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Fallout 4|生存模式體驗,30級前不碰主線,30級後直入核子世界

Longmen365 | 2021-11-01 12:05:00 | 巴幣 22 | 人氣 564

  這次的生存模式體驗,想先進核子世界完成任務後再回波士頓解主線,由於誤以為30級才能進核子世界,故一直以30級為目標,在此之前不解主線外,支線、工房也盡量不碰,那要如何升級、物資又如何取得呢?

一、人物初期點數分配:力3感4耐3魅5智6敏6幸1
  感4是為了鎖匠;魅力需6,主要是為了地方領導者,目前還差一點,需透過娃娃或升級取得,但這是比較後期的事情;智6為了科學,敏捷需7,主要是為了忍者,目前還差一點,需透過出庇護山丘後到主角故居取得S.P.E.C.I.A.L書籍後添加1敏捷達到7;幸運1則代表著我們必須更辛勤的維護戰鬥後勤工作,不論是子彈、或補給品,但大抵來講,只要肯出勤,目前的經驗是不會欠。

二、人物升級規劃:30級前以潛行攻擊為主要方向,40級加上虎背負重成為一探險、駝獸兼備的廢土拾荒者、40級後的規劃在之後階段分享。

  (一)30級:力6感4耐3魅5智6敏7幸1
屬性 力量 感知 耐力 魅力 智力 敏捷 幸運
技能 裝甲2 扒手4 槍枝迷3 潛行4
虎背1 步槍手3 駭客3 忍者2
鎖匠3 科學1

  (二)40級:力6感4耐3魅5智6敏7幸1
屬性 力量 感知 耐力 魅力 智力 敏捷 幸運
技能 裝甲2 扒手4 槍枝迷3 潛行5
虎背5 步槍手4 駭客3 行動派3
鎖匠3 科學1 忍者3


三、人物練功路線:
  由於不碰主線,故升級部分需以打野怪的方式進行,Fallout 4 生存模式下的定點重生機制較長,但一些固定隨機事件地點的重生機制則不受機制限制,故我們都是以這些隨機事件點來練功,既然是隨機事件,則有可能是友善NPC,也可能是敵對NPC,也可能是什麼都沒有,以下歸納筆者使用之路線做為參考。

(一) 庇護山丘:
  在開始前往練功點前,可先將庇護山丘搜刮一番,並使用工房清理廢棄物,如此可蒐集到一定量的鋼鐵、木頭與橡膠,這時候透過工房製作可作為第一波升級的經驗值來源,主要的建設物為:

  • 鋼鐵:建築>圍籬>電線圍籬>電線圍籬
  • 木頭:裝飾>牆壁裝飾>標牌>告示牌
  • 橡膠:裝飾>鋪地製品>地墊

  在智力6的狀態下,以上三種製作,可以用材料來兌換至少1:1的經驗值,算是非常好的一個比率,因此在耗光庇護山丘所取得的這三種材料時,人物角色應該已經14級左右,透過這13個技能點數的投資,在開鎖、駭客、潛行、增傷部分做加強,也能有一定的探索、攻擊能力,就可以開始進行地圖的探索。

  另外,既然要走潛行路線,消音武器是一定需要的,初期容易取得彈藥的槍械主要是點38子彈的鐵管武器與10mm子彈的10mm手槍,為了改造消音器,槍枝迷需要先點到2。

  而初期潛行能力不強的狀況下,為了避免白日衝突容易被抓包致死,筆者是採晝伏夜出的方式,白天讓角色去安全地區拾荒或者睡覺,晚上則出發前往練功點清怪升經驗值,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幾個練功點。

(二) 練功點:
  筆者以紅火箭維修站工房為基地,每天傍晚出發至各個隨機事件地點並清場以作為練功經驗值來源,以下依序列出:

