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九方思想貓的提問箱——開箱001

九方思想貓 | 2021-10-16 17:19:27 | 巴幣 496 | 人氣 396

今天是說好的開箱日
我居然也有機會累積到超過10個提問呢,這真令我驚訝XD
以下就是今天開箱取出的問題喔

問題1、貓叔有特別愛玩的手遊嗎?

如果是現在有在玩的手遊,那只有FGO而已。
從者們都很有趣,幾乎都是對歷史、傳說人物的再發想,說它是一個大型同人作品也不為過。
過它的主線也有一點在汲取養分的味道,畢竟是一個這麼大的IP所衍生出來的故事,很值得我去學習。

然而,寫作以後幾乎就沒什麼時間好玩遊戲了,之前幾款遊戲我的黏著度都極低,這款玩有快一年了,應該算是愛玩吧(?


問題2、九方大哥覺得最難寫的故事是什麼類型?

我認為就是現在我正在挑戰的類型—都會寫實。
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在撰寫《請別叫我英雄》的時候,在進行編修之前,有部分橋段責編一看就知道在情緒上有極大的不合理,或者與現實情形、法制現況有極大的乖離。

這肇因於我嘗試撰寫的部分情節源自想像,想像不是壞事,但如果和經驗世界的現況偏離太過嚴重,就很容易出戲。

我以前寫作全憑飛馳的想像,個人又很宅,是個妥妥的室內派,儘管從自身過往的社會經驗去汲取養分,脫離自己的專業、生活圈太遠的人事物果然還是沒辦法描寫得接近真實。

都會寫實貴在其基於寫實、而發為離奇。如果在建造故事基礎的階段就陷入偏離真實的體驗,那麼這個都會寫實的作品就容易寫壞了。

所以我現在覺得這個是最難寫的QQ


問題3、請問九方貓先生的貓肉球握起來是什麼感覺?

QQ彈彈,戳下去會脹回來,好吃又好玩 (?
沒有啦
不要吃啦,先不要……


問題4、最喜歡哪個季節

個人最喜歡秋天。
不管是文學作品,還是現實世界,秋天經常都別具意義。
在《龍族》這部小說裡,甚至把秋天定調為影響許多人一生走向的「魔法之秋」,每個人似乎都有一個秋天會迎來巨大的改變,我很喜歡這種浪漫。

一般而言秋高、氣爽,這樣的時節會涼快又乾爽,對於身上不喜歡長出香菇的貓(?)來說可謂不可多得,然而我現在越來越懷疑秋天是不是永遠離開我們了,10月16日了還破30度是要人怎麼活…

秋天也是許多想法肇始的季節,是豐收的季節,彷彿創作的泉源也在此刻特別活躍。
我喜歡秋天。

哪怕它一臉就快要不見了


問題5、請問如何在正職生活和創作之間取得平衡呢?(來自某研究生的提問

正職生活一直是我的副業喔,欸不是,我老闆好像打電話給我說要我看看他的厲害

沒有,正職還是很重要的,他支撐當代不能用寫作來養活自己的眾多業餘作家,有活下去的基本條件,而能夠把其他的心思放在創作上。
就如同所謂的飽暖思淫欲,我認為創作、發想是屬於一種娛樂。聊以自娛,行有餘力可以娛人,因此他們之間的平衡,也就是每個人的「工作與休閒之間的平衡」。

道理很簡單,我沒有把創作當成責任或義務,它現在是我9成比例的休閒活動內容,就只是這樣而已w
創作對我來說,就像是攻略一款遊戲一樣。雖然有時候會陷入小黑屋模式,或者是情緒上沒辦法支持我去創作,但當我以休息的心態在看待寫作時,我就能夠把自己從工作當中解放出來了。


問題6、你有沒有什麼特殊的個人小信仰?只有你自己相信的。

有幾個。
  1. 信有鬼不信有神。這沒什麼依據,只是我這麼覺得。鬼神之事對我來講是知識體系,不全都是客觀現實,小時候我撞過「鬼」,而當我生命風景裡最為需要的時候,「神」從未現身解圍,所以我信鬼不信神。
  2. 愛情的力量不合理但有用。與自己相處時間最長的是自己,次長的是心愛的人。所以當心愛的人有想法的時候,我決定先想她是對的,再想這一切合不合理。幸好,我老婆比我聰明,她總是對的,我非常幸運。沒有她的話,我的人生一片荒蕪,說不定在三十歲以前我已經死去。對,我是被愛情拯救的人,我謳歌愛情,我每個小說裡面也都有貫串全劇的愛情。愛情的力量有時候不合理,但極其有用。

問題7、如果成為一顆大草原上萬里星空下的萬年神樹,你會思考什麼呢?

我覺得,我會想今天有什麼會經過我下面。

當我存在那麼久,已經見證了那麼久的時空,我願意成為每個生靈的倚仗,助他們成為草原的另一處風景。

那樣我就不會寂寞了。


問題8、你覺得十萬字上下單本完結的小說,至少要有幾個角色出現在故事中,無論配角主角,最多又不超過幾個?

