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Manjaro安裝中文輸入法

此間半開一盞茶 | 2021-10-30 20:00:02 | 巴幣 2014 | 人氣 10599

還記得使用Windows XP與7的時代,為了讓作業系統運作順暢經常重灌系統,每次灌完都會再灌新注音輸入法,沒辦法預設的注音輸入法非常不好用。

同理安裝完Manjaro第一件事就是要安裝輸入法,預設只會放入英文輸入法而已,而當你使得用瀏覽器查詢資料一定都是使用中文去查尋,其實我們都在安裝過程設定語言是繁體中文了照理講也該放個中文輸入讓我們後續好使用才對,真不貼心。

在這裡我們要使用很多人用過都說讚的鍵盤輸入框架Fcitx5,再配合常用到的新酷注音輸入法來做教學,當然也會安裝其他常用的輸入法,如無蝦米、倉頡等輸入法。


命令列介面(Command-Line Interface,CLI),也有人稱為文字使用者介面,我個人是稱為文字介面,Windows下的命令提示字元(cmd)俗稱小黑窗也是一種,Manjaro下也有兩套預設的終端機可以使用,而指令下的軟體包管理程式Pamac是一款相當不錯的套件,同時還支援其他管理程式。

使用文字介面執行各種指令是Linux常態的做法,不過桌面系統本身就是為了取代其他桌面系統,自然在人性化上也做出各種圖形用戶界面(Graphical User Interface,GUI)便利於使用,Pamac也不例外,也有自己的GUI,可以從控制面板上的『應用程式起動器』找到『加入或移除軟體』或者面板上的更新圖標元件呼叫出來。


有了圖形介面安裝教程就簡單多了,讓小弟我直接使用圖片來為各位做介紹吧!

由上面的搜尋欄尋找新酷注音關鍵字『chewing』一下就找到相關套件,其中Fcitx5輸入系統套件+chewing新酷注音是目前最新的系統,不過我不會告訴你其實我是為了在Minecraft遊戲裡打中文才使用的,點擊下載圖標並套用套件。


套用之後會自動下載相關的依賴套件,這個功能比起其他管理程式真的方便許多,只有一個問題就是套件軟體更新速度會比其他管理程式還要慢個幾天就是了,尤其是新增方面更是慢的可以,像OpenJDK 17 LST都已經發布半個月了都還沒看到影子,只能手動安裝了,當然還有其他備用方法,未來介紹Pamac再來講解。



終於等待下載與安裝完畢後要先啟動鍵盤套件,打開應用程式在裡面實用工具內找找,是不是有看到熱呼呼的Fcitx5,點一下就看到我們的鍵盤在右下的控制面板上跳出來了,這時快來看一下設定吧。


哎呀翻車啦!沒想到開啟設定竟然跑出了KCModule沒有找到fcitx,也有建議我們要安裝的套件,剛剛前面才說會自動抓取安裝所需的套件,現在自打嘴巴了,不過我還是要為自己叫屈一下,畢竟說桌面系統並不是只有KDE,光在Manjaro就有XFCE、KDE與GNOME三個版本,想必開發人員也不會一一測試,不過在便利時代還無法順利安裝與使用,這不就是要勸退大家嗎?


當然要是很順利我也不會寫這個教學,現在依照上面的提示我們就來收尋『kcm-fcitx』結果跑出了兩個鍵盤布局檢視器,二話不說當然是安裝Fcitx5專用套件啦。


安裝完成後我們也很順利進入設定頁面,不過這才完成初步的困難點,因為當你在網頁上很高興的想使用瀏覽器收尋一些相關內容時,很快就會發現根本就打不出注音,當然也打不出中文。

很明顯鍵盤部分只有解鎖進入設定,而實質的鍵盤卻無法觸發注音的輸出,當然以上只是我個人的判斷,畢竟系統版本的不斷更新下會打破多少軟體功能?



所以在我們不斷搜尋下,終於讓我找到『亞洲鍵盤支援』的套件,其實是我將Fcitx5套件都安裝一遍後,再經過刪減法才找到,說實在網路上的教學文都已經不知道放多久了,而且為了人性化都使用圖形安裝教學,其實文字界面的安裝也沒什麼,頂多多了安裝參數外也學不到更深入的東西,不過有空還是要來做個專題解說。

安裝過程中你會發現多出可選相依關係,其實就是輸入法而已,上面也沒有我們必須的輸入法,如果你有需求的話記得勾選起來一起安裝,安裝完成後麻煩重起一次作業系統,打開瀏覽器打打你要查詢的中文關鍵字,相信這一次一定沒在卡住了。




欸!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當然我還沒老到忘記前面有說倉頡與無蝦米…等輸入法,耐心一點應該可以在Fcitx5下找到『其他輸入法』。

安裝完成後你進入設定時應該會看見上面多了更新的通知,不管你選更新還是輸入系統重啟新的輸入法都安裝好在裡面,不過你必須重設定的右下角『新增輸入法』,點進去就可以看到你習慣用的輸入法了趕緊新增上去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Takagi
感謝教學,剛跳到 manjaro ,輸入法卡了一陣子
2022-02-06 13:27:47
andy941224
謝謝你,我搞了兩個小時 終於能用注音了
2022-10-18 12:01:43
(´・ω・`)
2023/09/08可用
2023-09-08 13:35:44
浮橋思羽
(´・ω・`)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310/639a7d85054afb6bae22649b928bc9f5.PNG
2023-10-14 12:46:49
此間半開一盞茶
移除Fcitx5後先將其他的更新到最新版本在安裝試試吧,這狀況我沒遇過看起來你安裝的版本少其他不知道的套件
2023-10-22 23:36: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