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橫跨亞非的愛與約定--《太陽のマライカ》/ MISIA

伍德‧瓦懷特 | 2021-10-22 14:16:41 | 巴幣 1270 | 人氣 379

  在上次的今日點播專欄,和大家聊了日本當代國寶級歌姬MISIA(米希亞)和她2000年的代表作《Everything》。MISIA之所以在日本受人尊崇,一方面當然是其歌唱實力,另一方面也是其對私生活的潔身自愛、對歌唱事業的獻身,而我想最重要的,大概是其長久以來對貧童教育、環境、乃至人權各議題的關懷和實踐。

  今天我們來聽MISIA另一首歌《太陽のマライカ》(太陽的瑪萊卡)。這首曲子收錄在2008年的專輯《Eighth World》當中,它或許不是MISIA最為人熟知的歌曲,但在伍德心中,它是最有意義的歌曲之一。


  時間回到2007年4月,長久關注非洲貧童教育問題的MISIA親身訪問肯亞首都奈洛比最大的基貝拉貧民窟,並與在當地興學、投身公益的早川千晶女士結識。在親眼見證當地兒童們的生活後,早川女士寫道:回程的MISIA眼光泛淚,如是說道*1:
  「なぜなの。こんな貧しさがなぜあるの。」
  (為什麼呢?為什麼世間有如此的貧困?)
  「それなのに、あの子たちの瞳はなぜあんなに輝いているの。」
  (即便如此,為什麼那些孩子們的眼睛裡卻閃爍著那樣的光芒?)
  「そして私は、どうしたらいいの?」
  (而我,又該怎麼做才好呢?)

  MISIA在第二天早晨給出了答案。她在下榻的旅館徹夜未眠,把自己的心情和關懷寫進歌中,分享給當地的孩子們。而那首歌,就是「太陽的瑪萊卡」。

  瑪萊卡(マライカ;Malaika)在非洲三大語言之一的史瓦希利語(Swahili Language)中意指「天使」。我們來看看這首由MISIA自己填詞、作曲的歌曲的歌詞。

トタン屋根連なる その上に広がる
連亙的鐵皮屋頂,(我)越過了其上廣袤的蒼穹
あの空を越える あなたに会うため
為了和你相遇
太陽の子 マライカ 瞳の奥に 光を映し
太陽之子:瑪萊卡。眼光的深處映照著光芒。
そう あなたに 出会えて気づいた事
是呀,與你邂逅後我終於注意到
この両手は 誰かを抱くためにある
雙手是為了擁抱他人而生

Endless love, endless world
無邊的愛 無際的世界
Endless love, endless world
無盡的愛 無涯的世界
また会いたいから この空をきっと超える
因為還想再見到(你們),(我)一定會越過這片天空

誰にも言わないで 誰にも知らせられず
懷抱著不向他人訴說、不讓他人所知,
誰にも分からない 痛み抱えて
誰也不了解的痛苦。
それでも強く 輝いていた あなたの笑顔
即便如此,你的笑容仍堅強地閃耀。
そう 出会えて初めて気づいた事
是呀,與你邂逅後我終於注意到
この瞳は 誰かを見つめるためにある
雙眼是為了注視他人而生

Endless love, endless world
無邊的愛 無際的世界
Endless love, endless world
無盡的愛 無涯的世界
泣かないで マライカ 太陽が愛する人(きみ)よ
不要哭泣,瑪萊卡,受太陽所愛的人(你)呀!

このくちびるは あなたと歌うためにある
雙唇是為了與你同歌而生
Endless love, endless world
無邊的愛 無際的世界
Endless love, endless world
無盡的愛 無涯的世界
また会いたいから この空を越える マライカあなたのもとへ
因為還想再見到(你們),(我)一定會越過這片天空,來到瑪萊卡、你們的身邊。

Endless love, endless world
無邊的愛 無際的世界
Endless love, endless world
無盡的愛 無涯的世界
So I say I love you この歌が 今 終わっても
所以即便這首歌停歇,我仍會輕聲傾訴對你的愛

  MISIA長久以來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動及回訪非洲暫且不論,就連好不容易在2012年首次答應上紅白歌唱大賞,都指定要在非洲納米比亞沙漠連線演唱*2。直至今日,她也沒停下對社會各領域問題的關注和愛,這樣正面的形象也讓她在2021年東京奧運上受指定領唱日本國歌,也算是社會對其耕耘的認可吧!