個人在這樣的篇幅裡,寫過主要角色少於十個,也寫過多於十個的故事。
我想,這部分需要看個人對角色的掌握能力,我本身對角色的掌握能力很差,如果超過十個人物以上,我會很容易把某些角色寫得太過扁平。

目前以我盡量把作品掌控在十二萬字以內的這種模式而言,我會盡量讓經常出現的主、配角總數不要超過十人,以避免超出掌控。


問題9、感覺九大的作品常常跟政府或者黑道有關係,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嗎?

目前我的作品裡,與黑道有關的作品為《科長好,這是您點的愛情!》(原名為《菁英OLx打工仔》)以及《請別叫我英雄》這兩部,而內容與政府有關的作品為《神眠紀》與《請別叫我英雄》這兩部。先講黑道,黑道的部分和我的成長背景有關,從前我的功課不好,成績很差,幾乎考不上高中的我,在成績低落的高中環境裡充斥著基本上後來都在道上混的同學。

再來就是在大學的時候,因為一些緣故真正和黑道人士交手、談判過,因此對於黑道方面的運作有點想法,才會在故事裡面著墨一些東西。

在工作當中我也沒少和罪犯、幫派份子相處的機會,身為一個作家,難免將生活風景融入作品之中,這就是為什麼我的作品裡在書寫時會有這樣的運用。

關於政府的部分,則是一種責任感。我常覺得創作故事的人有形塑時代的期許,以及對社會家國懷抱願景的自由。我們的國家,在世界上的形勢很特殊,因此無論好、壞的方面,我都願意在上面稍微著墨一點,要是有那麼一點機會,這個國家社會的樣子能朝自己想像的模樣變得更美好一點、溫柔一點、強壯一點,那麼作為寫作的人,我會覺得有點開心。

問題10、想問板娘/板郎的設定~

是一隻九方思想貓,白白的、軟軟的,眼光呆呆的,總是在想事情。
他每天都在看世界,每天都在思考著,總覺得這個世界應該可以變得更美好。


問題11、請問您喜歡吃什麼口味的披薩?

我喜歡口味安全的披薩。
皮蛋披薩什麼的,我可能沒有足夠的勇氣去享受它ww

撇開安全口味不說,
個人最喜歡的就是單純的披薩。
達○樂有一款披薩超好的,他就是餅皮+起司,我愛那個沒有很酷的酷東西 (#



那以上就是本週的提問箱啦,賴以與讀者、創作朋友們互動來說,其實還挺有趣的呢。
很感謝大家願意投問

那麼這裡也再次擺上提問箱(放


就看這個提問箱系列還有沒有下一次(?
下週六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伍德‧瓦懷特
我記得初看的時候有母湯梗,後來修掉了嗎XDD
寫實是件很難的事情,除了作者個人的經驗(貓叔的經驗實在是很神奇...)外,大家的「現實」也都不太一樣,沒有人能完全和筆下角色重合,所以話說回來到底又什麼是寫實呢?
2021-10-17 03:42:19
九方思想貓
對,後面靜下來以後看一看覺得
還真是有點母湯 (#

我覺得寫實這點就是這部分很麻煩,所以要斟酌的地方就變得很多
某種意義上來講也真有點綁手綁腳

然而,下個作品我是希望自己多少能像半澤直樹那樣,為實際生活在這個世上的人們帶來一點寬慰
可能的話還是想要多貼近「生活上共通的困境」一些,這部分就需要很多的田野調查跟訪談了

而這些先置工作就是我這幾個月在做的事情Orz
2021-10-17 17:39:32
山梗菜
披薩那題是我問的,感謝您的回答[e34] 我喜歡海鮮類的披薩,瑪格麗特披薩聽吃過的朋友說還不錯,起司的話我也喜歡,不過放雞佛或豬血糕的新口味披薩我也還沒有興趣嘗試[e1]
2021-10-17 18:55:10
九方思想貓
瑪格麗特的香料葉是起司餅的畫龍點睛啊,其實真的很棒。

我是很認同創新,不過奇怪口味組合的,果然還是缺了點勇氣XD
2021-10-17 20:39:56
字靈
我的夢想就是成為一棵千年神木,盡情的思考,其實原本是要問:「你會思考什麼故事呢?」在那樣的草原星空下,而單本十萬字這題我以前研究出來的結論也是十萬字,更細節偏激一點大概是一萬字一個腳色,五萬字的短篇五個腳色左右,不過實際在寫的過程,我好像又把我的理論拋諸腦後了哈哈~
2021-10-17 22:29:02
九方思想貓
寫作的當下,理論真的很難貫徹XD
2021-10-22 19:56:14
柔親帶笑
肉球才是王道!!肉球!!(強調
2021-10-22 19:11:01
九方思想貓
封妳為肉球王
2021-10-22 19:56:54
悠閒紅茶
九方思想貓:你看!是肉球欸!
2021-11-21 13:13:11
九方思想貓
快看!是貓貓的肉球喔!
2021-11-23 07:04: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