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騎士不打誑語-《上古守則的魔法騎士》

千年の孤独月 | 2021-10-08 18:43:36 | 巴幣 2444 | 人氣 1983



上古守則的魔法騎士
古き掟の魔法騎士


小說作者:羊太郎 日本出版:KADOKAWA 3
插畫作者:遠坂あさぎ      台灣代理:東立 卷                 
圖源:官方特設


簡介:

「『騎士不語虛誑』」、「『心燃熾烈毅勇』」、「『劍誓濟弱扶危』」、「『力求匡時揚善』」、「『義憤──黜邪除惡』」──席德‧布里澤被後世讚譽為傳說時代中最強的騎士,同時卻擁有『野蠻人』的外號。他藉由伽維尼亞的年少『王子』之手復活於現世,赴任成為魔法騎士學校的教官。校內分為四個班級,各自承繼了創辦人的騎士之理念,而他所負責的班級無獨有偶地正好為冠上自己姓氏的放牛班……「你們啊,身為一介騎士,都不覺得丟臉嗎?──先把劍給我丟了。」最強騎士是野蠻人──新『教官』系列就此揭開序幕!

正文:

  這次要介紹的是《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作者羊太郎老師的新作品,風格跟前一部差距蠻大的,這是一部由上古穿越復活而來的英靈騎士席德輔佐少年王儲艾爾文與培養其騎士團踏上王道之路的故事(應該吧?)。跟前作一樣,輕鬆歡樂的時候很放鬆,嚴肅時也很嚴肅,就兩者之間的取捨以及劇情節奏的拿捏上我覺得還不錯,算是蠻有趣的一部作品。

  第一集的內容除了戰場的描寫外沒有什麼會特別讓我想提出來覺得有些可惜(?)的地方,因為既然這是要輔佐王子成為王的騎士的故事,或許多少會出現一些與戰爭相關的情節,不過第一集的戰爭完全是看我們的主角騎士席德一枝獨秀,以一檔數千,不過這並不是戰記故事而是英雄故事,所以這樣的小細節其實也可以不用在意。(疑?),只是對此抱有期待的人可能會在第一集有些小小的失望。話雖如此,整個場面氣勢呈現得相當壯麗磅礡,這點我後面會補充。




  在於劇情部分,並沒有什麼閱讀上的障礙,文筆方面沒有什麼問題,過程也很歡樂有趣,故事的背景如簡介所述,亟欲成為騎士王的年少王子因為缺乏力量而透過王家秘術,令一位傳說中的騎士跨越時空復活召喚至了現代,一部王道x騎士的物語就此展開。

  而在敘事方面,作者以第三人稱敘事者的方式呈現故事,內容運用了大量的形容詞及其他華麗詞藻替整個場面增添了許多風采,也增加了不少臨場感,使得整體劇情相當地生動、活潑,從人物的一舉一動,到一整幕龐大的場景,都相當完整地被描寫、呈現出來,整部故事的敘述相當地完整、壯麗、清晰,使讀者易於產生不少親切感及帶入感,進而得以產生明確的印象,在腦海中想像出那個畫面。在第一集特別是在場景呈現方面,不論是戰場場景的描寫,還是妖精界景色的描寫,抑或是王城配置的描寫,每個不同場景的敘述呈現都相當地鉅細靡遺且完整,令人彷彿身歷其境

  另外在劇情的設定、編排以及伏筆設計上,我覺得亦相當地有特色且吸引人,在於劇情的節奏上掌握得不錯,透過故事中的情節、設定還有一些暗示明示(會直接用很明顯的提示告訴讀者要注意哪些地方)交織而成這部作品,像是為什麼王子召喚席德成功的背後原因,以及王室傳承的口諭,還有第一集中出現的暗黑騎士跟疑似魔族的存在與王子和王室之間背後的關係,這些鋪陳使得讀者在享受當下劇情的同時也會對於未來的劇情發展產生興趣及猜測。第一集也用相當易於理解的方式讓讀者們透過劇情的安排便很輕易地理解角色間的關係、作品的背景、時事的情況,是一部能夠相當輕鬆地去閱讀的作品,整體發展四平八穩,步調不疾不徐,在於各個構成要素的篇幅分配上也很平均,並沒有出現顧此失彼的情況。