1. 紅火箭維修站: 作為基地,儲存戰略物資。
2. 高架橋下: 鼓丘食堂南南西側有一段高架橋起點,高架下為一處固定隨機事件點。
3. 華登湖邊帳篷: 從2.事件點往西走,會經過一貓奴商人,在往西可看到坡下有一帳篷處,這裡是一個固定隨機事件點。
4. 星光休息站旁: 星光休息站東北方有一段架高鐵路,鐵路下為一個固定隨機事件點。
5. 十松庄旁: 十松庄東側有一廢棄小屋,這廢棄小屋是一個固定隨機事件點。
6. 天路航空1981號班機: 此處是一個固定隨機事件點
7. 大核融合廠隔離廠旁: 此廠南方路旁有一卡車營地,此營地為固定隨機事件點。
8. 摩頓中學旁: 沿著中學北面的道路向西走,會遭遇一固定隨機事件點。
9. 美國空軍奧莉維亞衛星站旁: 衛星站西側的道路上,會遭遇一隨機固定事件點。
10. 康科德旁: 康科得東側入口處,有一廢棄停車場營地,這個營地是一個隨機固定事件點。

(三) 拾荒點:
  上述10個點為筆者此次主要農經驗的地點,伴隨著這些地點重生隨機事件,該區域的物資也會重生,故除了清怪之外,也別忘了收刮一番。除了這10個點外,也有幾個主要的搜括地點,都是在經過這些練功點時能順路拾荒,這幾個拾荒點的重生速度並不依照生存模式下的規則,只要遠離一段時間,區域內物資便會重生,算是初期累積補助品的一個好來源。

A. 腐臭的垃圾掩埋場: 垃圾場辦公室處有醫療箱。
B. 貝德福特車站: 維修站處有醫療箱。
C. 天路航空1981號班機: 有好幾個鎖可以開。
D. 灌木叢挖掘場: 需解完水管工任務,物資會重生,敵人不重生。

(四) 販賣處:
  搜刮過程除了遇到隨機商人買賣換瓶蓋外,鼓丘食堂是主要的瓶蓋交換中心,但這個地點需要解往上排列這個任務,若要保存兩個商人則可幫藥頭向食堂老闆娘要錢並和平解決,則可保留兩個瓶蓋交換商。

圖1. 練功路徑參考圖


影1. 實際練功紀錄參考影片


四、其他要點
  • 魅力服飾:爵士帽、西裝或襯衫類、黑框眼鏡,可以額外加四點魅力,在對話檢定、買賣交易時換上,可以增加通過檢定機率、提高我方售價等優勢。
  • 抗生素:這是生存模式最重要的一項醫療物資,在還不能製作前盡量收集、妥善使用。
  • 床:找床、記床點、有床就睡,生存模式下,在尚未取得鐵路防彈衣前,即便我們能透過潛行增傷提高殺傷力,但被敵人反擊也是非常容易掛,在不能隨時紀錄的狀況,一有意外就是十幾、幾十分鐘的浪費;另外不睡覺紀錄的方式就是,睡覺立刻取消,則時間不會前進,同時進行記錄,但雖然時間沒有前進,可是這一小時所引起的飢餓、口渴或染病風險依舊會計入。
  • 子彈:這段期間唯一會越打越多的就是點38子彈,故初期可以鐵管為主力,改造至頂,其他則已10mm手槍為輔助,筆者是以改造鐵管為消音步槍作為狙擊用,10mm消音手槍作為近距離槍戰使用。
  • 智力服飾:蘇聯毛帽、實驗服類,可額外增加三點智力,在烹飪、改槍時可換上,額外增加些為經驗值,聊勝於無。


五、總結:
  以上來說,主線不動的狀況下,我們會解兩個較不重要的支線任務,分別是水管工與往上排列,往上排列可開啟鼓丘食堂的販賣商人,用來作為瓶蓋交換中心,水管工則可解放灌木叢挖掘場,成為一個固定重生的物資來源。

  由於沒有快速旅行,因此練功、拾荒是非常耗時的一件事情,加上不解主線,盡量不碰支線與工房,因此前期算是比較重複作業的一個過程,以筆者這次體驗摸索的過程來說,練到30級大約花費了40個小時的遊戲時間。

  連主線都還沒碰到,遊戲時間已40hrs+,若問這過程有不有趣? 好不好玩? 這可能見仁見智,畢竟是有設立一個遊戲目標在執行,但鐵定是很殺時間就是了。

  以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