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動畫心得】只要虛妄、不用真相:《虛構推理》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虛構推理│2021-12-06 17:40:41│巴幣:186│人氣:2168



  前幾集還可以當成有奇幻要素的推理作品;或帶推理要素的奇幻作品看待。但中後期開始的「鋼人七瀨」篇讓我一度想要半途棄坑。

 
  主角琴子小時候遭逢奇遇,被妖怪擄獲,妖怪請求琴子成為祂們的「智慧之神」,琴子答應了,就此成為妖怪們的萬事屋,但也失去了一眼一足。

 
 
  她在醫院碰見了男主角九郎並對他一見鍾情,在直球告白之下半強迫地成為了九郎的女朋友。也將身上帶有秘密的他拖入了這奇異的妖怪世界……


  ┌────┐
  └────┘

 
  雖然作品名有「推理」,故事內容也有懸疑要素,不過在「解謎」這方面可以說是另闢蹊徑。懸案的「真實」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每個角色腦子裡面的「主觀真相」。

 
  第二集:湖底拋屍命案。其實事情早就已經解決,兇手對警方的自白也沒有可疑之處。

 
 
  然而湖主蛇神卻對兇手的一句話鑽牛角尖,特地找來遠方的琴子想要問清楚。難以想像神氣逼人、充滿威嚴的蛇神竟然接受不了一個淺顯易懂的「無聊事實」,反而像個「槓精」一樣對著也不確定到底是不是聽錯的一句話刨根究底。

 
  做為「偵探」的琴子,她要做的事情不是抽絲剝繭找出真相 ,反而衍生出一大堆死無對證支線劇情來滿足蛇神。說是「推理」,其實講白了更像「唬爛」、「詐術」,重點不是真相如何,而是要靠巧舌如簧讓蛇神祂接受假想的「虛構」

  第一次看到把「後真相」作為主軸的「推理」作品,有時候人往往在意的不是真實、而是心中那份早就定型的真相,為了捍衛那一份真相甚至會去否定真實,乃至於渴求尋找自己的同溫層。

  在這種心態之下真實反而顯得微不足道,資訊流通快速每天都處在資訊爆炸中心的現代來說,更是常有的現象。人們擅自描繪真相、決定真相,並對心中的真相深信不疑,衍生出各種假資訊、假新聞。真假難辨、虛實不分。這應該正是《虛構推理》的「虛構」所代表的意涵。

  就好像《化物語》裡面的貝木泥舟說的:只要蘊藏著想成為真物的意志,偽物就比真物還要來得真實。以這種心態為出發點進行故事進行「虛構」的「推理」,作品給人的感覺還是很新鮮的。


  ┌────┐
  └────┘


 
  可惜的是,後面幾集就讓我有些失望,沒想到後面大半篇幅講的竟然都是同一故事,剛好凸顯出動畫非常明顯的缺點:表現上缺乏起伏。

 
  有時候角色開始分析情勢、討論對策後,整個畫面就會停上好幾秒,就這麼看著一個人說上好久,偶爾換個鏡頭看別人的特寫;或是單純平移畫面。看了真的是會頭暈腦脹,如果是小說、漫畫還可以自己調整觀看節奏。

 
  動畫的話就只能看著諸位話癆不斷地說下去。

  加上「鋼人七瀨」的故事對我來說來說也缺乏代入感。我不確定這是否跟小說出版時的背景年代有關係,不知道十年前的日本網路環境如何?但要是現在,琴子所說的一大串恐怕只會換來一個「打這麼多誰他媽看得完.jpg」

  利用數個故事成功引導風向的話術著實令人著迷,但這只是從整個故事的結局來看。中間冗長的虛構過程中,無法把自己代入「鄉民」的角色,難以融入琴子的「虛構」,只看得我昏昏欲睡。

  大概是我真的啃不太下這種資訊量大、對話量多的懸疑類作品吧,前幾集倒是還好。


  ┌────┐
  └────┘


 
  反而劇中少有的男女主角的互動畫面看得我津津有味。總是直來直往的琴子對上看似冷冷淡淡卻總是用自己的方式關心她的九郎。

 
 
  像小動物一樣的佔有欲,面對前女友刻意擺出正宮態度的細微動作都相當可愛,算是一大亮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331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虛構推理

留言共 2 篇留言


九郎那種潑冷水&隨便的愛真的是一大看點XD

12-06 22:0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如果是化物語,戰場原就會說他是冷嬌XD12-12 08:53
NPC
聽美少女長篇大論

12-07 01:4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真的有夠長12-12 08: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短感】硬要溫情、開... 後一篇:煮得越像噴就越好吃的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巴友們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