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鑽石單身漢的出櫃人生》認識自己的第一天

陸坡 | 2021-12-08 14:15:51 | 巴幣 1516 | 人氣 2669

徵婚節目的球星出櫃?美式足球員的自白

性向議題在當代逐漸不是什麼特別的議題,但對於ㄧ些國家或宗教色彩濃厚之地還是個不能說的禁忌,不只是這樣,對於在一些社會群體上面,有時性向一事還是很難說出口,團體運動球員便是其中一例,許多球員仍然因為職業生涯選擇在櫃子裡不出來。

《鑽石單身漢的出櫃人生》是前美式足球職業聯盟的球員科頓安德伍德在2020年開始計畫的出櫃旅程,正視自己是一位男同性戀者不再用謊言包裝一切。但因為過去偽裝成異性戀犯下的種種錯誤,讓他必須去重新面對與反省,包含在徵婚節目上欺騙女性、他的基督宗教信仰、球隊更衣室的反同情緒等等,他將一一審視這些過往對自己說得謊。




《鑽石單身漢的出櫃人生》是什麼節目?
這個節目其實是代表一個同志或性向不同者鼓起勇氣面對群眾的自白,對於一些在社會上多數派的人總會以為性少數的這種「出櫃儀式」只是譁眾取寵,但其實本來就擁有社會傳統價值的他們不懂,對於承認自己不一樣面對有可能改變一整個人生的出櫃對於同志或跨性無性別者來講是何等重要。

這也是為何知名選秀綜藝《超級名模生死鬥》的參賽選手在節目裡公開出櫃時會忍不住流淚,不再需要隱藏自己,開始用真實的樣貌來面對人生。




故《鑽石單身漢的出櫃人生》節目重點在幫助過去打職業美式足球聯盟的球員科頓安德伍德重新找回自己的樣貌,從家人、球隊、宗教到正視自己曾經的錯誤,並且了解到自己為什麼出櫃。

出櫃以後並不代表所有的事情就結束了,而是一個走了錯誤的幾十年歲月,開始試著走向正軌,並且並不是所有人都熱見你出櫃和接納你的性向,並且過去的錯誤也不會因為你決定坦然以後而被抹去,一切只是當事人不再躲在謊言之中勇敢跨出自己的第一步。




《鑽石單身漢的出櫃人生》探討、分析與延伸:
這個節目有意思的地方有幾個,第一它展現了過去因為對同志的壓迫而讓一些深櫃同志在出櫃後並不了解自己的群體,像是自己前輩為了同婚或同性自由戀愛而挺身跟當時反同與世俗傳統價值對抗,或是自己該怎麼開始一段與同性的同志話題等。

這也帶出一個觀點:同性戀者有時候不一定了解自身同性戀文化。有時候他們得重新去認識這樣新的群體、意識到什麼樣的同志生活才是他期待的,並非只是變成一般人定義同志該是什麼樣貌,而是怎樣的自己才是真實的。




其中也有兩者比較深入的探討,分別是基督宗教信仰與美國球隊文化。有些宗教是相當傳統的即使到現在一些保守教會依然無法接受同志,而要把自己困在他人詮釋的宗教的框架裡,還是尋求神對於你的啟發,重點還是你願不願意走出舒適圈。

美國球隊團體文化中也包含許多對於同性戀者的刻板印象,在《鑽石單身漢的出櫃人生》點出這一個大重點,即便在今日歧視同志的言論依舊在球隊文化中,也使得這些同志運動員出櫃與自我價值面臨自我厭惡,科頓安德伍德從自己美式足球隊的經驗談為何自己會越來越想成為異性戀者,把自己鎖在櫃子中的經過可以讓觀眾更了解同志運動員的困境。




《鑽石單身漢的出櫃人生》值得一看嗎?
前美式足球員科頓安德伍德其實在美國並不能算是正面形象的球星,除了他參加徵婚節目《鑽石求千金》把自己偽裝成一名異性戀外,也在後續對分手的女友進行跟蹤與騷擾求復合的負面形象被警察警告提出限制令。

這次的出櫃宣言與自白自己為何做出那樣偏激的行動,在社群媒體上也形成買單與不買單的兩方,不過節目中《鑽石求千金》其一女郎有主動給予科頓出櫃祝福,並且兩人也逐漸了解到為何科頓在節目上種種反常行徑的事出有因。




努力將自己偽裝成標準的異性戀球星,但又本能的懼怕恐懼被節目女性發現自己同志的一面,而讓自己行為越來越過激的科頓安德伍德是否真有反省我們不得而知。

但節目中上科頓的確展現出不同於一般大眾認知的同性戀印象,不知道怎麼搭訕自己喜歡的同性、連同志笑話都說得很爛很有歧視性、甚至回到過去學校球隊想起過往在更衣室的狀況忍不住落淚,《鑽石單身漢的出櫃人生》是失去整個青春同志人生的同性戀者重新認識自己的過程,看球員賣萌之餘也展現出當今對同性戀友善的美國社會不足之處。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