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為什麼你這麼努力卻還沒成功?

超越困境 | 2021-11-08 01:27:25 | 巴幣 318 | 人氣 346

你有沒有覺得,有些事情別人做沒幾下就有收穫了,而自己不管怎麼努力,卻總是得不到收穫,反而換來更多打擊與挫折?
 
 
這時你會懷疑,是不是自己的執行步驟出了錯,但你的確模仿對方的步驟去作,都是照老師教得去執行,為什麼別人一樣照作會成功,自己卻始終沒有結果?
 
 
甚至你認為花更多時間在上面會有更多回報,於是投資更多時間,確實得到收穫,不過卻不是你原本想要的那些收穫,原本要的是關鍵人脈,得到的卻是發現好吃的餐廳。
 
 
我們有時會談到,過去時代賺錢容易,只要願意花時間下去作,就可以賺進很多錢,只是你願不願意「努力」罷了。
 
 
我先解釋這邊努力的意思,這裡所說的努力,就是你肯去做、去執行,就會有成果,即「做A得A」。
 
 
比如傳統工業,加工技術人員只要專注在加工技術,哪裡有問題就去解決那個問題,雖然有困難度在,但解決思路為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程度。
 
 
又比如瘦身,其實只要努力肯去執行就會有效果,而且只要堅持一個月就能看見變輕的數字。
 
 
你只要持續運動,並且持續做好飲食控管,建立健康飲食習慣,其實真的不難。
 
 
凡舉這類只要去執行就會得到效果的目標,我稱為「努力型目標」。
 
 
而在努力型目標的另一邊,我稱為「整合型目標」。
 
 
整合型目標的明顯特徵就是你就算用別人的成功套路來執行,還不一定百分百有效果。
 
 
甚至你也無法完美複製別人的套路。
 
 
做生意擺攤就是明顯例子,明明一樣夜市擺攤賣地瓜球,有的人可以賣到一群人排隊就為了買地瓜球,而其他同行卻做的普普。
 
 
如果你問對方怎麼做到的,對方好心點會跟你說他也不曉得。
 
 
最怕的就是馬後炮大師,跟你分析他如何努力經營,不斷數據分析,嘗試新口味,最後才有這大排長龍的景象。
 
 
你複製他的方法反而永遠走在錯誤的方向。
 
 
就算他真有套路,你也無法百分百複製,因為整合型目標擁有「天時地利人和」的特性。
 
 
昨天他用這個方法成功,不代表你今天用一樣方法也會成功。
 
 
在了解「努力型目標」、「整合型目標」之後,要請你衡量你現在的目標屬於努力型占比較多還是整合型占比較多。
 
 
努力型較多占比的目標:
健身增肌、減肥、良好睡眠、戒癮、技術型工作
 
 
整合型較多占比的目標:
生意買賣、企業經營、愛情經營、關鍵人脈、生活經營
 
 
你會發現努力型比較多跟自己有關係,而整合型就會是你與外界的連結,通常與錢、地位、全力、人脈有關。
 
 
如果你要當藝術家,那麼他就是努力型目標,但是當你想成為很賺錢的藝術家,那就變成整合型目標。
 
 
如果你想要減肥,那就是努力型目標,當你想要成為能教人減肥的教練當作賺錢行業,那就是整合型目標。
 
 
如果你要當個能賺錢的技術員工,那就專注提升自身技術,這也是努力型目標較多,而你若想上升為主管,這就是整合型目標。
 
 
因為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素,並且需要與老闆、上級、同事不斷溝通交流,無法複製套路,需要不斷學習與持續溝通。
 
 
為什麼你始終無法得到你要的目標?
 
 
以努力型目標占比較多的減肥來說,明明知道少吃某些垃圾食物就能夠減肥,為什麼無法做到?
 
 
除了你自己的心魔之外,你與朋友之間的聚餐,你與同事習慣訂飲料,你的工作使你疲憊反而需要垃圾食物紓壓,你的生活作息不正常導致壓力大想吃重口味食物。
 
 
遲遲無法解決,就是太多要解決的事情,有整合型也有努力型複合,所以結成一團讓你乾脆放棄解決。
 
 
為什麼別人做生意一起步就有業績並且蒸蒸日上,而你卻始終支出大於收入?
 
 
因為整合型目標需要你運用技術技能之外的其他技能,可能是數據分析、銷售技巧、擺攤方式、與客人交流技巧。
 
 
而你卻過於專注在自己的產品提升上,結果其他面向沒有顧到,比如店內用餐環境、是否好停車、店員漂不漂亮都需要考慮進去。
 
 
努力很有用,不過在這時代只是基本,整合型目標說穿了就是各種努力型的組合,但怎麼整合就得依靠你的大腦袋思考了。
 
 
別再認為要傻傻做一件事就能夠有所成就,產品好只是基本,每個人都說他自家產品好,每位媒婆都說他找的男人都是優質款,好不好不是自己說,而是市場說了算。
 
 
別再認為不斷對女人付出,女人就會愛上你,愛情不是努力型目標,是整合型目標,甚至你為女人平白付出越多,越降低你的吸引力。
 
 
結論:
 
1、釐清你的目標是「努力型」還是「整合型」占比較多?
 
2、太多努力型目標要解決,先從最簡單解決的開始。
 
3、整合型目標,請從現有狀況開始解決,身邊沒女生朋友卻一直研究聊天技巧並不會達到有效學習,你應該要先轉換自己的生活環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