  本作的人設,則可以透過敘事者的角度看著每個角色間的互動來了解。第一集的劇情較集中於王子與騎士之間的互動,其他幾位未來的王家騎士團成員雖然戲分不多,但在未來應該都會是舉足輕重的角色,其中還有一位王子的青梅竹馬天瑚,跟王子應該會是雙主角(看續集的試閱猜的,第二集可能會是天瑚的主場),至於人物性格的話,如果有看過《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的朋友們應該可以很容易想像,騎士席德爵士是比較帥氣、相對沒那麼頹廢消極的葛倫,然後王子跟天瑚一個集白貓走路草的優點於一身另一個則是集缺點於一身(限前作的前期,後期每個角色都進步很多)。一個性格沉穩、志向遠大,但目前空有夢想,尚不具有相對應的力量,也正因為如此,他召喚了席德,同時也與朋友們不間斷地努力、互相砥礪,為了達成他的願景;另一個則只會大聲嚷嚷,亦常惱羞成怒,只有無謂且脆弱的自尊,不過她在第一集最後就因為本集的重大事件而180度大轉性了。還有一些地方隱約可以看到「不正經」的影子,像是席德的教導方式跟葛倫很像,要學生們從根本、基礎開始認真訓練起,而不是依靠外力走捷徑。




  在於世界觀的相關設定方面,有幾個專有名詞,如維元、瑪那、妖精劍、妖精魔法、妖精界、妖魔。瑪那是存在於自然界的一種能量,生者皆有之,妖精劍、妖精魔法、維元皆與瑪那有關,妖精為存在於自然界中的瑪那根據種種概念,化為具有形體和意志的生物;而妖精劍則為妖精幻化而成的集合後。此外,妖精劍的劍品根據妖精本身的力量由強至弱又分為神靈位、精靈位、威靈位、地靈位(通常強弱跟妖精的年齡有關,年紀越大越強)。維元則是一種不透過妖精劍去使用瑪那的技術,藉此提升個人實力以突破妖精劍劍品的強度極限。

  而所謂的妖魔為一種生存於妖精界的魔物(顧名思義),然後妖精界與物質界(人類及其他生物生活的地方)互為表裏,因此有時候妖魔很可能會誤闖進人世造成災害,為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妖精騎士們不時地會進妖精界掃蕩妖魔。(其構造有點像地下城有分好幾層,第一集只提到了三層,但沒說確切數字到底有幾層。

  另外還有一個比較特殊的設定是「湖畔仙女」一族,族員全部都是半人半妖精,並且皆為女性。與伽維尼亞王室有過古老的盟約,必要時可代替王室成員行使權利。(作品中現在便是由湖畔仙女暫代王室管理國家,因艾爾文王子尚未具備成為騎士王的資格




  最後,推薦給對奇幻設定類故事有興趣的朋友們,如果不因為插畫而產生刻板印象的話,我覺得這部算是比較類似傳統的奇幻作品,雖然插畫很色氣很棒但是內容其實並沒有什麼福利或是刻意強調一些現下流行各種萌元素的情節,設定也跟亞瑟王的傳說有點像(或者說就是直接引用來的XD),對於英雄傳說類故事有興趣的朋友或許可以來看,不過本質上還是比較偏向輕小說。

  話說有一個設定大家應該會被插畫給據透,但我想各位只要在書店一看到封面就大約猜得到端倪,然後打開彩頁就推測得出發展了,所以我還是直接就把圖放上來,圖文並茂大家應該比較看得下去(應該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聖燄の龍
羊太郎抽繪師的手氣也太好,都是SSR級的
2021-10-08 20:00:53
千年の孤独月
不過內容我覺得也很不錯,甚至這部我覺得比起不正經要進步不少(不過不正經我其實只看到第5集而已,雖然買是買到最新進度了但都還沒拆XD,聽說後面劇情也是很精彩
2021-10-09 12:29:09
羊太郎老師就是讚030b
2021-10-09 18:39:19
千年の孤独月
看不正經的開頭老實說我沒想到後面會這麼精采,這部新作也很不錯
2021-10-15 17:45:47
☆眼鏡奇異果★
這本我比較沒興趣Orz...感謝月大辛苦的心得^^
2021-10-10 09:03:49
千年の孤独月
不會,感謝觀看><
2021-10-15 17:45:10
光翔
其實我已經在懷疑他的上一位王也就是亞瑟也是女兒身了)
2021-10-29 15:46:15
千年の孤独月
應該不是......吧?
2022-02-02 15:56:16
光翔
你有沒有注意到第一集出現過這個內容:阿爾文說國王不能由女孩子擔任,所以她只好女扮男裝,然後席德說「這個規定還存在啊」。這種口吻聽起來就是莫名有感不是嗎
2022-02-02 18:28:22
千年の孤独月
聽你這麼一說感覺好像是耶
2022-02-05 20:11:3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