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論寶可夢的幽靈系概念

阿倫 | 2021-10-21 23:03:31 | 巴幣 10 | 人氣 700

劍盾上市前,我也曾經希望能夠出一隻幽靈系的"獸",嚴格意義來說是取某種四足食肉動物的概念,然而至今未出,或者該說,意外發現並沒有符合這種形象的設計而感到好奇。我們有鬼蟲、鬼龍、鬼鳥、鬼馬,但都不太符合我心中的那種"獸"的形象。我覺得這也是為何各種骨頭外露的殭屍概念那麼頻繁,因為這種發想過於普遍,但我卻覺得不以為然。這次的亞種索羅亞一家大概算是最接近的,雖然我覺得還是有點不完全。

你如果搜尋幽靈+一般的設計,會發現很多都使用床單鬼當題材,當然也有不少是和動物作搭配。這次的索羅亞一家史上第一支一般+幽靈線,所以我不禁重新思考了一下這個一般+幽靈的概念。

在純幽靈系裡面只有伽勒爾太陽珊瑚和靈幽馬是用了動物概念的。太陽珊瑚是白化珊瑚的體現,而靈幽馬是神獸,繁殖方式不眀,我覺得牠有更多意義是直接取自魘魔等傳說的概念。而其他的動物種,不管是鳥、龍、蟲,也都表達了該生物的特性,畢竟龍和蟲本身就是物種屬性,而飛行系很多時候就是鳥系。

嘎拉嘎拉有點像是獸,但主要是牠依舊是由普通的卡拉卡拉進化,比較是屬於獲得了靈能力的那種。總之我想表達的是,如果今天想拿一種"動物"來作幽靈系,牠出身即是幽靈系,非神獸且本身不具有明確的死亡概念,我感覺是"規則上"必須要給牠一個額外的屬性作為"基底"。換句話說就是,為了跟純靈體類型的幽靈系作區分。白化珊瑚之所以獨特是因為它有某種代表性,就像脫殼忍者是蟬蛻的概念,並非每一種動物死亡都有這樣的專有概念,也就是說,至少,不是隨便一個物種都可以把它變成殭屍,一出身就是屍體一般。

總之,這是我針對幽靈系設計的一種理論,沒有任何證據,官方也不一定那麼嚴謹,但我認為有這種趨勢的感覺。或者可以這樣想,如今我們有了一般+幽靈,可是卻還沒有岩石+幽靈...而身為本來是水+岩石的太陽珊瑚,為何其亞種沒有創下這個先例,明明在觀感上並不違和?有沒有想過官方會怎麼回答這個問題?

我認為寶可夢對於骨頭的概念是有想法的,比如說可拉可拉或是禿鷹娜,都有特別說明其骨骼是外來的。而像黑魯加這種地獄犬形象,身上的角應該也確實有取自骨骼的部分,但是即便是MEGA,圖鑑卻完全不描述牠變化最明顯的角的部分,也就是說這部分我覺得是牠的設計並沒有那麼強調"骨骼在代表死亡方面的含意",牠盡可能的呈現那只是動物的角,而不是一隻殭屍犬。然後回到幽靈系,你也可以發現,放眼望去寶可夢從不使用骨骼本身作文章,提到骨頭,一定是有來歷的,而不會輕易使用傳統常見的不死系怪物當作點子。就連夜巡靈一家,頭骨都只是一個形象設計,演變到後來甚至成為了服飾一般。

如果匯作一句簡單的話,就是我認為寶可夢不會出現傳統意義上的殭屍設計。看看哪天會不會被打臉吧XD

以下便是案子內的一個殭屍鱷魚範例,如此的典型。這設計是完全出自他人之手,因為我這個理念畢竟是個人想法,對方可能理解一部分但是依舊無法放手,反正大多數人看到就覺得很酷。我是認為如果在生態背景上能找到手法合理化一點,也只能勉強接受吧。
小鱷鬼
屬性:幽靈
特性:詛咒之軀
隱藏特性:惡臭
蛋群:怪物、不定形

敗壞鱷
屬性:幽靈+格鬥
特性:詛咒之軀
隱藏特性:惡臭
蛋群:怪物、不定形

創作回應

傑克.艾容德
畢竟寶可夢的前提就是「全年齡」了,太過「殭屍」不但不好接受還可能被罵,所以如何把看似可怕的東西畫可愛需要先畫很多草圖吧~
2021-10-22 04:59:07
阿倫
某種意義上這如果是原因那還真是我首次覺得子供向有"好處"XD我另外補了案子內的設計當範例~
2021-10-22 09:24:25
哈利
good
2023-10-22 11:21: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