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萬物皆空,因果不空

艾爾琈 | 2021-12-05 17:58:23 | 巴幣 64 | 人氣 316


 ◎圖源:夏禪

  最近禪行時感受到「萬物皆空,因果不空,唯有如來是真」,想到當自己討厭的人一時之間發達時,會祝福對方,還是不滿想為什麼這種人會發達?對於討厭的人,要寬心於對方不是件容易的事,他全身上下散發一種你不想接近的氣場,如果這種人平常只會碰到一、兩次做做樣子也罷,偏偏是因為公事而必須一起工作的人,那樣怎辦啊?

  我已經忍受公司某些人很久了,但隨著禪行的領悟,這些「忍受」卻能逐漸改變成「寬恕自己」。每次的體會都很奇妙,雖然不太會形容,心裡卻感到法喜,原來領悟一件事情可以讓自己高興很久,甚至伴隨著想到也會很安順。現在大環境變遷,大家過得辛苦,日常的平安是福,要珍惜。

  領悟到「萬物皆空」,是體會到過度執著會使自己變得無明。不管是事業還是感情,雖然也知道這個過程要慢慢放下執著事並不容易,由其在體會的過程中會非常難受,心裡也可能委屈想為什麼我這麼倒楣?甚至無法提醒自己不要在意,但可以去思考這件事的起源是什麼。
像我以前,看見公司的廢廢升官,真心都會樵這種人,認為他肯定是走後門啦,又沒幹什麼事,每次後續做得最辛苦的還不都是我,要幫這種人擦屁股媽的真難搞。

  如果想斷絕這些往來,大不了果斷離職就好,但這種方法只代表暫時的逃避,下一個環境不見得不會遇到這種人。當一件事感受到委屈時,難過可以到個地方讓自己冷靜,分析原由,如果不是自己的錯,找朋友聊聊,或者用尖叫其他可以舒壓的方法發洩情緒,別讓自己陷入「委屈」的陷阱裡。

  我因工作事情感到委屈,跟朋友抱怨之後,也認真想過為什麼公司升別人而不升自己,分析目前的職掌、這份工作對我的意義,優缺點分別是什麼,然後確定有利的地方,雖然錢少事多但離家近,光後天這個因素就還可以在支出生活外存一點錢,加上公司不會要求加班(如果要加,我就會要求加班費),所以每天八小時我做滿就下班,只看工作重要程度先後順序,做不完的就丟到隔日再說。

  之後過了幾年,最近被主管找去,說因為工作認真能力也很好,所以決定要幫忙徵取明年加薪。我僅是個範例,但從這件事裡體會到「因果不空」,姑且不討論別人的事情,自己曾過什麼,就會有什麼果。如果有人覺得努力卻得不到回報不代表種得因果,這與因果並沒有什麼影響,因為努力本來就不一定會得到回報,但是不努力就不會有回報,因為努力卻沒得到預期成果也是一種結果,反之努力得到了預期的成果,也是一種結果。

  我在做好自己的工作之後,是完全沒想到會有被徵取加薪的結果,本來還想該不會又是做得不好要靠北了吧?若是這樣就讓我聽聽主管又要靠北啥,然後我要怎麼為自己不周的地方確認是我的問題,還是公司的問題。萬物皆空,因果不空意思是,萬物虛幻不真實,而因果則是緣起產生,修善業得善果,造惡業要感受痛苦,這兩種悟是同時並存,所以同時存在又不存在,若悟懂了這個道理,做事就不容易過度執著,盡力而自在,應無所為而生其心,而因果不是不報是時候未到,你做了什麼事情,最終還是會反彈到自己身上。

  萬物輪迴有序,我從追尋生命的意義到有佛緣被接引,體會到人類為何要修行,能夠開悟,能夠從修行突破自我追求大圓滿,就是因為人人本自俱足佛性,這是萬物之中其他生物所沒有的。回到最前端,討厭一個人,他卻發達了,我會不會祝福他?我評估這人有沒有被祝福的價值,如果他仍是以前那個傲慢無明的人,抱歉寧可敬而遠之,但若長久下來這個人有在改變,哪怕只是一點,也許之後他就變成我不討厭的人,更或者是我無感覺之人,對沒感覺的人大概也是很淡然的祝福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天
恭喜加薪所以要請客啦...(被巴)
不過可以不加班就真的很好了...
是說自己討厭的人如果沒能力卻還升官加薪...
不論他用了甚麼方法或手段...
我反而會覺得這也算是一種本事...( ̄▽ ̄)
2021-12-05 20:08:46
艾爾琈
謝謝小天XD
哈哈其實也沒加多少啦,不過有總比沒有好W
小請一杯倒是也行WWW
哈哈,其實我現在也覺得這種人大概為求生存,所以培養出「另一種本事」吧
只是這種本事能夠用多久就不得而知了~~畢竟光靠走後門
在這家公司可以,但要是去到別家這運氣可能光了吧,風水會輪流轉的
2021-12-06 22:13:11
Astray
我想想...
遇到討厭的人就會想跟對方作對...
呃..不對..不是想,而是真的做了...

當然,恭喜加薪...
我這邊加薪都會被某個委員擋下來,不過自從我在大家面前嘲笑她之後就沒出現在我當班的時間了...
2021-12-06 05:03:46
艾爾琈
XDD 可以理解異端的心情,跟討厭的人相處真的很想凡事都衝康他
不過碰到位階比自己高的主管,除非真的不幹了,不然就是敬而遠之,現在都這樣以讓對方對我的印象變淡(公司人變比較多時)

謝謝唷,我以前也被擋過,當時覺得這群沒X眼垃圾,雖然也都是事後才從人家嘴中聽到的小道消息……話說那個委員幹麻擋你財路,還是她每個人都擋?若是這樣真的很白目。
2021-12-06 22:16:34
戒子
可以讀讀金剛經,這部經屬於比較空性的性質~[e12]
2021-12-08 04:52:51
艾爾琈
哈XD 好唷,謝謝戒子分享
2021-12-08 23:26:38
Astray
因為所有警衛不聽她的話,再加上我喜歡正面對幹...
所以~嗯..就是這樣囉...
2021-12-08 08:14:21
艾爾琈
不過她是怎樣要你們聽話呢?為什麼要給你加薪,就擋你呀,憑什麼……
2021-12-08 23:28:25
桑妮雅
上班好同事 下班不認識
工作還不是為了那份薪水而已

工作是責任制嗎?
有些好像要做完一個段落才能下班的樣子
2021-12-09 07:15:57
艾爾琈
哈哈哈XD 假日假如有遇到還是會打個招呼啦~~
算是吧,不過部門基本上只要時間一到就要關門了,很少有人會留下來加班,除非自己想加跟同事說鑰匙留給我,我很偶而的時候也有加啦,真的覺得自己做不完時……
2021-12-09 22:15: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