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GNN投稿

【訃聞】「巴爾坦星人之父」飯島敏宏逝世

迫水未來 | 2021-10-18 20:05:29 | 巴幣 2804 | 人氣 7407

根據朝日新聞等日本媒體稍早報導,以參加《超人力霸王》、《給星期五的妻子們》等作品聞名的導演兼劇本家飯島敏宏已於2021年10月17日因誤嚥性肺炎逝世,享壽89歲。




飯島敏宏為日本導演電視電影導演,同時也以筆名「千束北男」擔任劇本家。飯島在1950年代末期進入TBS開始職業生涯,並在1965年以TBS一員的身分加入円谷製作公司的陣容成為《超異象之謎》(ウルトラQ)的分集導演與劇本家。之後,飯島也繼續參加了円谷的《超人力霸王》(ウルトラマン)、《超人七號》(ウルトラセブン)、《怪奇大作戰》的製作,是超人力霸王系列草創初期的重要人物。飯島在特攝領域最為著名者,無異於其乃創造出家喻戶曉的「巴爾坦星人」(バルタン星人)故事之人(巴爾坦星人的角色設計則是由成田亨所完成)。

飯島敏弘執導以及擔任劇本家的《超人力霸王》第2集「打擊侵略者」是巴爾坦星人的首次登場。在飯島的筆下,巴爾坦星人是人類的負面導師,因為無止盡的核戰爭而滅亡成為宇宙流浪者的巴爾坦星人,無疑是對於軍事科技毫無限制發展的人類文明的當頭棒喝。然而,在《超人力霸王》第16集「科特隊邁向太空」之後登場的巴爾坦星人故事皆非出自飯島之手,巴爾坦星人也淪為純粹的惡役。一直到2001年的電影《超人霸王Cosmos THE FIRST CONTACT》才再次出現飯島的巴爾坦星人故事。

《超人霸王Cosmos THE FIRST CONTACT》以及《超人力霸王Max》第33集「歡迎來到地球!前篇-巴爾坦星的科學-」與第34集「歡迎來到地球!後篇-再見了!巴爾坦星人-」可謂乃飯島巴爾坦星人的完成版。在這兩部由飯島親自執導與執筆的巴爾坦星人故事之中,飯島展現了做為人類負面導師的巴爾坦星人論該有的樣貌。透過巴爾坦星人的故事,飯島傳達了對於資本主義文明的批判、對於世界市民主義與非戰精神的憧憬,以及對於成年男性支配之下的現實之反抗。有關於飯島的巴爾坦星人論,有意者煩請參閱筆者的論文「歡迎來到地球!試論飯島敏宏的巴爾坦星人論」,本文收錄於《第五屆御宅文化研討會暨巴哈姆特論文獎文集》(國立交通大學出版社,2017年)下冊第168-198頁。

除了超人力霸王系列之外,飯島敏宏也執導與執筆過許多電視與電影作品。其中在1980年代掀起巨大波浪的電視劇《給星期五的妻子們》的製作人便是飯島敏宏。在書籍方面,飯島敏宏也執筆過《與巴爾坦星同在》(バルタンの星のもとに,風塵社,1997年)、《你知道巴爾坦星人嗎?》(バルタン星人を知っていますか?~テレビの青春、駆け出し日記~,小學館,2017年)等書籍。

飯島敏宏的逝世無疑是日本電視電影圈的一大損失。就深愛飯島巴爾坦星人論的筆者而言,也是無比痛心之事。



-相關連接-



創作回應

迫水未來
唉,實在是讓人很難過。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程度的難過。
2021-10-18 20:06:15
迫水未來
令人哽咽程度的難過......。
2021-10-18 20:55:2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