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越健康的比賽越無聊,閒聊大胃王新舊賽制的優缺點。

狠心先生 | 2021-10-15 00:28:44 | 巴幣 370 | 人氣 7675


  前陣子在2021年大胃女王播出時,在PTT看到有網友在痛罵新賽制。我後來也仔細想想,新舊賽制差異這麼大,到底哪個比較好?以及為何要改成現在這個賽制呢?想了快一個月後,終於做出總結,那就是…

  新賽制確實比舊賽制來的無聊與不夠全面,但新賽制卻相對的能夠顧及到選手的健康,以及請來豪華的明星陣容這兩個優點。因此今天想花個一篇文章,來跟大家討論新舊賽制的優缺點。

  ▼刺激又緊張,但也很高壓的舊賽制。

  舊賽制的比賽方法如下,同年度的女王與前一年王者免參加預賽,其他人則要參加地方預賽,再由主辦單位找出預賽中的遺珠,然後大約會有8~9名參賽者。然後比賽(錄影)我粗估為5~6天,在前面2天的國內賽,選手一天要比差不多兩場(早上/晚上各一場),第3天出發,抵達後來個旅遊。第4天在海外比兩場第5天在比決賽。

  在賽制上,基本上舊賽制是一場一場慢慢淘汰一員。除非有上一場墊底的兩人吃一樣的重量,才不得不一起晉級,然後再一次淘汰兩員。這樣的賽制確實淘汰的很龜速,不過呢,卻也能夠讓觀眾看的比較全面性。

  怎麼說呢?由於每場吃的都不同,因此可以讓大家知道選手擅長什麼與不善長什麼。例如俄羅斯不善常吃海鮮、三宅媽媽肉排類與炸物會很慘等……這是新賽制中完全無法看到的點。而最大也是最有趣的地方,則是來自底層選手的掙扎。

  什麼意思呢?大胃王的比賽好看之處除了領先的選手不停的締造紀錄之外,在後半段的選手為了不要被淘汰,而使出全力追擊前面的選手。因此時常落後的選手會激發出比平常更激烈的戰鬥,為的就是擠到下一場比賽。


  舊賽制好看的一部分也得益於中村的優秀主持,可以把大胃王播報的跟體育賽事一樣。就以舊賽制來說好了,中村在倒數10分鐘時會這樣主持。

  「目前落後的是古川小姐,與宮西小姐差1盤…正當這樣講的時候,宮西小姐喊出了再來一盤,先跨出一步的是宮西小姐!結果怎麼樣還不知道,還不知道!」

  沒錯,中村的主持方式非常適合舊賽制,讓底層選手的掙扎與競爭,變得異常熱血又好看,完全讓原本很砲灰的選手,突然亮眼又熱血了起來。


  但缺點呢,我認為則是建立在選手的健康上。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一件事,那就是比賽居然是一天比2場耶!想想看一個選手早上吃了6公斤的湯豆腐,晚上在吃7公斤的咖哩,再怎麼樣快,都不可能在不到24小時內消化完吧?

  因此,我個人大膽推測(一部分也是中村有証實),其實選手在比賽完後都會去催吐,然後再接著比下一場。

  好,以魔女這樣的冠軍選手來看,你一個禮拜有四天都要一次吃5公斤以上,讓胃部大幅度擴張壓迫到其他器官,之後再吐出來比下一場,這樣對於選手的傷害非常的大。可以說舊賽制的好看與精采程度,真的是建立在傷害選手身體這部分。

  ▼接著來談談新賽制

  雖然舊賽制很棒,但新賽制也挺不錯的。首先來談談新賽制的優點,我認為新賽制的最大優點在於,終於可以請全明星陣容了!在大胃王比賽的歷史中,就我所知只有兩次是選手超過10名以上。

  分別是2017年世界賽選拔以及2018歷屆女王賽,人數多的優勢自然是氣勢強,而且也能滿足觀眾想看到大亂鬥的畫面。但對於製作組來說,相對的辛苦,大家前期吃的很快時,你很難在第一時間滿足所有選手續盤的要求(看看2018女王賽,亂七八糟...)。

  但在新賽制上,把18名選手請來,可以有效解決控場的問題,而且也可以讓經費省一點(應該)。例如肉組吃牛排,18個人吃牛排跟6個人吃,至少經費少一半以上,對吧?而且如果小組分的好,其時會更好看。

  以肉類來講,就真的是死亡對決。三個實力相當的女性大PK,你很難猜測誰會獲勝。而且也可以把有淺力的新人放在一起,避免在死亡組中落敗。簡單來講,新賽制的控場會比舊賽制強很多,組別分配的好,也會更好看。


  還有一件事,我看了新賽制的三場比賽,基本上除了2020新人女王賽以外,都是一天一場,讓比賽(錄影)時間縮短成3天3場(或是2天2場),讓選手的負擔比較小,至少你催吐完後,有足足一天是可以休息的,而不是休息幾個小時後繼續上陣。

  所以我總結新賽制的優點如下,1.方便控場,可以滿足觀眾要的全明星陣容,2.選手負擔比較小,3.經費可以節省很多。

  但缺點呢,也不是沒有,如上面說的,選手的能耐不容易看的出來(例如擅長與不善長),也無法讓新手好好發揮。好比2021的比賽來講,除了主要的幾個選手外,其他新來的選手,擅長吃什麼、吃了幾公斤,完全不知道,除了開場之外,後面幾乎沒鏡頭。


