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以《星際牛仔》真人版談翻拍作歧異點

陸坡 | 2021-12-02 16:52:03 | 巴幣 156 | 人氣 1085

當爵士樂變抖音,劇本重來是加分還是扣分?

經典作品迎來改編往往是喜也是憂,好處是可以看到現在成熟的技術完美呈現過去無法表現更為精緻的場景與特效,但壞處則是怕全新的詮釋會毀掉原先作品的美好也就是ACG圈最經典的那句:「慘被OO化!」。

1998年撥出的原創日本動畫作品,在許多動畫與科幻迷心中留下美好印象的佳作《星際牛仔》在23年後由明日製片重新開發和Netflix發行真人版影集,將以原作的世界觀、角色、主線故事在尊重原作下真人改編,營造出《星際牛仔》的世界觀。但是結果卻沒達到預期,評價也不斷下跌,究竟在原作與改編之間《星際牛仔》走錯了哪一步?




還是那間店味道卻變了,老作品新拍的困境
舊愛總是美,有時老作品也不妨有著漂亮泡泡回顧的時候多半也是一種念舊的情懷,所以再見到重製過去自己喜愛的舊作時,通常經歷過當代作品的觀眾們也往往會用較高的眼界去審視重製作品。

一方面是對現代的技術、和能讓全新世代看到當年的經典作品也會有所感動而期待,但另一則懼怕再次見到時已經面目全非,不再是當初記憶時候的那個「它」。不過比起過往可怕的魔改,最近製作方都較為知道胡來是不可,參考原作還原故事才是正途,也不見將場面弄得難堪。




《星際牛仔》在2017年時就曾宣布有真人版影集的計畫,並開始選角拍攝,最後在2021年釋出預告片頭,片頭致敬了原作那日式普普賽璐璐動畫的美學,並也讓一些觀眾有點期待和放心。

殊不知正片上架後,才發現雖然點了同樣的菜幾十年過去口味和做法已經改變,讓人五味雜陳。雖然這次製作方很用心地找來導演渡邊信一郎、和過去動畫原聲優配音,連平成年代動畫配樂一把手的管野洋子都找來製作片頭曲《坦克!》。




搞錯方向?真人版《星際牛仔》抹去了舊作核心價值
如果有看過1998年原創動畫《星際牛仔》的老粉絲,應該對於動畫中的步調和那種幽默與灰暗故事同步的調性深深著迷吧,在作品英文名中的「Bebop」(咆勃爵士樂)就可以很快理解這部作品想要傳達的風格。

比起傳統大型樂團的音樂,咆勃爵士樂較為小團體也更注重樂手們個人即興演出和彼此音樂互動。整體上就如同《星際牛仔》中主角群之間夥伴關係,同時後期的藍調音樂也帶出微微憂鬱色彩,讓星際牛仔在當年代成了少見的黑色幽默的科幻動畫作品。




但是真人版雖然用了高超的技術還原了背景和細節,但卻未將爵士樂的核心帶入其中,2021年改編後的真人劇《星際牛仔》捨棄了動畫較為灰暗的部分,將故事改成更有喜感和更多角色互動情愫和漂亮的動作場面。

捨棄動畫那憂鬱色彩反而正是這部改編抓不到原作重點的精華之處。尤其是更動多位角色性格這點更是原作粉的大忌。在發展雖然集中在主角史派克的主線故事有更清晰和合理化,一些動畫為說明的部分,但仍然與原作差異頗大。




對原作細節重視等同成功?翻拍作最簡單也最困難
比起過往歐美影視對日本作品的各種魔改,近幾年已經有越來越注重原作的狀況,不管是電影重啟的《惡靈古堡》、銃夢的《艾莉塔》、《攻殼機動隊》都清楚的表現出對於原作背景還原的重視。但一個改編作電影還原的不能只是背景,作品的核心價值是很重要的,畢竟三次元本來就難還原二次元的人物樣貌,但是人物演出與劇本改寫是否恰當,往往比背景美術更直接深入觀眾心中。

如法國版的《城市獵人》改編為何在動漫迷心中有好印象,除了導演本身就是粉絲外,演員還原角色動作與互動,劇本展現出符合漫畫原作的故事改寫,都讓人有好感。




可能有些觀眾會覺得這是種原作本位的看法,會扼殺許多改編導演的創作和發揮空間。我得承認如果《星際牛仔》真人版是一部原創科幻劇來說是相當不錯的影集,但既然它是改編有個原作支撐,就並定會被拿來跟原動畫作比較,甚至被喜愛這部作品的粉絲審視。

這是不可避免的,因為他就是頂著《星際牛仔》這個名字,就必須對於它改編的任何行為對品牌負責。例如《偵探皮卡丘》完全跳脫原作故事卻一樣成功的原因是什麼?不是因為它完全遵循原作故事,而是它拍出觀眾對寶可夢想看到的故事,如此而已,但卻簡單的很困難。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這部找日本人就錯了,應該找有荷里活西部片經驗的導演拍
2021-12-03 16:36:45
這部就是歐美人拍的啊?樓上是不是哪裡搞錯了?
2021-12-07 22:52: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