 (8)
♥♥2010.花博 (8)

狐♥遊走世界 (0)
♥♥2005.日本.東北—山形宮城 (4)
♥♥2007.馬來西亞.沙巴 (6)
♥♥2010.日本.近畿—京都大阪 (14)
♥♥2012.泰國.華欣 (4)
♥♥2014.日本.近畿—京都大阪 (25)
♥♥2016.日本.九州 (2)
♥♥2016.日本.中國—岡山 (16)

狐♥貪吃記事 (7)
♥♥寶島.北部 (65)
♥♥寶島.中部 (4)
♥♥寶島.南部 (10)
♥♥寶島.東部 (0)
♥♥寶島.東北部 (2)
♥♥異國美食 (4)

狐♥美味食譜 (25)

狐♥藝文欣賞 (1)
♥♥金光布袋戲 (14)

狐♥敗家實錄 (22)

狐♥暢遊遊戲 (30)
♥♥伊希歐.ECO (104)
♥♥寵社.PS (29)
♥♥龍之谷.DN (105)

狐♥自寫攻略 (25)

狐♥小寶貝們 (22)

狐♥我就是我 (13)

狐♥兩隻狐狸 (19)
♥♥狐家囍事 (8)

狐♥孕狐札記 (1)
♥♥孕狐狸.產檢 (17)
♥♥孕狐狸.媽媽教室 (12)
♥♥孕狐狸.543 (11)

狐♥小狐來了 (2)
♥♥小狐狸.育兒點滴 (64)
♥♥小狐狸.親子館走跳 (16)
♥♥小狐狸.行天宮上課趣 (56)
♥♥小狐狸.副食品副食譜 (18)
♥♥小狐狸.育兒用品 (16)
♥♥小狐狸.書籍繪本 (53)
♥♥狐狸家族.親子共讀 (9)
♥♥狐狸家族.體驗 (8)

狐♥愛大眼蛙 (40)

狐♥迷戀偶像 (14)

狐♥高手繪影 (18)

狐♥談三麗鷗 (4)

狐♥私密創作 (19)

未分類 (0)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