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03 安安,我們是拼命求生的社畜

鬱兔 | 2021-10-27 07:40:35 | 巴幣 2536 | 人氣 945

  前幾天和朋友們在聊天,大家無非是在聊工作碰到的各種鳥事。

  不曉得是不是湊巧,我們這幾個人剛好都是工時比較長的那種,甚至還有責任制……因此一談到工作的事情,大家都是感慨個沒完。

  而且我也察覺一件事情──有責任心又有能力的受雇者通常較辛苦。

  在一個職場裡面,可能有各種不同的人,有的人脾氣蠻橫難相處,有的人乾脆裝死成性,不然就是能力真的不太好,努力也還是弄得一團亂的也有,其中最常被人講話的,應該還是明明會卻老是裝死的人吧?

  把所有技能都用在逃避事情又能領薪水,真的滿厲害的(X

  朋友身為新人難以拒絕派下來的工作,又加上之前幫忙了一些事務,結果就被要求更多,聽到這,我好像突然明白,為什麼有公務員的朋友說「薪水反正都一樣,那還不如少一事是一事」的心情了。

  當然,有些老闆會覺得給了錢你就得做,甚至還想辦法剝削你,要你領一份薪水,做好幾個人的工作,下班後還要常常回工作訊息,就連假日也不放過,真的好慘……


  最近有找到工作的朋友碰到,明明徵才頁面上寫不會加班,但突然要人家第一天來上班就出差,雖然是當日來回,但還是有點莫名,果然老闆的出爾反而不是一、兩次,我朋友上任沒多久就離職了,因為加班加到有點可怕QQ

  不然就是多為雇主著想,提早來晚點走,薪水也沒有要求提高,當時是常常被雇主稱讚,但當要離職的時候雇主卻瞬間變臉,令人不勝唏噓。

  接著又聊到,之前曾經有位同學問我要不要挖比特幣,當時我根本連顯卡是什麼都不知道,所以當然不了了之,後來比特幣漲到一百多萬台幣──可惡,假如當時我真的去挖,現在就開出版社了,誰還在這邊寫鬼島感慨人生啊!!!

  啊,麻煩上面那句假裝沒看到啾咪^.<

  其實這幾年我一直在反省,因為以往除了打工或接案以外,基本上就是專注於耕耘寫作這一塊,至少還過得去,但寫作這行真的不太賺錢,而且物價不斷上揚但稿費卻幾乎沒動過。

  可窺見未來只會越來越辛苦,更何況實體出版市場一直在萎縮。

  經過前陣子的退稿衝擊之後,我重新審視自己的定位還有生存策略,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或有什麼可以改善的方法。

  思考過後,我想我應該也要做一些比較有前景的兼職,若能順利把生活這一面撐起來,那創作就可以更加自由,也可以實現隨時去哪裡旅行或取材之類的夢想,一切都會是正向加成。

  既然無法實現單靠著寫小說讓生活自由,那或許可以發展別的什麼來讓自己更穩定一些,抱持著多去學習,理解的心情去接觸更新的事物,雖然不一定成功,但至少一定能從中找到些什麼吧?

  關於理財的事情也想多去了解,我想在這個充滿機會的時代,賺錢的方法多門多樣,我們若保持著老舊的觀念,就永遠也看不見這些新時代帶來的機會,有句話說「我們只賺得到自己認知的財富」,這句話一點也不假。

  至於我近期注意到了什麼,無非是自媒體和區塊鍊之類的領域吧,目前才剛踏入沒多久,也許以後有什麼心得的時候可以分享給大家。

  希望各位創作者們都能找到適合的生存模式,假如單以寫作過活不實際,那至少找到現實與夢想達到一個平衡點,若能將生活變得穩定,我想,邁向夢想的步伐也能更加踏實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瞇眼喵太郎
謝謝鬱兔大大 ^w^
2021-10-27 19:05:04
鬱兔
嘎嘎嘎嘎莫名其妙被感謝惹HAHHAHAHA
2021-11-03 08:44:19
討厭數學
看看同事0.0有能力又天天無償加班[e20] 我在擺爛[e19]
2021-10-27 19:44:00
鬱兔
這......去幫忙一下RRRR
2021-11-03 08:44:28
白煌羽
(拍拍(遞茶
2021-10-27 20:25:44
鬱兔
感謝~
2021-11-03 08:44:33
東堂隼人
拍拍兔兔老師!
2021-10-27 21:05:33
鬱兔
(咬手)手手好ㄘ!!!
2021-11-03 08:44:43
血色霜煥
[e3] 體驗過許多次幫老闆做事,最後越做越累,工作範圍越來越寬…現在連其他公司的東西都一起保養了[e36]
2021-10-27 23:16:36
鬱兔
啊,這邊就有一位偉大的社畜ˊˋ(拍拍)可能還是要適時拒絕,不然一直增加重擔太辛苦了
2021-11-03 08:45:3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