  還有相較於舊賽制的龜速淘汰,雖然新賽制刷人速度真的很快,但卻也很難讓比賽緊張起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選手實力落差太大,雖然全明星賽好看,但在這裡反而成為缺點,因為實力的落差大,一旦落後追不回來,加上只錄取前面1~2名,讓節目的鏡頭只會給有機會晉級的特定幾個人。

  回頭看不管是2020還是2021的女王賽,由於選手實力落差太大,外加晉級門檻過高,使得節目無法拍出好看的拉鋸戰,這也讓新賽制很難有過去的那種熱血、刺激的感受,當然主持人也占了很大的因素。

  但我相信現在這樣實力的落差,即使中村來了,也很難讓整個比賽變得像過往熱血刺激,頂多讓節目好看一些。畢竟癥結點不完全是主持人,賽制是主因。


  最後我做個總結

  舊賽制優點:熱血刺激、選手實力能夠一目了然。

  舊賽制缺點:選手負擔較大。

  新賽制優點:控場方便,可以做出全明星的賽制、對選手負擔較小。

  新賽制缺點:較難看出選手的實力、新手難以發揮。

  不知道各位朋友喜歡的是新的賽制還是傳統的舊賽制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貓咪護刃
新賽制久了之後都剩下熟面孔,只有頂端的人能存活。攤開十年前的大胃王賽,每一位高手都曾經是新人,然後慢慢磨鍊上去,而新賽制則是第一回合就先把新人通通打死。所以我有想過,如果當初丁丁是用舊賽制去比,其實成績不會那麼難看,大概比到中段都還可以(也不會像千千第一場就出局)。我個人的看法是:新賽制會把大胃王節目更快榨乾,新秀起不來,熟面孔剝奪新鮮感;雖然短時間有很高的效益,但是後面只怕製造更大的新舊斷層。
2021-10-15 09:54:16
狠心先生
其實有不盡然,我覺得老手應該要時間到就該引退。因為認真講,不管新還是舊賽制,女王賽來說魔女跟Angela就會穩穩的卡死前兩名。
這時候突然很認同前製作人禁賽了XD
如果舊賽制的話,陣容會完全不同,丁丁應該會比到準決賽(前五名左右)
2021-10-15 23:40:59
塔那斯特
幫你改錯字
「而且如果小組分的好,其時會更好看。」→其實
我覺得我比較喜歡舊賽制的節奏,但是近期也有很多聲音在說大胃王節目不應該存在之類的,考量到身體健康新制也無可厚非,畢竟比賽我更希望萌梓能繼續賣萌跟挑戰大胃王餐點。
2021-10-15 17:24:56
狠心先生
錯字感謝,新舊都有優缺點,但講真的,舊賽制比較熱血好看~然後萌梓我很想看他跟老手一較高下,拜託!
2021-10-15 23:41:55
貓咪護刃
我是覺得比賽本來就有分成安全與危險的,選手都是在承擔風險的情況下訓練。當然大家都希望選手能夠身體健康,但是也不能因此取消拳擊、柔道等格鬥競賽吧?(一樣是傷身的項目)而且舉重項目,也有不少選手在挑戰的過程中手反過來...
2021-10-15 23:10:04
狠心先生
其實運動競賽都會傷害身體,選手在挑戰的同時,也要拿捏好不要過頭,以免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2021-10-17 18:17:50
阿鯰哥
新賽制吧 保護選手還是比較好,雖然對新人不友善。但是有實力的還是會冒出頭來的,像剛出道的max鈴木,如果他2021才出道,應該也會當上王者。只是比較慢吧

2021-10-16 01:30:07
狠心先生
Max鈴木的例子很極端,不是人人都能夠當王者的~
其實我覺得新賽制如果再規劃細膩一點,對新人也很好。但在最強賽的話,貞的新人放在同一組,也是第二回合就掰掰~
除非是純新人賽,才適合新賽制
2021-10-17 18:19:03
VIP
舊賽制可以從日本各區預選開始看起 比較有連貫性 對新人也比較友善
新賽制各組選手怎麼挑選的都沒有太多解釋 讓人有很多操作空間的感覺
個人是覺得舊賽制比較公平 競賽過程也比較刺激好看
但考量到選手的身心健康 變成新賽制也無可厚非 只希望節目組能夠慢慢調整改進就是了

另外我覺得疫情也是賽制改變的原因 讓節目組不得不做這樣的調整
期待撥雲見日那天的到來 讓大胃王選手再帶領我們到全日本吃透透~~
2021-10-16 09:45:59
狠心先生
其實新跟舊都有舉辦地方預賽(2020的最強還有新人女王都有),唯獨這次的最強女王賽沒有。可能考量到疫情還有經費,所以變成這樣(應該)
即使知道舊賽制很高壓,但還是比較喜歡舊版的比賽ㄚㄚㄚ
2021-10-17 18:20:16
狠心先生
我無聊看魔女在自己部落格寫的今年比賽連載,她提到節目的預算越來越吃緊了。
唉……我覺得很難回到以前那樣日本吃透透了QQ
2021-10-21 11:15: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