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噤界II

LU+ | 2021-10-19 12:53:01 | 巴幣 36 | 人氣 416

上週末在MOD上看了電影「噤界II(A Quiet Place Part II)」。因為疫情的關係,電影一延再延,在台上映時正逢台灣的確診數還沒穩定時,票房想必不會太好。(以下可能會有劇透)

推薦指數:4.2(滿分五分)


第二集延續了第一集的故事,講述第一集的父親李(也是本片導演兼編劇)死後,主角一家人的故事。電影一開場先把時間往前帶到了事件發生當天,原本日常生活的小鎮,被突如其來的外星生物侵襲,令我驚訝的是,裡面的人竟然立刻就意識到外星怪物只能聽到聲音,沒有視覺。

失去了父親,離開了原本的藏身處後,一家人意外與以前的鄰居艾密特相遇,他表示自己妻女都死了,並且也不願意收留一家人。姊姊蕾根從廣播中推測某個島上可能還有人,便獨自出發希望能藉由廣播她的助聽器發出的噪音(第一集中他們發現的怪物弱點)拯救世人。

發現女兒不見的母親,央求艾密特出發尋找,故事自此分成兩線同時進行。姊姊與艾密特同行,路上還遭遇掠奪者集團,他們藉由引來怪物幫忙,解了圍,並成功找到了倖存者的小島,可惜外星怪物也在另一艘破船上漂到了小島開始屠殺。

一番追逐後,姊姊與艾密特來到了廣播室,成功播放了怪物害怕的噪音,另一邊,已經窮途末路的母子也因為即時到來的廣播,逆轉了戰局。

這部電影還是非常著重於聲音的描寫,特別是在聾啞的姊姊蕾根的視角時,整個世界變得異常安靜,讓整部電影形成了獨特的氛圍。

首集的登場人物很少,就是主角一家和一個路人,但第二集的登場角色就增加不少,顯得更有「人氣」,這也意味著主角們離開了原本藏身處,要面對除了怪物以外的風險。

這種末日災難片常有的情節就是,造成末日的元兇,到後期反而不是最大的威脅,我想到陰屍路,到後來殭屍已經算陪襯,幾乎已無法對倖存者造成威脅(除非超大一群),最麻煩的還是掠奪者。利用怪物來救駕也是這類作品的常見橋段,不過看著反派被怪物吞噬,死前淒厲的慘叫還是感覺大快人心,剛才不是很秋?話說回來,那些強盜顯然並不聰明,把目標逼上絕路,擺明了就是要他豁出去引怪物來一搏,尋求翻身的機會。

我認為後來分成兩條線,並且經常切換的表現手法還滿有趣的,而且緊張感也沒有減少,姊弟倆在兩地分別擊殺了怪物,也顯示他們的成熟與獨立,不再需要剛失去丈夫的母親一個人承擔所有的壓力。

就我個人來說,我還是更喜歡第一集,特別是最後母親在淹水的地下室準備生產,還要躲避怪物,真的緊張萬分。也許是在不少末日片看多了那種還要對付人類敵人的設定,雖然合理,但我還是更希望聚焦在災難本身。

啊,我還是忘不了愛蜜莉布朗在明日邊界裡那粗壯的上臂。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夫風若雪
Emily Blunt在明日邊界裡又酷又美又正~
2021-10-19 15:17:03
LU+
雖然形象和原著有落差,但我都很喜歡
2021-10-19 15:22:30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2還沒看...1很喜歡...雖然不少人都說1還好而且是小成本作品...但我很喜歡那種不敢出聲怕被發現的恐怖感...
2021-10-19 21:48:47
LU+
都不錯
2021-10-20 08:30: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