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RE 能夠撼動靈魂的作品真的不多,目標明確的作品是否全出局 2

作者:yau│2021-12-02 12:33:59│巴幣:0│人氣:174

說到穿越系為什麼不能撼動靈魂嗎? 難道穿越系只是一定要做些搞笑的作品嗎?

最重要的是因為其實現在要討論的是電視動畫吧?

即使在動畫當中電影也經常很撼動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有人指出觀賞環境,而且電影的制作遠比電視精良,如新海誠的你的名字和天氣之子丶細田守的時空少女丶吉卜力的宮崎駿的千與千尋(神隱少女),這些都是穿越系的頂級名作,並普遍被認為撼動靈魂了。

但我想一談的是其他媒體便行了,可是為什麼電視動畫這麼難做到了,其中一個原因是觀賞環境加制作不夠精良了。可在穿越最撼動靈魂的,在我看來不是經典意義上主角到達另一個世界觀,那樣其實較接近探險或旅行了。

我印象中最撼動靈魂的穿越是當事人「認為自己穿越」了,而在場的旁人都知道他或她沒有離開或消失。如涼宮春日原著沒被拍的比被動畫化的還長得多了,意外在分裂中最使讀者震撼的是,其實阿虛和古泉所進入的閉鎖空間,其實只是呆在原地沒有動,當然也可以和前文印證的:

每次他在怪事後都在躺著的,你在發夢嗎??

如果動畫拍出來可能會使人失望的。

但我相信是因為谷川流老師被古人的故事所撼動了,有人說穿越系的流行是因為討厭現實世界,這個也可以算和世界系相對。
在非歐美外一般人首先在電影第五元素中聽到這首歌,真的很撼動靈魂的。



這首歌反從男性唱算不算是撼動靈魂嗎?

這位當時的少年反串唱,因為原著版「拉美莫的露西亞」是這樣的。


但我相信是男歌手被歷史上真有其人的那少女所撼動靈魂,才能改編成適合男性唱當然也是因為他的音域夠廣和苦練很久了。

而那個女孩史實是被逼嫁給不認識的人時,突然發狂說自己「自由」了然後自殺的,而後來被改編成小說改為她真心所愛的也自殺的,而歌劇就再改編成她殺死新郎才自殺的。

而她所說的「自由」便是「穿越」了,如果在奇幻中那男歌手像被她所附身嗎?而最近還有部大陸的小說,那女孩是被現代人(同樣是洋妞)所穿越回去的,我沒有看過該書的內容,可能那個現代少女是她的轉生。

反之另一部著名歌劇「唐懷瑟」,給日劇白色巨塔所引用做主題曲的,是相反地男主角唐懷瑟認為自己穿越去了「維納斯的城堡」,而害現實世界的女主角去了修道院,教皇要他在己的權杖枯木再出新葉才原諒他,在女主角逝世時他才被原諒,當然是教皇的魔法厲害了(練成復活植物),但唐懷瑟也隨女主角而逝去了。

這個人物也是真有其人的,可故事又是老作的,可也算是同樣是現實世界的偉大文學對穿越的還要改寫成歌劇,最徹底的註釋可是動畫適合做這種東西嗎?

可是其實電視動畫這種媒體常常被受各種限制,即使在較開放的日本也一樣有限制,只是不那麼森嚴外還有一個較少人注意的是:

「電視」動畫受到的限制比電影或ova大得多,不只是十八禁之類,而往往正因為是全年齡原著的,很多理論上全年齡的非動畫故事,無法改編成「電視」動畫,再提一次是電視動畫而不是電影動畫或網絡動畫或ova,也不是其他的acg如在漫畫或遊戲,還常常有的是版權方不允許全個故事拍動畫,否則便是動畫制作方放棄拍完整個故事 包括我所說的涼宮在內了。

而那些世界名著改編動畫當然便是名作劇場,你們不成想能夠撼動靈魂的拉美莫爾的露西亞和唐懷瑟都可以做,即使是經典悲劇改編的動畫,也只限於像羅蜜歐與茱麗葉這種淺白的。而說到穿越也只可能用兒童愛麗絲夢遊仙境或青年人的角度的你的名字等。

而不是像拉美莫的露西亞和唐懷瑟中別人看來「你只是發瘋」,而肯為發瘋的人一起去死的前者的男主角,或後者的女主角把男主角拉回現實一起死,在別人看來也只是悲劇。

最後兩部歌劇我在綜合音樂版有專文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29863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yau
在巴哈動漫綜合版上回覆「能夠撼動靈魂的作品真的不多」時,引用過兩個古典文學和其改編的古典歌劇,解釋到穿越系之所以沒有很受到重視,是因為當事人厭惡現實世界,所以最震撼的穿越應當是「沒有真的離開或消失,只是他陷入自己的世界的幻覺當中」。

因為上次貼唐懷瑟只是早前在音樂版貼過的,白色巨塔引用的序曲,但還是貼他的穿越和死前被拉回現實的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fYAw3fgaXQ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EPvgHbQd7g

12-14 09:01

yau
回應樓主的留言

我是香港人,你沒看便是了,反正對於那種風格中,是從青年人的角度出發,會說成是全世界都在幻覺的,只有自己才知道真相的。也可以說是把幻想和瘋狂找合理化的根據。
在哲學上和宗教都有專門的術語的,如唯我論和諾斯底主義等,在文學上只要不否定現實世界,可以稱為魔幻現實,也算是「嚴肅文學」的一種風格。而涼宮便是說在否定現實的人。

嚴肅的科幻或奇幻中否定現實的多半是些反派,如駭客任務首集中的人類的叛徒,或在魔戒中的索隆和其支持者。所以阿虛和當麻在那邊是大壞蛋的。
但看看穿越不是穿越便行了,像歌劇一是為了否定現世界自殺的人殉情,女主角也太慘才會否定現實,二是把他從幻想中拉回來都很感動的。年前也有人寫過為了自殺的孩子去了異世界的輕小說
輕小說「異世界誕生 2006」,漫畫「我兒子好像轉生去異世界了」,真正的主角是死者的母親,雖然不可以說能夠和那兩部世界知名的歌劇同級的名作,但仍然有一定號召力的。

12-14 14:45

yau
更正,那兩個死後被說成穿越的作品,死者不是自殺的。

12-17 14: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 小丑女 猛禽暴隊... 後一篇:大森林的小屋 同名系列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panpiano大家
https://youtu.be/sFCKmbFLx3g 小p的新開箱影片:戀上換裝娃娃 喜多川海夢 泳裝Ver. 1/7比例模型 歡迎來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