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鱷魚來聊聊--關於惡魔之雨以及閱讀障礙

鱷魚蘇打 | 2021-11-06 22:20:33 | 巴幣 1374 | 人氣 398

    大家好我是打完第一劑疫苗的鱷魚。不知道大家都打疫苗了嗎?鱷魚在打第一劑疫苗的時候,護士小姐很熟練準備好針頭,對我說:「要打囉!請深呼吸。」

    鱷魚:「好。」我回答完才正要深吸一口氣的時候,針頭就已經刺進去了。

當時的我:

話說回來,我在大聲說裡面有提到〈惡魔之雨〉是改編自真人真事,不過我好像忘記附上來源了。其實原本故事裡並沒有死任何的人(除了一開始就過世的祖父之外),我就是以故事進行改寫的。不過由於劇情需要,創作內容當然也會比較聳動一點。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鱷魚好像沒有說過,其實我有讀寫障礙(就是所謂的『失讀症』)。雖然不算是很嚴重,但是這確實有困擾過(小時候的)我。簡單的說,我在閱讀或寫作的時候,有時候句子的排列會有些顛三倒四(所以有看到我的小說有點這種症狀的話,那就是犯老毛病了)。而且小時候也曾經看著黑板老師寫的字,但是遲遲無法寫出來。在長大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我們家不只有我是這樣子,其他家人也有這種狀況,不過都不算嚴重就是了。(像是蕭敬騰、謝哲青有在電視上說過他們也有讀寫障礙,我認為自己沒有他們這麼嚴重)

    不過也因此,鱷魚小時候其實國文滿差的......寫字也很難看(這點現在還是),讀課文讀很慢(這點現在也還是......我現在讀小說也很慢),作文更是一蹋糊塗。於是大學我就考上了中文系,一科都沒有被當過,順利畢業了。(等等,中間略過了什麼)。

    不是不是,我沒有刻意略過什麼。因為這個過程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值得一提的,就是多看書(雖然我都是看小說就是了),然後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讀,然後剛好在國中開始因為興趣的關係開始寫作,這個症狀就慢慢改善了。也在這個過程中,我開始對小說創作有了興趣,於是高中決定考中文系(至於這個決定是好是壞就不好說了XD)。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我覺得閱讀慢慢來才能更有感覺與吸收,慢慢成長變得強大的鱷魚非常厲害,摸摸頭~(つˊωˋ)つ
2021-11-07 07:46:47
鱷魚蘇打
之後還想變得更強大[e12]
2021-11-07 08:06:52
Astray
我的第一劑還沒通知呢~

可以啦,其實你的文寫得比我的好且順暢...
2021-11-07 08:03:09
鱷魚蘇打
這是後天努力累積而來的XD
不過異端畫得圖就比我好太多了,在畫畫上我根本就是殘障WWW
2021-11-07 08:08:29
Astray
文章的話以前有寫過一些自創的故事,不過後來都刪光光了...

其實我畫圖沒有很好的說,因為太過懶惰導致沒什麼進步...(X)
2021-11-07 08:16:54
鱷魚蘇打
太懶導致沒什麼進步+1
我的小說也是一樣XD
2021-11-07 08:45:28
該隱
如果我有閱讀障礙應該會完全對寫小說失去興趣......結果鱷魚竟然還上了中文系,真的偏猛[e15]
2021-11-07 14:21:39
鱷魚蘇打
其實我一開始根本也不知道自己有閱讀障礙。只是覺得自己是『不會讀書』(以前那種年代老師或長輩通常都是用這種說法來糊弄過去的),既然這樣的話就多讀多練習看能不能改善。結果歪打正著,讀出興趣就開始寫作,後來覺得『要學習寫小說的技巧應該是去讀中文系吧?』(←雖然現在回過頭來看發覺這個想法大錯特錯XD),於是就去讀了中文系。
2021-11-07 16:43:50
『。』
骯,一直很敬佩有閱讀障礙仍能保持對閱讀和寫作的熱情的人
那要付出比一般的讀者和創作者多幾倍的愛和熱誠才能堅持下去的
2021-11-14 00:16:03
鱷魚蘇打
我當然曾經有過放棄的念頭,而且有過好幾次了。不過在放下無謂的執著與負擔,把這一切當成最純粹的興趣之後,又發現自己能繼續走下去了。這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我是為自己而寫的。
2021-11-14 11:44:5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