  伍德之所以會在上次說自己欽佩MISIA也是因為這點。歌唱得好的人古今中外所在多有,但身處高位仍將公益放在心頭,盡力地去助人,這樣的胸懷就不是人人都有了(當然這麼有愛心的歌手也不只MISIA)。有的人紅了,是想辦法拉幫結派,黨同伐異而守住自身利益;有的人大紅大紫後,則是想辦法用自己的影響力去幫助別人。而我們的社會、媒體究竟是在鼓勵哪種人、給予何種人話語權呢?

  最後來聽聽MISIA在2008年現場演唱的版本。這個版本雖然音質沒那麼好,但背景非洲孩童們的畫和他們的生活照或許更觸動人的心弦吧!


  談了MISIA兩期,下一期日系金曲回顧我們來談談其他人吧。除了歌曲必須十年以上的小小堅持外,伍德也很歡迎大家跟我談想聽我聊誰的什麼歌曲,或許也會讓我的歌單多增加幾首曲子呢。
  那麼我是伍德,DJ伍德的今日特選,我們下次見!


*1. 更完整的過程請參照早川女士的Blog:http://magoso.jp/news/2238 (日文)
*2. 這也讓該年紅白預算暴增,但結果來看,不管是公益意義或是新聞價值都應當是值得的。
*3. 順帶一提,從編曲的眼光,伍德很欣賞主歌第一段背景和弦的進行(0:16、0:19),特別前者的音響效果很特別。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雙手是為了擁抱他人而生,雙眼是為了注視他人而存在,而且MISIA的歌聲有種苦澀中卻有種讓人堅強起來的感覺,非常好聽
雖然救不了所有人,但這樣溫柔善良的心真的非常難得(´;ω;`)
孩子們的畫非常可愛~(ˊvˋ)
2021-10-22 14:59:15
伍德‧瓦懷特
以前聽是好聽,這次不誇張,我邊聽著歌、邊看歌詞邊翻譯還真有點感動到想哭。
MISIA聲音中的厚度大概就是那種堅強的來源,她不靠花腔轉韻,就靠純粹的聲量和其中的包容來感動人。
衷心希望米姐和這些孩子們都能過上開心的日子。
2021-10-22 17:02:19
十鳶
咦,還以為米姐專欄要連發N篇(x
剛好這篇的歌都迴避,不熟XD
感謝介紹
2021-10-22 15:10:26
伍德‧瓦懷特
這篇也就只有一首呀XD 就是因為這首歌雖然知名度沒那麼高,但背後的故事挺有意義,才想特別寫一期介紹給大家呢。
以米姊小迷弟(X?)的伍德來說,當然是恨不得再寫幾篇,不過大家也會看膩,還是要換個人啦XD
2021-10-22 17:04:47
鱷魚蘇打
才德兼備的歌姬,這才是真正會流芳百世的人啊
2021-10-22 17:27:55
伍德‧瓦懷特
這種大度真的堪稱偶像。能紅並受大家喜愛這麼久不是浪得虛名。
2021-10-22 18:11:41
悠閒紅茶
真的超級佩服這類人的!!(因為我有錢八成也只會在家耍廢寫作吧XDDD
2021-10-23 01:18:22
伍德‧瓦懷特
我自認有錢後會願意幫助他人,但要我到第一線我真的沒把握能做到。
2021-10-23 01:30:43
九方思想貓
看成橫跨歐非,抽卡抽出血統眼
2021-10-25 14:34:14
伍德‧瓦懷特
這次是日本和肯亞,真的是亞洲和非洲啦XDD
2021-10-25 14:51:0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