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展覽、張宏圖個展「如果野牛做夢」

LU+ | 2021-12-08 12:09:17 | 巴幣 154 | 人氣 988

今年年初時我有寫過一篇文章提到張宏圖老師的畫集「在路上」,應該是那一陣子我在網路上偶然看到他的「山水畫再製」系列作品,被深深吸引,可惜那時張宏圖老師有個展剛過沒多久,所以無緣看到。

昨天在閱讀梵谷的書信時(當我畫圖畫到有點疲勞沒動力時,讀梵谷的信常會讓我重新提起精神,有一種被他的精神激勵的感覺),我突然又想起張宏圖的梵谷STYLE作品,想說上網查查看有沒有什麼新的消息,結果還真的有,就是目前仍在「耿畫廊」展出的「如果野牛做夢」。

↓入口處的作品,野牛遠遠望著冰冷的大樓,不需言語就讓人明白野牛的心情。

這是他大約從2019年開始進行的創作,主要是探討張宏圖老師喜愛的野牛,與現代文明、環境開發間的關係。由於過度的開發與濫殺,野牛的數量在北美曾一度只剩下300多隻,雖然後來經過復育,數量有所回升,卻再也無法回到過去的盛況。藝術家設想著野牛如果會做夢,肯定會夢到以前祖先生活的曠野。

他的幾張畫作中,都是野牛群徒步走在人造的大樓間,感覺受到了很大的侷限。生活在這個「文明」的世界,很多時候我們也無能為力,藝術家只能透過創作的方式來為牠們發聲。野牛系列多數的作品色調和諧,野牛的樸素對映著大樓的冰冷,有一種淡淡的哀愁。

這也讓我想到,小時候我家門前就是一個小水塘,裡面有很多布袋蓮,一旁的圍籬上爬滿牽牛花,晚上還能聽到蛙鳴,附近也都還沒開發。許多地方長滿了芒草,白天還能看到遠方山頭的寺廟。但現在已經完全不同了,水塘早就被填平,那一帶已經全都變成了大樓,遠方的寺廟也被新蓋好的大樓擋住。我算是看著那一帶開發起來的,經歷過一段砂石車在樓下來來回回,開過去就會輕微地震的時期。

↓野牛漫步過冰冷的金屬質感大樓前。如果真的有這麼一天野牛從大樓前面走過,那場面應該如電影「我是傳奇」開頭那樣,當人都不在了,城市裡開始長出了植物,各種植物鑽出柏油路,藤蔓爬上高樓,一片欣欣向榮,本來被人佔據的地方再度成為動物的樂園

除了野牛的主題之外,另外還有幾幅過去其他系列的作品,展出的作品總數不算多,很快就能看完,是說我也看得實在太快了。我在網上發現了展出資訊之後就立刻決定下班衝去看,真難得我有這樣的行動力。

之所以看得快,一來我肚子餓了想趕緊回家吃飯,二來我到展場時畫廊差不多再一個小時就要下班了,我明白那種快要下班前還有工作的感覺有多討厭,所以也不好意思待太久,而且我本來就打算先去稍微看一下,待假日再去仔細看。

↓這是「山水今天」系列。

我用藝FUN券買了一本畫冊,可惜還有一本「山水畫再製」系列的畫冊已絕版,無法入手。可能的話還真希望「山水畫再製」系列能再度展出。

「如果野牛做夢」畫冊,每本1000元,質感極好,可惜收錄的作品較少,我個人是覺得有點貴了。可以參考下面這個影片。其中我覺得最有感覺的是畫冊的蝴蝶頁,可以看出牛的身影,很好的巧思。


附上展覽的資訊,離結束還有一個多月,免費入場,大家有空不妨去欣賞一下。

► 如果野牛做夢: 張宏圖 個展
展期| 2021.11.27 - 2022.01.22
地點| 耿畫廊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1樓)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六 11:00~19:00

詳細可上官方粉絲團查詢。

↓看到那滿天的鶴,就知道是宋徽宗的瑞鶴圖,其實在我之前的作品「繪畫東西軍」中也有出現。這幅野牛與鶴,構圖相當和諧,上面動感,下方沉靜,黃色和藍色的對比也讓人在視覺上很舒服。

↓這幅是系列中我最喜歡的,整體色調統一,畫面和諧,就是這種和諧反倒產生了一種哀傷感,即使經歷了苦難,牛群仍是默默前行。一群深色的成年野牛漫步在柏油路和鐵軌旁,中間的小牛是視覺焦點。

↓中間小牛的特寫。

↓和過去一些作品比較,這次的野牛系列筆調顯得較為細膩和柔和。北京天安門,可能是來源於作者曾說第一次見到野牛是在北京。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小野牛好可愛~(人*´∀`)(但一想到自然環境慢慢被水泥建築取代,有種令人嘆息的沉悶
2021-12-08 12:40:43
LU+
是啊~不過其實我們好像離不開那些水泥建築了
2021-12-08 19:26:26
白煌羽
辛苦啦
2021-12-08 12:53:48
LU+
謝謝
2021-12-08 19:26:30
ソケノ‧諾
蠻棒的幾幅畫
2021-12-08 15:19:39
LU+
對啊~讚讚的,也可以去看我開頭寫到的那篇
2021-12-08 19:26:06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如果烏雞作夢...?
2021-12-08 20:50:41
LU+
夢到變雞湯
2021-12-10 08:03:1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